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印发董大胜会长在省级审计学会及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时间:2017年05月04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中国审计学会文件

审学会发20175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印发董大胜会长

在省级审计学会及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

秘书长座谈会上讲话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审计学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学会,审计署各特派办理论研究会:

中国审计学会2017316日在北京召开了全国省级审计学会及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座谈会,董大胜会长在座谈会结束时作了题为《奋发进取 努力开创学会理论研究新局面》的讲话。现将董大胜会长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

                                                                                                                    中国审计学会

                                                                                                                                                            201747

(此主动公开)      

奋发进取 努力开创学会理论研究新局面

——2017年省级审计学会及特派办理论研究会

秘书长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7316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的省级审计学会及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内容很丰富,通报了中国审计学会2016年的工作情况和2017年的工作计划,介绍了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关于更好开展学会工作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总结、交流了各地学会及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今天共有17个省和6个特派办做了发言,刘力云副秘书长通报了进一步加强审计署重点课题管理的一些打算,大家对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的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应该说,每年开一次这样的会议很有必要,通过这个会议互相沟通情况,交流经验,起到一个动员鼓劲的作用,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的工作,推动做好各地学会工作很有帮助。今天的会议虽然开得时间不长,但是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从大家报送的交流材料和发言的情况来看,过去一年,各地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结合各地和各单位实际做了大量工作,开展学术活动、组织课题研究都取得了较好成绩。虽然有的地方在机构人员等方面存在困难,但是工作也都在积极地做。比如,黑龙江、湖北、重庆、宁波等省市审计学会针对当前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了审计监督全覆盖、审计职业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投融资模式审计、省以下人财物统一管理下的审计监督体系等课题研究;浙江省审计学会根据厅党组要求,研究提炼了特色鲜明、操作性强“审计工作十法”、“审计实施十法”,印发全系统学习,得到省委主要领导肯定;内蒙古审计学会优化课题研究力量组织结构,将重点课题任务落实给各盟市审计局及厅业务处室、相关大学和一线审计人员共同研究,探索了“三位一体”的审研相结合的研究方式;山东、河南、宁波等省市审计学会还开展了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或全省青年论坛;陕西省审计学会结合地方特点开展了很有特色的理论研究。长沙办理论研究会充实了骨干力量,加强了审计理论研究会的组织建设;重庆办理论研究会明确了办里各处室理论研究工作的年度任务目标,并纳入办年度工作部署;成都办理论研究会不定期召开研究座谈会,并要求年轻干部每人每年撰写并发表1篇审计理论研究文章郑州办理论研究会与有关高校合作开展了课题研究;长春办领导带头,带动全员参与审计理论研究,并制定了理论研究成果评选奖励办法等等。各地还有一些好的做法,我这里没有一一提到。这些好的做法、经验、成果大家要多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努力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做得更好。在这里,我还要对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和秘书处办公室的同志们表示感谢,一年来他们做了大量工作。

组织开展审计理论研究是学会的中心工作,十分重要。下面,我想就怎样进一步发挥学会作用,进一步推动审计理论研究发展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当前审计理论研究工作面临的良好机遇和艰巨任务

大家可以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六中全会通过了两个重要的文件——《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计署最近也一直在通过多种形式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在这样的政治、经济的大环境下,审计工作最近几年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国家治理当中发挥了越来越突出的作用。我们围绕中心工作开展了稳增长审计、民生审计,在反腐败斗争中也充分发挥了审计的作用,等等。审计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越来越得到社会的关注。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刚刚闭幕的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年的经济工作做了部署,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总之,我们国家政治、经济总的形势非常好,审计工作也面临一些新的任务。这样,我们审计理论研究也面临一些新的形势和任务,想用三个词进行概括,就是“环境优化、空间广阔、任务艰巨”。

一是“环境优化”就是当前审计理论研究面临的环境和条件大大改善了,面临着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在大环境上,我们党和政府对社会科学研究越来越重视。去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发挥作用”,要“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要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形成既能把握正确方向又能激发科研活力的体制机制”。总书记的这个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度重视。为进一步优化学术环境,更好调动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从“优化科研管理环境,落实扩大科研机构自主权”,“优化宏观政策环境,减少对科研创新和学术活动的直接干预”,“优化学术民主环境,营造浓厚学术氛围”,“优化学术诚信环境,树立良好学风”,“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促进优秀科研人才脱颖而出”五个方面提出了任务要求,并制定了相应的保障措施。过去,对科研经费的使用管得太死。去年六月份,有关部门对科研经费管理的政策进行了调整。为落实中央精神,审计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审计科研学术环境的意见》,从加强对审计科研工作的领导、推进审计实践总结和理论研究一体化、改进科研管理和项目组织方式、建立健全科研激励机制、创新科研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学术诚信监督机制六个方面对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和改进审计科研提出了明确要求,体现了对审计科研工作和广大审计科研人员的重视和关心,切实地在为审计科研工作者创造好的条件。去年9月,刘家义审计长到署科研所座谈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审计理论研究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在审计理论研究的方向上,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搞好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二是在研究的方式方法上,提出了五个指导原则,就是要突破框框、从实际出发,要贴近实践、坚持问题导向,要多学用活、多学科融合,要多做比较研究,要聚焦中心、服务中心;三是对我们从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同志提出了要求,就是要专心致志,心无旁骛,要有潜心做学问,十年磨一剑的精神。应该说,审计署党组对我们从事审计理论研究相关工作的同志们寄予了厚望,现在我们从事审计理论研究的环境和条件,不管是国家大的环境还是审计署小的环境,应该说比过去有很大的改善。

二是“空间广阔”。这些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工作发展得很快,审计理念在不断进步,对审计本质的认识在不断深化,审计领域向纵深拓展,审计方式方法也在不断创新,同时,党和政府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更高要求,这些都为审计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很多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比如,国家审计和国家治理的关系我们已经提出几年了,但对“到底国家治理的内涵是什么,国家审计在国家治理这个大系统当中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等问题”缺乏深入的理论分析,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前些天,刘家义审计长在科研所博士后座谈会上提到了一些基础性或者说重大的理论问题,他提到,“审计到底是一门技巧还是一门科学?怎样从理论上阐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架构中的审计,并怎样去完善它?以及我们国家的审计职业化问题”。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加以研究。这些年我们的审计领域在不断拓展、深化,中央要求我们要实现审计全覆盖,那么,审计全覆盖的内涵和基本要求是什么,实现审计全覆盖存在哪些主要瓶颈和问题,如何进一步整合好审计资源。又如,我们现在要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首先要考虑如何搞清这个地区自然资源资产的存量和变动情况,这个工作量相当大,要研究适当的审计方式方法,同时责任如何界定,如何评价。现在我们国家的对外投资、企业的对外投资非常大,有材料说企业对外投资有5万亿,有些出了问题,对这些境外的企业单位和项目如何加强审计监督,进一步完善境外审计监督制度,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去年12月中央深改组通过了关于加强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意见,这是一个框架意见,怎么样把意见落到实处,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何细化落实好。还有,在一些金融机构、中央企业等被审计单位普遍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的审计环境中,在业务数据和财务数据集中条件下,如何采集和提炼审计数据进行集中分析,如何建立数据关联,更好地开展大数据审计,这是我们应当认真研究的问题。需要研究的问题很多,我这里仅仅是举几个例子,就是大家要看到,审计理论研究是大有可为的,空间广阔。

三是“任务艰巨”前面我们讲审计理论研究空间广阔,从另一个角度讲就是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正如刘家义审计长讲,“当前中国的审计实践飞速发展,审计理论研究远不能满足实践需要”。这是审计署党组对我们当前审计理论研究局面的一个基本判断,我们的任务还很艰巨。2015年中国审计学会制定了一个5年的审计理论研究规划,从基础理论、实践指导、完善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26大项研究任务。现在过了两年了,我们要看一看,这些研究任务现在有哪些完成了,完成得怎么样?哪些任务正在推进,推进到什么程度?哪些还没有开展,什么时候开展?还有哪些问题是亟待研究当时没有提出来的?要明确任务,这样我们下一步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昨天审计署批准印发了2017-2018年审计署公开招标的重点课题,共有5项,请大家积极参与,搞好这些课题研究。

总的来说,当前审计理论研究面临的形势很好,中央有政策,党组很重视,空间很广阔,同时任务也还很艰巨。我们大家要勠力同心,按照习总书记讲的,“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审计理论研究工作搞得更好。

二、充分发挥学会在审计理论研究中的重要作用

按照章程规定,审计学会是从事审计理论研究的一个学术性团体,学会在审计理论研究中应当发挥什么作用,怎样更好地发挥作用,需要我们好好地进行研究。这些年各地学会在组织审计理论研究上都有一些好的做法,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大家要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我想学会作为一个学术团体,我们可以发挥一些独特的优势和作用。

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正式确立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根本保证,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迫切需要。我们从事学会工作的同志和审计理论研究的同志,一定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把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落实到行动中去,落实到审计学会和理论研究会的各项工作中去

是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我们学会秘书处自己也在搞研究,但更重要的是要在理论研究中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我们是一个平台。我们要组织各方研究力量,充分调动高校、相关科研院所参与学会组织的各项科研工作,也要充分利用好审计机关业务部门从事审计实践的同志们的力量,形成研究合力。我们学会、理论研究会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们的优势是了解一线审计工作,了解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存在的短板、有哪些发展障碍;高校、科研院所的优势是长于理论分析,善于归纳总结,善于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可能观点更全面。所以我们要把两者的优势结合起来,好地利用专家学者们的工作。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合作课题、组织专题调研等,都可以。要逐步地建立起一个审计科研专家库,为开展重大审计理论攻关储备高端人才。有些院校的专家教授在审计科研上是很热心的,也是很有水平的。像西南财经大学有一个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每年组织全国高校参加一些专题研讨会,规模不小,去年有接近200人参加,有比较大的号召力。还有其他一些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暨南大学、西安交大等等。我们要善于把这些高校、科研院所的力量组织起来,利用起来。专家学者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可能更加深入,理论功底更深厚一些。有些观点专家学者讲起来可能更方便一些。所以,我们中国审计学会、各省审计学会,包括各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在当地要与有关院校、研究机构开展紧密的合作,把我们审计学会办成一个很好的组织理论研究的平台。

是要有效地组织各种形式的理论研讨和交流活动。交流可以是不拘形式的,比如说,像刚才刘力云同志讲的,可以搞一些片区的交流活动。可以是本系统的,也可以是跨系统跨专业的;可以是各省、各特派办之间进行交流,也可以省内、办内进行交流;可以组织人数较多的交流活动,还可以针对某个主题进行小范围的研究讨论。总而言之,要多组织一些交流活动,把学会的科研工作搞得更活跃一些,学术氛围搞得更浓厚一些。但是,我们也要讲求效率、效果,要把活动组织好,做好准备工作。活动主题、内容要有新意、有层次、“接地气”,组织论文,要出一些精品。我们开会就要有效率、有效果。

是要当好科研成果的“孵化器”和“助推器”要能够帮助科研人员解决一些问题,创造一些好的条件,想办法提供一些帮助,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对优秀的科研成果给予奖励、表彰。这几年中国审计学会和地方一些审计学会举办了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开展“青年论坛”、“青年课题项目”,鼓励和扶持青年学者从事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这些工作非常好,有利于青年人才的成长。我们不光要出理论成果,更重要的还要培养人才、锻炼人才。特别是今年我们还要举办理事论坛,这也是我们学会一项重要的工作。

三、进一步提高理论研究的水平和质量

这些年,我们审计理论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这些成果对丰富审计理论,指导审计实践工作都是有积极意义的。但从审计工作全局看,审计理论研究还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实践的需要,现在我们的环境和条件有了很大改善,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提高审计理论研究的水平和质量。

一是要大力提倡创新。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创新是审计理论研究的永恒主题,也是审计工作发展、审计实践深化对审计理论研究的必然要求。首先,创新要有原创性,要有我们自己的特色。不能别人说什么我们就跟着说什么,跟在别人后面亦步亦趋,这样难以形成中国特色的审计理论体系,解决不了我们的实际问题。只有以我们的审计实践和实际情况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审计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我们的审计理论研究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其次,创新要能解决实践问题。理论创新只能从问题开始,从某种意义上说,理论创新的过程就是发现问题、筛选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近年来我们审计工作发展很快,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涌现,我们要能够及时研究、提出、运用新思想、新理念、新制度、新方法去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写一篇论文或者做一个课题只是把已有的理论观点罗列出来,或者换个说法“包装”一下,没有提出新的东西,看着很漂亮,不能解决实际问题。就不能叫理论创新,就不能对审计实践起到指导作用。当然,理论创新不那么容易,我们要善于从实践中发现问题,总结规律,阐明道理,在实践中创造解决问题的方法。

二是要提高理论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利用。我们搞审计理论研究要立足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研究当前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我们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做到问题选题从审计一线中来,对策建议适合审计一线。如果我们的理论研究脱离审计实践,或者不能经受实践的检验,那么我们的理论研究就是空洞的、无效的。其次,搞理论研究不能有过多的条条框框,要突破思维定式。因为我们的审计工作发展很快,很多工作是以前从未开展的,很多领域是以前从未涉及的,很多方法也是以前从未有过的,面对新事物我们就要有新的思维、新的方法,要从既定的审计概念框架中跳脱出来,也要从所谓国际惯例、国际经验中跳脱出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做一些原创性的工作。第三,我们要注重研究成果的利用和转化。这些年我们理论研究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很多同志对审计科研工作认识还不到位,这与我们研究成果的利用和转化效率还不高有很大关系。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把理论研究成果很好地利用起来,要及时向审计机关领导反映重要的理论研究成果;要把经验总结与政策研究、理论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要及时编辑出版论文集、课题研究报告,使理论研究成果得到更好的传播我们还要扩大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有些是在我们审计系统内部进行宣传,比如一些审计技术方法,要使我们的审计干部了解、掌握这些技术方法,为他们开展实践工作提供一些帮助。有些成果,比如一些理论观点恐怕要扩大到社会上去宣传,我们搞的一些东西在我们审计系统内自我循环,自我宣传,外面一点不知道,这样恐怕也不行。实际上社会上对我们审计还是很关心的,我们自己习以为常,外面不知道,有的还很感兴趣。这些年我参加全国政协的会,记者对我们蛮关注,老是要问一些问题,但是问的问题差不太多。所以我觉得社会对我们审计很关注,但是又不太了解,我们要想办法把我们一些理论研究成果扩大到社会上去,样才能进一步扩大审计理论研究的影响

三是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风气。当前,我们审计理论研究领域也存在一些不良风气,学术浮夸、学术不端不同程度的存在。有一些提交上来的论文东拼西凑,有的闭门造车、坐而论道,从网上来到网上去,从书中来到书中去,从公式来到公式去。我们要把好论文评审这道关,选题、立项、招标各个环节都要把好关,要做好课题中期汇报检查,更要做好课题结项审查,我们这几年的课题中期检查和课题结项还是比较严格的,有些课题看着不行那就没有结项。所以,我们搞课题研究还是要切实负起责任,对审计理论研究负起责任,我们做一个课题就好把这个课题做好,要拿出真正的东西来。我们要推动形成崇尚精品的这样一个氛围。现在大家都在提倡工匠精神,这次参加两会的时候,会计报的一个记者采访我,问我工匠精神在会计审计界怎么应用?我当时说我没想好。后来我看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要“恪守职业操守,崇尚精益求精”,我想这是不是就是工匠精神的核心内涵,我们搞审计理论研究就是需要这样的工匠精神。所以我们要严谨治学、注重诚信、讲求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审计科研工作者也要树立良好的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要讲究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一句空”的执着坚守,要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底线,要做真学问。这样才能真正把审计理论研究的水平和质量搞上去,才能真正起到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的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学会理论研究会自身建设

前面我们讲到要充分发挥学会、理论研究会在审计理论研究中的作用,一个必要的条件就是我们要有一支精干、高效的队伍,得有人干事,要有一个执行力强的办事机构。目前我们各省学会、各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的情况不一样,工作开展不平衡。为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要紧紧依靠审计署和地方审计机关的领导,积极争取对学会和理论研究工作的支持。从我们自身来讲,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求实、严谨、科学、创新”的会风建设。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好的会风。我们要有求实的精神,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要有严谨的态度,要全心全意服务会员、服务审计一线队伍;要有科学的方法,要讲求工作效率、工作质量;要有创新的意识,理论研究要创新、工作方法要创新、开展活动也要创新。

二是要加强学会、理论研究会办事机构组织建设和能力建设。现在我们各地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的发展不平衡,我希望还是要结合各自的情况加强自身建设。还是要想办法充实人员、健全机构,有了人才好办事。我们要按照社团管理和审计机关对事业单位管理的相关规定,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使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与会员的联系,丰富服务会员的内容,提高服务会员的能力,提高会员参与学会理论研讨的积极性。秘书处办公室对各省学会会长的任职情况做了一个统计,目前一些省市学会在换届过程中会长人选难以确定,存在困难中共中央组织部曾发文(《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规范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会团体兼职问题的规定》中组发〔201411号)对退(离)休领导干部在社团兼职进行了规范,基本精神有三条:一是要经组织批准同意;二是只能兼任一个;三是不取酬。但当前各地制定了一些更加严格的规定。我觉得在这类问题上也要与中央保持一致,不应当加码。现在很多事情就是中央的精神很好,到了一些地方之后层层加码,没有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精神,搞一些自选性的动作,其实这些动作是多余的。所以,存在这方面问题的地方审计学会可以请当地审计机关领导出面,与组织部门等相关部门多沟通,可以拿中国审计学会的情况作为实例,这是中央有关部门批准的嘛。这个事情还是事在人为,中央政策是有的,我们要多做一些沟通协调工作,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三是我们在座的各位秘书长要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 去年我也讲过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重要。我们是学会秘书处的领导者,学会工作搞得怎么样,关键要看在座的各位秘书长。大家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严格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进一步提升自身的理论水平,要多读书、多思考,善于发现问题,也要善于归纳总结进一步把学会的工作做好。

中国审计学会是全国性的审计理论研究团体。学会秘书处的工作对各学会、理论研究会会起到引领、带动和示范作用。因此,学会秘书处要带个好头,要有好的作风,要为各省级学会、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单位会员做好服务。坚持“开门办学会”,认真听取各地学会、理论研究会和会员的意见和建议,秘书处的同志要多到地方学会等单位开展实地调研,掌握第一手信息;要创新工作方法,提高办事效率,讲求工作质量,真正起到带动各地学会、理论研究会搞好审计理论研究的作用。我也希望,各省市区审计厅局、特派办的领导进一步重视和加强学会、理论研究会的工作,在人员、经费等各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为更好开展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创造一个好的条件。

同志们,我们要抓住当前审计理论研究的良好机遇,奋进创新,乘势而上,共同努力开创学会理论研究新局面,为审计事业科学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我就讲到这里,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报送:学会领导

  抄送:署办公厅、人教司,科研所。

  审计署办公厅                            2017410日印发 

                                               (只发电子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