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国审计学会动态 > 正文
 
审计学科建设研讨会在蓉召开
 
【时间:2017年07月25日】 字号: 【大】 【中】 【小】

  617日,由中国审计学会主办、西南财经大学承办的审计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成都举办,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孙宝厚和中国审计学会会长董大胜出席会议并讲话。审计署审计科研所、机关党委(人教司)有关同志,地方审计机关和相关大学的专家教授共7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孙宝厚表示,当前审计学科建设相对滞后,与理论研究、人才培养和实践发展不完全适应。组织专题研究,充分表明大家有兴趣、有意愿致力于开展研究,对推动审计学科建设尤为重要。他指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审计学科,要从八个方面着力,即要适应社会需要、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拓展知识视野、坚持正确方向、提升学科定位、造就专业人才、推动实践发展。他强调,审计学科建设研究,一定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服从服务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促进不断完善中国特色审计制度。

    董大胜表示,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谈了对审计学科建设的看法,在对审计学科现状、提升学科定位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审计学科建设要符合审计工作需要,要以国家治理理论为指导,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地位、法定职责为基础,以审计发展改革为着眼点,同时兼顾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来确定审计学科的地位。要扎实做好各项推进审计学科建设的准备工作,尽快推动审计学科地位的提高。

  目前,在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中审计学科属于管理门类、工商管理专业类下设置的二级学科专业;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发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中审计学未列入一级学科。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专家教授呼吁提升审计学科地位,更好地满足审计人才培养和审计实践发展需要。本次研讨活动共收到各地、各单位和各高校报送的论文125篇,其中20篇入选研讨会论文集,10篇论文作者作大会交流发言。部分专家教授针对审计的学科建设进行了交流发言,与会者以审计学科建设为主题,围绕学科属性与特征、学科建设情况与经验总结、审计专业人才培养等作了深入的讨论。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