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信息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浙江审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召开
 
【时间:2023年09月1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9月1日上午,浙江审计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杭州召开。论坛由浙江省审计厅和浙江省社科联指导,浙江省审计学会和浙江省审计科研所主办,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白剑峰,浙江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郭华巍出席并致辞。论坛以“践行‘三个立’ 建功新征程”为主题,邀请298位浙江省审计学会理事、浙江省审计厅各处室、市县审计机关领导及科研骨干代表,浙江省级社科研究院所代表、特邀领导专家和媒体记者等,围绕新时代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内容开展研讨交流,谋划浙江审计未来发展的新路径。论坛由浙江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兰健主持。

白剑峰在致辞中表示,在“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之际,浙江省委易炼红书记提出了“以更高质效更实举措推动我省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如同“八八战略”引领浙江发展,“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三个立”总要求作为浙江审计工作的战略统领和根本遵循,是我们的独特优势、是我们独特的“宝藏”。“三个立”总要求提出17年来,浙江审计一以贯之践行“三个立”总要求,以卓有成效的浙江审计探索彰显“三个立”总要求的科学理论价值和强大实践力量,一是坚持践行“以审计精神立身”,牢牢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持续深化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围绕服务三个“一号工程”、助推共同富裕先行等中心工作加强审计监督;二是坚持践行“以创新规范立业”,不断创新完善常态化“经济体检”、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审计整改、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等改革创新举措,打造具有浙江审计辨识度和示范推广性的审计标志性成果;三是坚持践行“以自身建设立信”,通过专业知识学习和审计项目实践“两条跑道”,全面提高队伍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进一步加大“勤廉并重审计机关”建设,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

针对浙江省审计学会今后的工作,白剑峰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浙江省审计学会要在更高起点上迎接挑战,全力打造在全国审计系统有影响力的新型智库和在全省有地位的高端智库,成为浙江审计响亮的“金名片”。二是浙江省审计学会要进一步广泛建立学会联系网络,发挥各方智力资源优势共同开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形成协同推进浙江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强大合力。三是浙江审计要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立”总要求,勇敢肩负时代赋予的重任,以审计监督现代化助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

郭华巍在致辞中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及主要成效表示肯定,倡议大家从三个方面共同努力。一是深化交流。期待与会来宾通过此次论坛充分交流、启迪思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审计未来发展开辟新思路,探究新课题。二是加强合作。理论工作者与实践工作者的合作空间广阔、潜力巨大,浙江省社科联与浙江省审计厅、浙江省审计学会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在课题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育等方面加强合作。三是打造成果。审计系统、智库机构、研究院所、高等院校等各方面力量要注重从浙江生动鲜活的改革实践中吸取理论创新源泉,更好地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审计署京津冀特派办分党组成员、副特派员陈文夏,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金融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王维安作主旨演讲,3位特邀嘉宾分别围绕《全球视野下政府审计的发展趋势与目标重设》《提升审计作为 适应审计地位 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等主题,介绍了当前审计工作和经济工作的形势变化。主旨演讲立意高远、思想深刻,既有对审计自身定位和发展趋势的深刻剖析,也有对宏观经济形势的深入研判,与会人员表示深受启发。

本次论坛还举行了《浙江审计重大科研成果(2020-2022)》新书发布仪式,浙江省审计科研所所长曹致平致新书发布词。该书为省审计厅、省审计学会首次联合出版研究类成果,从2020-2022年全省23家单位82篇重点成果中,甄选28篇优秀研究成果报告,按照“政治引领立审计”“聚焦主责干审计”“创新变革优审计”“数字赋能强审计”四个板块汇编成书,并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公开出版,宣传展示浙江审计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

同时,为进一步推动学会理事碰撞思维、交流经验,邀请浙江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干部处处长于建刚,宁波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一级巡视员励永惠,缙云县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斌,雅戈尔集团副总经理刘建艇等4位理事代表围绕坚持立身立业立信、守正创新示范先行、研究型审计赋能审计高质量发展、“业审融合”等主题进行专题交流。4位理事分别代表省、市、县三级国家审计机关和知名上市公司内审机构,他们的发言也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本次浙江审计高质量发展论坛聚焦审计人观点、理念,展开了一次思想智慧的大碰撞。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是一场思想的盛宴,为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提供了启迪和前行的动力。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