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信息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长三角审计科研联盟主题论坛在合肥召开
 
【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安徽省审计学会秘书处】字号: 【大】 【中】 【小】

近日,以“审计与绿色同行:以研究型审计助力生态环境审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长三角审计科研联盟论坛活动在合肥市召开。此次论坛由长三角审计科研联盟举办,安徽省审计学会和南京审计大学承办,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南京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审计学会协办。论坛旨在深入落实长三角审计机关工作协同机制联席会议要求,通过共谋理论研究、共享实务做法,推动长三角研究型审计协同创新,总结探索审计服务保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路径。

出席这次论坛活动的有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安徽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召远,安徽省政协常委、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审计学会会长罗建国,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审计署上海特派办、南京特派办,长三角三省一市、兄弟省份审计机关、审计学会、科研机构和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共计70余人。

会上,孙宝厚作了题为“关于强化长三角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审计问题的思考”的讲话。他高度肯定了长三角审计科研联盟成立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对长三角审计机关开展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落实共保联治的要求,紧密结合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和长三角各地域特点,履行好审计监督责任;要形成信息共享的机制,突出协同审计和理论研究,认真梳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注重经验总结,加强互联互通,开展研究成果、业务培训、专业人才、政策制度等多方面的共享;要付诸联合审计的行动,针对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特点开展联合审计,着力统一计划立项、工作方案、组织实施、问题处理、审计整改等工作;要叫响绿色审计的概念,把握绿色发展理念的内涵实质,进一步强化资源环境审计工作的研究研讨,推进审计实务和理论研究的深度融合;要实现走在前列的目标,加强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理论创新,推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方法,有效助力指导审计实践、健全体制机制。

王召远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将“把好山好水保护好”作为审计监督目标任务,以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为重要抓手,坚持顶层谋划、高位推进、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研究先行、全程研究,持续强化与长三角兄弟省市审计机关的生态联保共治,协同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不断强化审计广度、深度和力度,夯实了绿色发展基础。

论坛邀请了南京审计大学党委书记晏维龙教授、审计署审计科研所副研究员张晓艳作了专题讲座。论坛期间,专家学者聚焦长三角生态联保共治、重大政策落地实施等重要领域,透过宏观政策分析、理论前沿研究、项目案例剖析、技术方法应用等多种维度,作了全面细致的经验交流分享。交流分享由安徽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徽省审计学会副会长程家楷主持。

罗建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该次论坛紧扣审计发展大势,以生态环境审计为切入点,聚焦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之大者”,沟通交流全面深入,研讨成果丰硕,增进了工作共识,凝聚了工作合力。长三角三省一市审计科研机构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不断强化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工作实践的协同,以一体化的思路建立健全起“同题共答、同心画圆”的良性互动协作机制,一同当好长三角审计一体化发展的忠实践行者、积极参与者和坚定推动者。

论坛还结合前期主题论文征集情况提供了资料汇编,长三角审计机关、审计学会的专家学者围绕资源环境审计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和有益经验,分享了70余篇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体现了互学互鉴、共享共研的重要意义。

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此次论坛主题鲜明、安排紧凑,既有深耕学术领域众多学者们的前沿研究,又涵盖一线审计人员的心得体悟,视野广阔、生动鲜活、深入浅出,拓宽了眼界和视野,活跃了审计研究氛围。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