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信息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山东多措并举深入推进审计理论研究
 
【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山东省审计厅历来高度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坚持把研究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坚决做实研究型审计,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理论研究,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为服务审计实践、推动审计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服务审计实践。2021年以来,组织申报立项中国审计学会合作课题3项,省政府调研课题4 项,省人文社会科学课题1项。2021年、2022年在全省政府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中有7项成果获得表彰,10余项研究成果在省部级媒体刊发,多篇研究成果进入省领导决策视野,以立项全国性、高层次的重点课题为突破口,不断增强研究的层次性、实效性、针对性。2023年组织立项全省审计重点科研课题98项,课题立项质量持续提升,立项数量创历史新高。立项课题围绕全省审计工作会议部署安排,坚持需求导向,紧扣当前我省审计监督重点以及审计管理中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聚焦推进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地方融资平台治理、构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开展研究,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和较高的研究价值,让科研活动服务于审计实践,使审计理论研究真正成为推动审计事业科学发展的思想武器和强大动力。

二是积极开展征文活动,活跃研究氛围。积极组织参加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各项征文和学术研讨活动。2021年来,共上报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征文30余篇次,多篇论文获奖或受邀现场发言,获得中国审计学会颁发的第五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优秀组织奖。为活跃研究氛围,山东省审计学会近年来多次组织各类征文活动。2022年,党的二十大召开以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活动。今年,为庆祝审计机关成立40周年,推进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了“四十载光辉岁月,新时代砥砺奋进”主题征文活动。两次征文活动共收到稿件近 400篇,共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40篇。征文紧贴审计实践需求,紧紧围绕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和审计实践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形成了一批解难题、见实效,既有理论价值、又有实践指导意义的高质量研究成果。

三是积极开展研讨交流,提升研究能力。2021年以来举办了第六届、第七届全省审计青年论坛,连续每年举办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邀请中国审计学会会长孙宝厚、南京审计大学教授周维培、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蔡春等知名专家授课,有效提升审计人员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组织召开全省研究型审计工作视频推进会,对全省研究型审计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在全国省级审计机关层面率先出台《关于全面推进研究型审计促进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32条具体推进措施,明确主要任务及实现路径,为做实研究型审计提供制度保障,持续提升审计监督效能,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