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2018年审计理论研究指南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来源: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字号: 【大】 【中】 【小】

经过选题征集、专家论证,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确定“2018年审计理论研究指南”为以下十四个重大研究领域及相关重点研究问题,现予发布。

ARD1801  重大审计基础理论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现代审计的职责边界与功能拓展内在依据研究;审计基本规定性与基本逻辑的研究;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问题研究;审计监督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定位及其功能作用独特性研究;审计监督与非审计监督的关系研究;审计对“事”与对“人”的关系研究;责任履行审计与权力运行审计的关系研究;审计机关在国家宪法框架中的定位与职责权限研究等。

ARD1802  审计管理体制改革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国家审计体制组织模式构建的决定性因素与模式选择研究;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点与难点问题研究;适应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审计组织模式改革与优化研究;整合监督力量、优化职责权限后国家审计运行方式研究;监察体制改革与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关系研究;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效果评估与经验推广方式研究;县市级基层审计机关的能力建设研究等。

ARD1803  完善审计制度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预算制度与预算审计问题研究;中央预算执行的审计问题研究;审计全覆盖的推进与实现方式问题研究;国有企业与国有资本审计问题研究;国有资本境外投资审计问题研究;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的完善与创新问题研究等。

ARD1804   审计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服务供给侧改革问题研究;审计促进创新能力提升的机制与路径研究;审计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关键问题研究;审计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实施问题研究;审计如何促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问题研究;系统性金融风险与系统重要性机构的审计监控机制研究;审计维护金融安全的作用与方式研究;政府债务风险与PPP项目风险的审计监控机制研究等。

ARD1805   审计服务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在国家治理体系与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关键作用研究;国家治理质量水平的衡量与审计评价问题研究;审计结果公告的完善与促进政府透明度的问题研究;经济高风险领域的审计监控机制研究;审计对社会风险的监控与促进社会治理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审计国际协调问题研究;扶贫攻坚与审计全覆盖问题研究;审计促进民主政治建设的机理与作用研究等。

ARD1806   审计与经济发展质量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内在机理与路径研究;经济发展质量的衡量与审计评价研究;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与审计作用研究;国家审计全覆盖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机理与作用研究;政策执行效果审计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作用研究;审计方式方法创新对促进经济发展质量的作用研究等。

ARD1807   生态文明审计与环境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内在机理与路径研究;生态文明审计的对象、目标与范围研究;生态文明审计与环境审计的关系研究;生态环境治理与审计问题研究;雾霾治理与审计问题研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的理论与审计方法研究;碳排放与碳交易审计问题研究等。

ARD1808   政府审计与政府会计问题的联动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包括:政府审计与政府会计的互动关系研究;政府审计与政府会计促进政府治理效率提升的机理与机制研究;政府组织的内部控制体系建设与审计问题研究;政府审计促进政府会计质量提升的作用研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的理论与审计问题研究等。

ARD1809  审计与权力监控体系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权力运行审计监控的内在机理与机制研究;公权运行监督全覆盖与审计作用研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对监控公权运行的作用研究;审计功能与腐败治理问题研究;权力清单与责任清单制度审计问题研究;国家治理结构中审计权优化配置问题研究等。

ARD1810  政府绩效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政府审计提升政府绩效的作用研究;政府绩效的衡量与审计评价研究;政府投资的绩效审计问题研究;财政绩效预算与绩效审计问题研究;政府组织的内部控制、风险管理与绩效审计问题研究;政府绩效审计对政府问责机制构建的作用研究;政府绩效审计促进政府治理效率提升的作用研究;政府绩效审计促进经济发展质量提升的作用研究等。

ARD1811  审计方式方法创新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包括:大数据分析导向的审计方式方法研究;人工智能审计研究;审计仿真模式问题研究;连续性审计问题研究;政策执行效果审计的目标、内容与方法研究;制度合理性审计的目标、内容与方法研究;神经网络模型在审计职业判断中的运用研究;新IT技术环境下审计职业未来发展形态问题研究;审计思维培养与审计方式方法创新研究等。

ARD1812  审计学术前沿与新领域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新审计报告模式对提升审计意见信息含量及其市场效应问题研究;整合审计与非整合审计对审计质量的影响研究;会计师事务所组织模式与监管机制改革对审计质量影响的研究;审计过程、合伙人薪酬方式与审计质量问题研究;共享审计师与审计质量问题研究;审计师政治关联与风险应对问题研究;审计师个体特征与行为选择问题研究;内部控制审计及效用分析;社会责任鉴证与审计问题研究;腐败治理、公司监管与审计质量问题研究;社会文化环境对审计独立性的影响研究;审计教育中的职业道德建设问题研究;道德水准与审计质量问题研究等。

ARD1813   学科交叉视角的审计创新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审计经济学研究;审计政治学研究;审计法学研究;组织治理审计学研究;审计行为学研究;审计伦理学研究;审计社会学研究;新IT审计学研究;新经济模式审计学研究;审计哲学与史学研究等。

ARD1814   内部审计问题研究

该重大研究领域包括的重点研究问题是:内部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关键作用研究;增值型内部审计体系的构建与运行方式问题研究;财务共享与内部审计研究;内部审计与合规管理的关系研究;内部审计与隐私保护问题研究;内部审计对强化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体系的作用研究;内部审计与企业文化建设研究等。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政府审计研究中心

                                                                               2018年3月21日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