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召开2019年度大数据审计研讨推进会
 
【时间:2019年04月04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特派办】字号: 【大】 【中】 【小】

新形势下,要实现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以及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科技强审是必由之路。

为此,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专门组织召开了2019年度大数据审计研讨推进会。财政审计处等9个业务处室以及计算机审计处分别就各专业审计或大数据审计开展现状、当前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向全办干部进行介绍,并开展了专题研讨。

在专题研讨中,各处室如数家珍。财政审计处汇报了开展财政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试点情况,资环审计处介绍了资环数据实验分析平台的建设情况,金融审计处积极探索应用图数据库取得的明显成效,社保审计处初步建立了社保审计主题数据仓库……交流研讨十分热烈,全办审计干部切实感受到了大数据审计的无限魅力。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必须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何打破数据之间的壁垒?”“大数据给‘以样本分析推断总体’的传统数理方法提出了挑战,审计如何运用?”“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之间如何实现融合分析?”……听到这些问题时,大家也深感压力和挑战。

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面临新的形势,2019大数据审计怎么干?该办负责同志在总结讲话中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着力提升大数据审计意识。要让全办每名同志都必须牢固树立“无大数据不立、无大数据不兴”的理念,增强大数据审计的紧迫感,主动适应新时代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二是优化审计组织方式,做到“四个结合”。积极探索融合式、“1+N”等组织方式,努力实现“两个统筹”,做到现场审计与非现场审计相结合、项目审计与非项目审计相结合、线性数据分析与非线性数据挖掘相结合、分散分析与集中分析相结合。三是深度整合大数据分析资源。出台加强数据分析工作的意见,加强年度规划和统筹整合,充分发挥全办数据分析团队作用,加强对数据的深度挖掘和利用,切实防止“僵尸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四是持续提升大数据审计能力。要始终保持能力不足、“本领恐慌”意识,开展“能力建设年”活动,切实提高全办同志大数据审计能力。(赵洪超 吴进)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