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陕西省审计学会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陕西省审计学会按照中国审计学会和省审计厅的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审计工作重点,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为推进审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全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围绕审计工作中心,认真开展理论研究

    一是参加了审计署重大招标课题研究工作取得成功。去年,陕西省审计学会积极组织科研力量,参加由审计署、中国审计学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2007至2008年度审计科研课题招标工作。由于领导重视、组织得力,投标的两项课题《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与财政审计适应》与《经济责任审计评价模式的构建与应用》在课题竞标中脱颖而出,得到立项。随后,学会协调有关业务处、高校、科研机构,组成了攻关班子,制定了实施方案,按审计署要求的进度进行课题攻关。现这两个课题已完成并上报中国审计学会。今年又承担了全国重点审计课题《政府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正在抓紧进行研究。二是完成了省级重点科研课题研究工作。针对审计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学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组织了对《审计外勤经费自立条件下的工作量定额与成本控制》、《审计处理(处罚)中有关法律问题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的审计技术方法研究》、《审计在查处商业贿赂中的难点和突破》4项课题的针对性研究,使这几个课题保质保量得以完成,且对推进实务工作有一定的应用价值。三是组织召开了重大课题座谈会。为了增强审计理论研究工作的效果,学会积极寻找提高研究水平的路径,围绕本年度确定的重点科研课题特别是审计署的重大课题,采取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了沟通与合作,达到了互相提高的目的。

    二、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不断活跃学术交流氛围。审计学会在日常工作中注意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积极组织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审计理论研究课题,为搞好科研工作献计献策。坚持办好《审计科研动态》,积极推广创新性科研成果,围绕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推出了国内一些具有前瞻性、创新性的审计成果,为广大审计人员进一步了解审计科研工作发展新形势、新动向、新任务提供了参考依据,开阔了思路。今年,为纪念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学会还编辑了“纪念国家审计机关成立二十五周年论文集”。通过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审计学术交流气氛,促进了审计理论和实务研究工作的不断发展。

    由于成果突出,陕西省审计学会已连续三届被省有关部门评为“先进社团”。今年10月初,中国审计学会会长翟熙贵到陕西调研时,也对陕西审计学会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侯兴国、席海昕)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