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辽宁省举办纪念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审计论坛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8月22日,辽宁省审计厅、辽宁省审计学会在沈阳联合举办了“实践?创新?发展”主题审计论坛,隆重庆祝辽宁省审计机关成立25周年。

   此次论坛得到了辽宁省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辽宁省副省长鲁昕出席了论坛。辽宁省人大财经委、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办、沈阳军区审计局的主要领导,省审计厅的老领导、特约审计员,省审计学会的领导,全省县级以上审计机关的主要领导及省厅机关全体干部共300余人参加了论坛。

  论坛上,鲁昕充分肯定了我省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更好地发挥审计机关作用,实现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做了精彩的演讲。

    鲁昕指出,通过审计监督,一是对预算监督的贡献。使各级部门依法理财、完善财政制度意识不断增强,理财必须依法、管钱必须规范、花钱必须合规、效果必须接受监督成为普遍性认识;二是对预算收入的贡献。强化了收入机关依法收税、依法收费,强化了对结存收入的处理。审计收入由预算内转为预算内外并举,由税收转为税费并举;三是对财政支出合规、效益的贡献。促使全省形成了管钱部门依法安排预算,花钱部门依法合规、追求效益意识的良好局面;四是对财政预算制度建设的贡献。对非税收入管理制度、预算外资金管理制度、国库统一支付制度、部门预算制度、政府采购制度、转移支付制度、专项资金整合制度的建立、建设贡献突出;五是对经济责任追究制度建立的贡献。使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树立起牢固的经济责任意识,认真履行任期职责;六是对公共项目建设质量的贡献。在大型公共项目建设中的支出审计为公共项目质量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

  鲁昕代表辽宁省政府对辽宁审计提出希望:一是继续在制度建设上作出贡献;二是继续对权力制衡作出贡献;三是继续为提高政府宏观分析能力、宏观判断能力、宏观决策能力作出贡献;四是继续在法治建设上作出贡献;五是继续在解决社会矛盾,尤其在解决分配差距上作出贡献;六是继续在完善社会监督机制上作出贡献。

    辽宁省审计厅厅长、辽宁省审计学会会长王悦在发言中回顾了全省审计机关25年的发展过程,总结了25年的工作成果和基本经验,提出了在新形势下做好审计工作、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的意见。25年来,辽宁审计机关共审计(调查)单位154292个,查出违规金额977.3亿元;应缴财政108.4亿元,已缴财政81.7亿元。同时,向省政府和审计署提交审计工作报告、审计信息等近6万篇,被批示采用近3万篇次,向司法机关移交经济案件线索数百件。

    王悦把辽宁审计机关25年的经验和启示总结为五个“始终坚持”:始终坚持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推动辽宁省审计事业发展的先导;始终坚持把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作为有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方针;始终坚持把更新观念、创新方法、改进管理作为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的途径;始终坚持把推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作为提高审计工作质量的关键;始终坚持把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审计工作水平的保障。

    王悦强调,辽宁老工业基地加速全面振兴的良好态势已经形成,因此,辽宁省各级审计机关要牢牢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工作部署及具体要求,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认清形势、统一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三是全面审计、突出重点,认真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四是讲究科学、注重创新,不断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五是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此次论坛收到大量来自辽宁审计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一线的论文,辽宁省审计学会从中采撷二百多篇编辑出版了论文集《求真?源于审计实践的思考》,这些论文从不同角度全面展示了我省审计工作的最新科研成果。

    这次审计论坛,对指导辽宁审计理论研究、推动辽宁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我省各级审计机关将以此为契机,认真总结和坚持25年来的成功经验,在审计署和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抓住机遇,努力工作,为实现老工业基地的全面振兴、构建和谐辽宁,做出更大的贡献.(辽宁省审计学会秘书处)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