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推进创新 服务转型 切实发挥审计学会的建设性作用----浙江省审计学会2008年工作总结与2009年初步思路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一、一年来学会的工作情况
    2008年,浙江省审计学会在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科研所和省厅党组的领导和关心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大局,积极研究和探索实践“审计免疫系统理论”,加强对审计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发挥审计学会在理论研究方面的建设性作用,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为促进浙江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08年审计学会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一)提升层次,扩大影响,审计转型理念广泛认可
    近年来,我省审计工作的核心任务就是推进浙江审计从传统审计向现代审计的转型。审计转型必然涉及一系列国家审计的重大基本理论问题,浙江审计转型过程中创造性地提出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浙江特色的经济责任审计框架、以及有浙江特点的计算机联网审计等理念和思路,符合审计发展的趋势,与审计署领导的思路相吻合,也不断得到省内外各界的认同。过去的一年,浙江审计转型理念的影响不断扩大。
    一是成功申报中国审计学会重点课题的研究。《国家审计与国家经济安全》课题获得审计署2008-2009年度重点课题立项,使我省成为4次在中国审计学会重点课题招标中获得中标的省份。本课题通过浙江省实证研究,提出审计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方面发挥作用的模式与思路。这是一个跨年度课题,日前课题研究报告初稿已经上报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组织的中期课题成果评审,计划于今年6月份结题。
    去年11月,省审计学会向审计署科研所成功申报跨年度课题《免疫系统导向下的审计管理研究》,目前学会课题组正在抓紧进行研究攻关,计划于今年2月底出具课题研究报告。
    二是积极参与全国高层学术交流。在中国审计学会2008年3月底召开的五届三次理事会暨第二次理事论坛上,由刘家义审计长提议,谢力群会长在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理事论坛上作了《国家审计的创新与转型》的发言,结合我省实际,就国家审计转型及我国审计未来发展的若干战略性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得到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在《审计研究》上刊发。
    三是圆满完成审计署司局长培训班专题讲座任务。2008年11月审计署在北京怀柔培训基地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审计署司局长和省级厅局长培训班,审计署安排谢力群会长在培训班上作了专题讲座,重点介绍浙江审计转型与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得到了署领导和与会司局长和厅局长的肯定与好评,在全国各省引起了较大的反响。
    四是定期举办领导干部财经法纪知识普及讲座。根据省委党校的教学计划,提高领导干部财经素养作为省管干部进修班的必修内容之一,为此,省委党校从2006年开始每次举办省管干部进修班,都安排谢力群会长主讲《加强审计监督,维护财经法纪》专题并形成了制度,有助于领导干部通过提高财经素养来规范财经行为,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
    五是编写并出版了《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实例》。2008年上半年,在谢厅长领导下,省厅绩效审计研究小组完成了学会重点课题《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研究》,在此基础上,编写了《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实例》一书,并由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总结宣传了浙江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模式的理念和实践经验。此外,省厅承办的华东地区审计局长座谈会,专门研究了绩效审计。
    (二)围绕大局,服务转型,审计理论研究成效显著
    一是认真组织全省课题招标立项工作。学术研究是学会工作的生命,也是学会保持活力与发展后劲的源泉。2008年学会配合省厅再次组织了课题招标、立项工作,重点围绕审计建设性作用方面的一些重大问题,确立了《审计管理研究》和《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研究》两个重点课题, 全省11个市审计学会精心组织,根据要求上报重点招标课题申请书35份、一般课题立项申请书230份。经评审并报厅领导同意,批准14份为重点课题立项、126份为一般课题立项。这项工作的开展,对全省审计理论研究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二是积极争取相关部门课题立项。2008年,省审计学会和省厅处室密切配合做好省社科联、省科技厅等研究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学会与省厅经责处合作的《国家审计在推进责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研究》被省科技厅列为重点课题;学会与省厅社保处、投资处分别合作《政府对农村公共卫生投入绩效的调查与研究》、《下山脱贫政策绩效的调查与研究》均被省社科联立为“全省惠民政策绩效与评价”重点课题。这是2008年课题研究的一大亮点。
    三发挥调研课题服务决策的建设性作用。学会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是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符合审计发展的规律、推进理论创新的基础,也是现阶段审计发挥建设性作用、服务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省审计学会组织论文参加审计署和中国审计学会组织的全国社保、环保等专业审计理论专题研讨交流评选。省学会推荐的《审计促进政府对农村公共卫生投入的思考》、《杭州市区环境污染整治的喜与忧》、《社会保障审计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思考》等课题分获二、三等奖。如《我省财政综合预算改革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以全部政府性资产为主线加强政府履责审计的调查与思考》等调研课题,均从审计转型的现状和需求出发,对如何才能更好发“免疫系统”功能提出了对策,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性
    (三)服务基层,创新平台,学术活动和培训形式多样
    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和教育培训,不仅是增强学会凝聚力、活跃学术气氛的有效途径,更是总结交流经验、转化研究成果的最佳方式。
    一是强化省厅各业务部门的专题研究。省厅业务部门是推进审计转型的中坚力量,不仅是审计转型的实践者,也应该是审计理念创新的探索者。2008年学会特别重视各业务部门的理论研究和调查工作,与省厅各处室确立了19个理论研究和调研课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研究和调查,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参与举办了厅“中青年审计论坛”。结合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解放思想,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为主题,学会与厅机关党委、人教处、培训中心密切配合,“中青年审计论坛”共收到厅机关论文48篇,通过匿名评审,15篇优秀论文进入决赛,最后按演讲现场得分角逐出前6名。这项活动不仅丰富了审计机关文化内涵,使中青年积极融入到审计转型的创新实践中,为他们提供了创新思维的舞台,起到了为青年成长成才和事业发展铺路搭桥的重要作用。
    三是开展了各种形式的业务培训。省审计学会立足于进一步提升队伍的综合素质,加强与省内审协会的合作,把审计业务培训作为重点工作之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通过培训需求的调研,合理设置培训内容、精心挑选师资、加大管理力度,并尝试了面向高层次管理者的培训讲座等,培训质量稳步提高,据统计,全年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3000多人次,比上年增加20%左右。从每期回收的跟踪教学评估反馈表看,学员对学会举办的各类培训普遍满意。
    四是组织了社会科学普及周系列活动。2008年10月,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组织开展全省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省审计学会以“为民审计共创和谐”为主题,在吴山广场场设立了展示台,通过咨询、展览、分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宣传“免疫系统”理论和我省审计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同时学会领导带队组成了两支“社科下基层服务小分队”,下基层送服务活动受到了欢迎。全省11个市级审计学会都积极参加了本次全省联动的科普宣传周活动,提高了我省审计工作的影响力。省委宣传部领导到审计学会展台视察时,对学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四)全程控制,强化管理,学会自身建设扎实推进
    一是及时部署全年学会工作任务。省审计学会于2008年3月召开常务理事暨秘书长会议,谢力群会长出席会议并作了《解放思想,创新思维,不断提升审计理论研究服务审计实践的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讲话,从学会工作要把审计理论研究和创新放到一个突出的位置;审计理论创新应该进一步解放思想;理论创新要服务于审计实践三个方面强调了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性。谢会长提出的要有“不破不立、有破有立、能破能立”的勇气和毅力提高创新主动性,破除传统审计理论的束缚,为全省学会工作指明了方向,成为与会代表的共识。
    二是课题招标立项工作实行规范化管理。根据《浙江省审计厅科研课题管理办法》,2008年初的课题招标立项工作按照总结经验、逐步扩大的原则,学会配合省厅进行周密的组织实施,并成立了由学会领导、专家教授和科研骨干、审计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匿名评审并报经省厅领导同意批准。
    三是课题中期检查工作实行经常化管理。学会于2008年10月采取以成果汇报的形式开展对重点课题的中期检查评审,14个中标课题组围绕《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研究》和《审计管理研究》等两个重点立项课题,提交了书面研究报告,并结合PPT演示阐述研究内容、思路和结论。特邀到会的专家教授、省厅领导、有关业务处室的行家,采取了严格的现场逐一点评的方式,不仅提出修改建议,还对个别课题组提出警示。实践证明,通过这样严格的中期检查,有利于提升科研实战水平和课题质量。
    四是对课题成果评优工作实行制度化管理。按照《评优管理办法》,学会对150篇参评审计论文和99篇参评调研文章,进行评审,共评出优秀审计论文43篇和优秀调研文章37篇。各地学会自身工作机制建设扎扎实实地开展,为更好地开展学会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
    (五)立足实践,加强宣传,学会宣传平台不断拓展
    一是纸质和网络宣传相互促进。会刊《浙江审计》和学会、科研所等网站栏目,继续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导向、提高质量”为宗旨,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全省审计工作中心,系统传达厅党组的工作思路和总体部署,总结宣传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审计转型中的做法经验,在弘扬主旋律、推广审计理论研究成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学会和科研所的网站在省厅组织的处室网站考核评比中获得第一名。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亚洲环境审计研讨班是省厅2008年下半年的两大重点工作,会刊紧扣热点出版两期专刊,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发挥了杂志服务审计事业的职能作用。
    二是提升学术层次、增强学会活力。学会于10月份向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高等院校发出关于组织和开展免疫系统理论研究征文比赛的通知;分层次向各地发放了2009年科研课题征集意见表、分层次召开了科研问计恳谈会,通过多种方式听取和征集各界对审计科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注重提升学术活动的层次,2008年省审计学会有三次学术活动,通过了省社科联组织的评审,被列入了“当今浙江学术论坛”。
    二、主要的工作体会
    审计学会作为一个群众性学术团体,在我省审计工作整体格局中具有三方面不可替代的优势:一是会员众多、联系面广的网络优势,二是不求所在、但求所用的机制优势,三是手段多样、方式灵活的工作优势。一年来,全省各级审计学会挖掘自身优势,创新思维,服务转型,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学会定位越来越准,管理机制越来越全,工作成效越来越多,凝聚着全省各级审计学会和广大会员的心血和汗水。总结2008年的工作,有五条经验:
    一是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是做好学会工作的根本保证
    必须始终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审计学会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广大会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始终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不断研究新情况,分析新矛盾,探索新领域,提出新理论,着力回答审计事业发展中提出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必须大力营造审计理论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审计理论成果的创造力、说服力和感召力。
    二是实务应用研究和基础理论研究相互促进、为转型提供支撑是学会的主要职责
近年来的审计学会工作,是始终围绕浙江审计转型这个大局开展的。走在前列的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决定了浙江审计转型必然是前无古人的创新实践,这些创新实践既属于实务应用研究问题,同时也必将涉及各种审计基本理论的研究。省厅党组十分重视审计理论研究工作,在坚持实践创新的同时,理论研究工作往往能够在第一时间及时跟进。实务创新与理论研究的有机结合、相互促进,是浙江推进审计转型一条成功的经验。
    三是积极争取行政部门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不断增强服务功能是做好学会工作的重要保障
做好学会工作,离不开行政主管部门和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学会工作之所以取得实效,主要得益于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充分信任和全力支持,这是学会开展工作的基本条件和重要保障。学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脚踏实地配合审计中心工作开展各项活动,努力赢得单位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重视。同时,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积极争取行政领导对学会工作给任务、提要求、压担子,以“有为”实现“有位”,把审计学会真正建成“参谋部”、“情报处”、“思想库”、“智囊团”。
    四是以改革精神积极探索、不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是学会工作的活力源泉
    创新是一个民族不断发展的灵魂,也是审计学会工作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前进的不竭动力。几年来,我们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不断推进审计学会工作领域的创新,审计学会工作机制创新和推进审计学会工作手段的创新,较好地履行了各项工作职责。一些新手段新举措,逐步成为全省各级审计学会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五是充分依靠基层学会、广泛联系高校科研单位是学会工作的组织基础
    基层审计学会和省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各有自己的工作特点和优势。省审计学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加强联系和协作,实现资源的优势互补和整合。基层审计学会是省审计学会工作的依托,必须切实发挥其作用;省直部门是对策研究的专门队伍,不少还是应用学科学会的挂靠单位,又是研究成果进入决策的重要渠道;高校和科研院所具有人才荟萃的优势,省审计学会必须加强工作联系,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形成促进审计科学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省的审计理论研究还存在着不足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理论研究缺少长远系统的规划;课题立项和研究成果虽然数量可观,但具有重大应用价值和学术价值的高质量成果仍然偏少;一些领域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仍存在着“两张皮”的现象;审计学术活动的内容与形式仍有进一步提高和创新的空间;审计理论成果转化渠道仍有待进一步拓展;课题研究在有些地方还存在着应付了事的现象,等等。这些不足之处和困难,成为学会下一步要努力改进的重点工作。
    三、2009年学会工作初步意见
    刘家义审计长去年10月份在杭州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要求浙江审计工作包括审计理论研究要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这是署领导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刚刚结束的全省审计工作会议,总结了2008年的审计工作,部署了2009年的审计任务。会议认为,今年是最需要审计机关发挥建设性作用的一年,是转变思维观念,把“免疫系统”理论转化为审计实务的创新实践关键性的一年,是着力固本强基,提高持续创新能力的一年,更是审计机关适应外部环境和审计转型要求的大考之年。各级学会要牢牢把握这一科研发展的历史机遇,围绕“提升素质、加快转型”努力服务浙江审计实践,认真履行学会职能,更加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为推动审计工作科学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
2009年省审计学会工作的总体目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省厅“提升素质、加快转型年”活动,推进创新,服务转型,努力发挥审计学会在理论研究方面的建设性作用,积极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审计科研体系,为审计创新转型提供理论支撑,为促进浙江审计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抓住重点,集中攻关,增强持续创新能力
    “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通过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的创新,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前进,永不自满,永不懈怠,这是我们要长期坚持的治党治国之道。”因此,理论的持续创新是审计事业发展的基石,也是当前审计工作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迫切要求。
    今年必须继续抓好向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审计署科研所的课题申报工作,按照上级要求,认真组织好理论研究工作;同时组织专业处室向省社科联、省科技厅申报课题。此外,省审计学会结合省情着重要重点研究的几个课题主要有:
    一是开展免疫系统理论若干问题的研究。家义审计长提出的免疫系统理论,是对国家审计理论的创新与发展。我们要组织力量通过这一课题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领悟免疫系统的精神实质,廓清模糊认识,形成共识,为构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审计创新体系服务。要对免疫系统理论的有关问题特别是对免疫系统与我省审计转型实践的结合点、操作层面进行研究,以增强免疫系统理论指导审计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提高审计人员的洞察力与前瞻性;通过发挥审计的主动性、整体性、预防性、促进性、批判性、开放性作用,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影响力,更好地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为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特别是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对审计工作来说,也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审计更加要关注整个经济和社会运行系统中需要改革和完善的体制和机制性的问题。面对挑战,把握机遇,审计必须通过理论和实践的创新来实现自我转型,才能使审计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才能在当前服务“标本兼治、保稳促调”、应对危机中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该课题的研究,既要结合浙江的实际重点解决免疫系统理论与浙江审计转型的内在联系点;又要从根本上研究研究解决什么是审计,为什么要审计,为谁审计,靠谁审计,怎样审计等基础理论方面的一系列问题。
    二是开展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的研究。我省率先在全国开展的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不仅得到了审计署的充分肯定和采纳,地方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也十分支持和配合这项工作,审计机关从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为开展全部政府性资产的审计营造了良好氛围。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是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深化与发展。去年的市县长经济责任审计中进行了专题调研,为进一步的理论研究打下了一定基础。从调查情况看,全部政府性资产涵盖全部政府性资金、部门存量资产、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公益性资产等,存在监管十分薄弱,运营管理粗放,项目管理比较混乱,政府管理缺位、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该课题的研究,事关我国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更进一步必将涉及政府会计制度的建设,这既是政府的重大管理体制问题,本身也是与审计内容和审计环境密切相关的事项,具有特别重要的战略意义。今年要组织力量对该课题进行研究,以提高审计人员对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重要性的认识,为开展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的试点提供理论依据。
    三是开展与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相匹配的审计管理模式研究。加快浙江审计转型,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理念模式已经基本形成,但在实践中能否突破和推开,有赖于审计管理的及时跟进。审计管理千头万绪,事关审计转型全局。要通过理论研究,善于总结、梳理近几年审计管理工作的成功经验,在审计实践中大力推广;同时,要针对审计管理中存在的不适应科学发展观、不适应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的问题进行研究,寻求对策,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要理清、把握审计转型的脉络和主线,探索适合审计转型和促进审计事业发展的审计分类管理体系。该课题的研究要结合今年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谢厅长提出的“着力推动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的广泛运用,初步形成分类管理方式、具体操作办法、质量控制要求、成果实现形式等方面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开展,争取在7、8月份前能够基本完成课题任务。
    (二)把握热点,紧贴实际,提升调查研究解决问题水平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工作方法。”调查研究是审计理论研究的源泉,是搞好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方法和途径,更是审计服务宏观决策的重要抓手与载体。
    调研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对策性应用研究,目的是为决策服务,因此开展审计调查研究必须贴近实际,解决问题。审计调研只有贴近实际,提出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建议,为领导决策服务,才能称得上成功的调研成果。当前我们要围绕经济社会健康安全运行,把关注各类风险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审计调查研究,及时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设,充分发挥国家审计“免疫系统”功能。要充分利用《浙江审计》杂志和《调查与思考》等平台,促进审计调研工作。通过宣传优秀调研文章,大力推广创新性科研成果,鼓励、引导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和审计实务工作者深入一线,积极开展审计调研,特别要对“免疫系统”理论浙江化和审计转型工作中具有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加强调研,及时反映审计理论研究的新成果和审计实践的新经验,积极倡导和推动审计理论与实务创新,为繁荣审计学术理论,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体系的构建服务。
    (三)凝聚力量,活跃氛围,激发学术活动参与热情
    通过学术活动,展现研究成果,促进理论大讨论,这本身就是一个宣传审计、活跃审计学术研究氛围的过程和有效方式。因此审计学会要通过构建多层次、多形式的学术交流平台,最大程度地利用交流平台,扩大审计宣传面,活跃审计学术氛围。
    今年,中国审计学会将在五四青年节前后,举办全国审计系统青年论坛,浙江省审计学会已经在筹划全省审计系统青年论坛,因此要成立“审计青年论坛”这样的工作机构,目的就是通过举办“审计系统青年论坛”,不仅为广大青年审计干部提供展示与交流的舞台,为其成长和事业发展铺路搭桥,同时也为我省的审计研究增加新鲜血液,以此活跃学术研究,促进我省审计事业的创新创业。将组织和发动各市审计局、高等院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的中青年专家和审计工作者积极参与。
    (四)提高素质,科学管理,强化学会服务功能
    今年是“提升素质、加快转型年”,首先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科研人员素质。目前,审计科研队伍的整体力量还较弱,还不能完全适应科研工作和审计事业发展的要求。要把科研队伍建设特别是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放在重要战略位置来抓,要通过培训、交流等措施不断提高审计干部理性思维和综合分析能力,要努力培养一批审计科研的能手和领军人物,造就一支既有实务经验,又具较高理论素养的分层次、分专业的高素质审计科研团队。
    其次要提高管理水平,确保研究成果最大化。健全审计科研的规章制度,通过规范审计课题招标管理、审计科研经费管理、审计课题日常管理、优秀理论研究成果评审和奖励、审计科研工作考核等内容,为审计科研工作提供体制保障。强化审计科研的日常全过程管理,协调审计科研各环节的组织工作,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加大审计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通过评选汇编、媒体宣传、学术活动、组织试点等多种形式,转化研究成果,增强审计科研为审计实践服务的有效性和建设性。
第三要整合科研力量,提升理论研究层次。当前可以充分利用的研究力量主要有:审计机关内部的科研人员、审计业务人员特别是审计业务骨干中具有一定研究能力的人员、社会上的研究力量。这三支力量各有特长,要做到优势互补。
    《浙江审计》杂志要围绕“提升素质、加快转型”这个中心更好地发挥作用。要以杂志的指导性、权威性、可读性为导向,深刻解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关注厅党组的思路和理念以及社会热点问题,及时总结宣传各地在“提升素质、加快转型年”中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做法,努力发挥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信息传输作用。要通过精心选择优质稿件,挖掘审计科研能手和理论研究骨干,树立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的理论素养。
    (五)指导实践,服务创新,发挥学会桥梁与纽带作用
    理论研究的作用一方面在于解决审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另一方面也是总结提升,推广应用,指导实践。经过几年的创新实践,浙江审计转型已经积累了很多的经验,这些经验和成果是一笔宝贵的财富。谢力群会长在去年的常务理事会上曾强调过这个观点,这里有必要再强调一下。一是要有针对性地寻求突破点,二是要综合性地研究复合性课题,三是要总结性地集成各地创新成果,四是要系统性地形成审计创新体系。2009年,要按照我省审计转型总体布局,以“提升素质,加快转型”为重点,审计理论创新要为审计实践创新服务。审计学会将继续支持各业务部门的审计专题研究,使理论研究逐步成为各业务部门的内生性工作。专业性强是审计工作的一大特点,专业能力和水平应该成为审计人员的立身之本,也可以说是温总理充分肯定审计干部队伍的重要原因。省厅各专业审计部门加强理论研究,应该成为提升审计人员素质,提高业务指导能力的重要举措。
省审计学会将与省内部审计协会合作,加强浙江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实务研究;关注《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颁布实施对审计工作的影响,加强内部控制理论的研究。2009年7月1日起财政部、审计署等五部委颁布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将在上市公司正式施行,这是我国企业内部控制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标志,对审计环境将发生较大的影响。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都应密切关注,加强调研。浙江是上市公司数量较多的省份,学会要加强与上市公司及会计师事务所联系,跟踪研究《规范》的实施情况及有关经验。
    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审计学会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浙江省审计学会将在中国审计学会和署科研所的领导和关心下,继续紧紧围绕审计工作中心,牢牢抓住当前急需解决的理论和实践问题,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争取多出审计理论精品,为推动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