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浙江省审计学会2010年度重点课题成果汇报会在杭举行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1月26至27日,当代浙学论坛·浙江省审计学会2010年度重点课题成果汇报会在杭州举行。浙江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陈荣高会前听取了会议筹备情况的汇报并作出了重要指示,还亲临会场看望了会议代表;省厅副厅长吴桂英、王广兵、王小龙和总审计师陈焕昌等厅领导受邀担任评审专家并莅会指导;各重点课题组组长和主要作者代表、省审计学会与省审计科研所的代表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厅副厅长、省审计学会副会长王小龙在会上作了讲话。会议由省审计科研所所长、省审计学会秘书长叶青主持。

       会上,《浙江审计创新体系研究》、《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研究》、《跟踪审计管理研究》等三大方向的22个重点课题组,就各自的研究成果作了展示和阐述, 4位厅领导作了精彩的现场点评,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面对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在审计理论上不断创新、在审计实践中不断探索,审计创新转型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成果汇报会无疑是展示审计理论研究成果、交流审计实践探索经验、活跃学术研讨交流氛围、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的平台。

       会上,各课题组围绕“浙江审计创新体系研究”、“全部政府性资产研究”、“跟踪审计管理研究”三个专题对研究成果进行了阐述和展示。吴桂英副厅长领衔的省厅课题组承担的《浙江省“十二五”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研究》课题,瞄准审计信息化这一前沿领域,高瞻远瞩,立意深远,既展示了我省审计化近年来取得的显著成绩,又谋划了“十二五”时期审计信息化的发展战略与路径,课题具有前瞻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审计信息化发展规划”对全省审计信息化工作的指导和引领作用。王广兵副厅长领衔的省厅课题组《全部政府性资产审计重点与方法研究》,从资产及其分类、资产审计的重点、资产审计的技术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证,充分展示了近年来我省资产审计的创新思路和探索成果,融审计理论与实践为一炉,对审计实践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王小龙副厅长领衔的重点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理论研究》子课题《审计功能研究》课题组,以“免疫系统”理论为统领,以审计功能为主线,紧密结合浙江丰富的审计实践进行论证,对审计功能这一审计基本理论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研究,不失为一篇审计基础研究的力作。陈焕昌总审计师领衔的《投资审计全过程跟踪审计研究》课题组,以温总理讲话精神为指导,对投资跟踪审计及其特点进行了论证,对投资跟踪审计进行了需求分析和风险分析,提出了投资跟踪审计的思路与设想,对今后投资审计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和较好的参考价值。

       参加本次会议的22个重点课题组的研究成果各具特色。来自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舟山、台州、义乌、慈溪、海盐等审计局和省厅财政处、社保处的各个课题组派出代表,在会上以PPT形式演绎阐述课题的研究背景、主要框架、内容、创新成果和存在的不足,大家集思广益,相互取长补短,表示要认真吸取专家评审意见,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成果,真正达到理论服务于审计实践的目的。

       本次课题研究成果,较好地体现了课题组团队的智慧。《易经》云,二人同心,其利断金;《孙子兵法》云,上下同欲者胜。可见,团结就是力量。从此次成果汇报会看,课题组的团队精神得到了较好的发挥,集聚了课题组组长、成员的智慧。各个课题组能认真策划与组织课题研究,明确课题研究的目标与方向,优化课题组成员的专业结构和知识结构,坚持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课题组组长高度负责,组织措施有力,课题组成员之间既分工负责,又研讨协作,共同实现课题研究的目标。可以说,这些研究成果是集体智慧的浓缩,也是团结合作的结晶。

       在此次成果汇报会上,吴桂英、王广兵、王小龙、陈焕昌等四位厅领导作为评审专家,凭借深厚的理论造诣、丰富的实践经验、扎实的学术功底、娴熟的点评技巧,对这些课题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的点评,既对论文成功之处予以充分肯定,又对论文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针见血予以指出,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思路、建议和要求,信息量大,知识点多,指导性强,让与会代表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坚信,有省厅党组的高度重视,有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的大力支持,有广大审计工作者的积极参与,审计理论研究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更好地服务于全省审计工作的科学发展。(浙江省审计科研所)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