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廊坊市审计学会2013年工作有声有色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2013年以来,廊坊市审计学会紧密联系审计工作实际,从五个方面入手,重点抓好学会组织建设、理论研究、骨干培训、学术交流等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注重扩大会员队伍,完善学会组织。
    首先,会员是学会的立会之本,联系会员、服务会员、发展会员是学会的基础性工作。2013年以来,廊坊市审计学会吸纳廊坊日报社、市司法局、中国银行廊坊分行、廊坊电信等17家单位加入审计学会,成为单位会员,切实充实了队伍,完善了会员结构。其次,学会把会员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主要标准。根据会员单位性质建立了会员档案,统一印制了单位会员证书,规范了会费收缴与管理。通过培训、研讨、考察等活动与广大会员保持联系,建立了飞信会员群,并在节日寄送贺卡、发送祝福短信等进行有效沟通,不断增强学会对会员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充分发挥学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审计理论研讨和理论创新搭建了参与的平台。再有,会员单位根据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相关财政、审计方面的学术研究。北华航天学院完成了《深化国家审计对财政体制改革促进作用的策略研究》、《加强资源环境审计推动社会可持续发展》等研究文章;交通局京台高速公路课题组撰写的《基于过程管理与质量控制的高速公路项目绩效研究》等文章有的已推荐到中国审计学会。
    二、注重与实践相结合,搞好理论研究。
    2013年8月,结合审计署统一组织的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该学会专门成立了学术调研组,负责全市债务审计过程中的理论调研工作。调研组遵照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摸清底数,反映问题,揭示风险,提出建议”的总体思路,结合本地实际,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就政府性债务的成因、管理现状、发挥的积极效应及存在的潜在风险,从完善政策、健全制度、改革体制机制等方面提出加强和改进政府性债务监督管理的对策建议,以及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府性债务经常性审计监督,促进强化债务管理、防范风险、提高效益等内容,确定了13个调研课题,下发到各审计工作组和各县审计局。由专人负责,在百忙之中选定课题,在工作中做好前期的收集积累,有目的的对重点课题进行调研,指导审计实践工作。审计过程中,调研组到现场与一线审计人员、县市区领导及被审计单位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探讨,了解此次审计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思路,对工作进行分析提炼,努力做到提高认识,锻炼队伍,让调研具有实效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审计结束后,各审计组和各县局都按要求报送了调研论文,完成调研报告17篇。这些论文涉及审计领域广泛,角度新颖,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和实践指导意义。特别是学会课题组撰写的《县级地方政府性债务在“后审计时代”的举借与控制——基于河北省廊坊市2013年地方政府债务审计情况的分析》的学术论文,已推荐给中国审计学会并给予充分肯定。
    三、注重与高校勤交流,力求取长补短。
    学会的工作始终注重与大专院校、与审计机关专业科室和基层审计机关相结合,积极组织会员开展理论研究和学术交流活动,取长补短,加强联系。4月22日,学会单位会员北华航天管理学院邀请我会副秘书长到学院参加学术周讲座活动。以《文字——我对世界的表达》为题,就国内文字创作的现状,详细讲解了文字的起源、价值与运用,获得了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四、注重理论骨干培训,提高研究素质。
    该学会以提高学会整体理论研究素质为宗旨,通过主动与上级沟通情况、了解掌握培训信息,及时转发通知,协助办理手续等工作,积极组织会员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审计署举办的培训班。7月初,由会长带队,学会统一组织市县理论骨干参加了中国审计学会举办的审计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培训采取专家讲课、学员交流讨论等方式,由审计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和学者就审计理论热点问题进行了辅导讲解。通过培训提高了会员的业务素质和理论研讨水平,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五、注重理论成果转化,促进成果应用。
    为促进课题研究质量的提高,更好地调动审计理论研究者的积极性,该学会年底前将对今年全市收集上来的近四十篇科研课题论文进行评选,对优秀论文予以表彰。为实现审计理论研究的应用价值,学会将精选近年的研究课题论文、调研文章及精品审计案例等汇编成册,形成论文集,提供给广大审计人员和审计理论研究工作者参考,努力推进审计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