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 正文
 
浙江召开2013年度重点课题成果汇报会
 
【时间:2015年07月31日】 字号: 【大】 【中】 【小】
    1月24日,浙江省审计学会在杭州召开2013年度重点课题成果汇报会。来自全省的各地市审计学会主要负责人、各课题负责人、主要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浙江省审计厅副厅长王小龙、陈焕昌和总审计师金建培受邀担任评审专家并莅会点评指导。省审计科研所所长、省审计学会秘书长甘伟军主持会议。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厅党组工作思路,省审计学会以《国家审计问责机制研究》、《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研究》、《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研究》、《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审计模式研究》四大重大课题研究为载体,在全省进行公开招标立项,以期更好地服务实践需求。杭州、宁波、湖州、嘉兴海盐、金华、衢州、舟山、温州医科大学的8个课题组参加了成果汇报会,并围绕上述重点研究方向以PPT形式在10分钟内就各自研究成果作了展示和阐述。
    三位评审专家对课题研究成果作了精彩点评,对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认为8个课题各具特色,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研究思路清晰,研究过程规范,研究方法科学、合理,取得了预期成果。同时,也指出了各课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议各课题组进一步提炼、提高对策建议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
    陈焕昌副厅长在汇报会总结中指出新形势下明确科研工作理念具有重要意义,厘清研究什么、怎样研究和研究标准是科研工作理念的三个实质性问题。
   一是研究什么。厘清研究什么是作好科研工作的前提条件。应围绕实践困惑和重大业务项目开展理论研究,主动调查业务部门需求,有哪些经验值得总结,有哪些成熟模式值得提炼推广,有哪些困难急需解决,重大业务项目中从科研的角度能提出哪些建设性建议。在新形势下,尤其要以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改革措施为出发点开展审计理论研究。
    二是怎样研究。首先是谁来研究?在现有以重点课题招标为主的基础上可进行研究方式创新,适当提高委托课题比例,选取科研实力强、质量管控好的单位进行委托研究。其次要突出重点,课题研究不在于多,而在于精。再是要把握质量,同审计业务一样科研同样要注重质量控制,可探索创新课题管理方式及研究奖惩机制促进科研质量提高。
    三是衡量标准。研究成果不应束之高阁,衡量科研成果质量的重要标准是看其是否为实践所用,是否“实用、能用、好用”,能否转化为工作思路、制度文件、管理模式,能否转化为业务中的技术方法、工作流程。同时,应注重研究成效的评价和反馈,做到转化有途径,成效有反馈,考评有报告。
    近年来,省审计学会依托快速发展的审计实践,致力于接轨国家审计研究主流,在选题特色性下功夫,务实地取得了一些符合浙江实际的成果。学会菜单式科研选题极大地激发了全省理论研究热情,以专业检测软件保障课题原创性,通过中期检查促进成果质量再上新台阶,逐步加大科研成果的跟踪管理力度。《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研究》、《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研究》等课题成果,已经在实践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新的一年里,学会将进一步规范管理,创新机制,为服务浙江审计科学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