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印发孙宝厚会长在全国审计科研协作暨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学会,审计署各特派办理论研究会:

全国审计科研协作暨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于2021年4月22—23日在南宁召开。孙宝厚会长作了题为《积极作为,进一步努力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的讲话。现将讲话印发给你们。请各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中国审计学会

2021年6月8日

 

积极作为,进一步努力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

——在全国审计科研协作暨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秘书长会议上的讲话

 

孙宝厚

(2021年4月23日)

同志们,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世界读书日,首先祝大家节日愉快。我希望下一次读书日的时候,能够看到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写的论文。我们不能光看别人的文章,要自己写文章,要让别人,当然也包括我们自己读我们自己的文章。

这两天,我们听取了姜江华同志有关2020年审计科研、审计学会完成工作主要情况和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情况的通报,我也阅读了大家提交本次会议的其他材料,对大家过去近一年来审计科研、审计学会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情况有了总体的了解。特别是江华同志的讲话,我都赞成。在会议即将结束,在江华同志进行会议总结之前,我做一个简短发言。去年9月24日在合肥召开的会议上,我也做过一个发言,题目是“真抓实干、有效协同、努力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作为去年发言的续篇,今天发言的题目是“积极作为,进一步努力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简单说,去年发言的想法基本不变,仍然要真抓实干,有效协同,努力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对过去大家一年来的大量工作、所取得的良好成绩以及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付出的辛勤劳动也表示衷心感谢。有关本次会议之后的审计科研工作,关键就在于题目中的三个字:“进一步”。也就是在过去良好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积极作为,进一步开创审计科研工作的新局面。具体分三个方面来讲。

一、在服务和融入审计事业繁荣发展大局上,进一步积极作为。

2021年3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要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我的小标题,句式结构和这个要求一样,就是要在审计科研方面贯彻总书记的指示精神。

(一)审计科研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理解,审计事业包括审计实践和审计理论两个部分,或者说包括审计实践、审计理论和审计教育(或者人才培养)三个部分。无论是两个部分还是三个部分,审计理论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常说,没有理论上的清醒坚定,可能会有制度措施上的摇摆,难免实践操作中的反复,甚至会在发挥作用上大打折扣。无论哪个领域,这是普遍的规律,审计也一样。我们必须要在理论上有清醒认识,在制度制定上才不会左右摇摆,实践当中才不会反复折腾,才能稳定有效发挥应有的作用。审计科研一定要提高认识,意识到我们所从事的科研本身就是审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审计科研必须服务和融入审计事业发展大局。审计科研必须明确目标并长期坚持,服务和融入审计事业发展大局。目标是什么?我理解,审计目标有3点。第一,必须服务和融入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这里面,包括审计实践需要、审计制度建设的需要,还包括审计教学和人才培养的需要。第二,必须服务和融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我们不应当仅仅就审计论审计,要提高认识,提高站位,要认识到审计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必须服务和融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第三,必须服务和融入与其他监督贯通起来、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需要。这就是我理解的审计科研的目标。明确目标后要长期坚持,如何长期坚持更需要大家的努力。

(三)审计科研必须与审计实践紧密联系。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要研究真问题,着眼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这是总书记对清华大学师生提的要求,也是对全国专家学者包括审计科研提出的要求。为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初步思考,我们应当在3方面作出努力:一是审计科研应当面向实际,题目必须是来自于审计实践的真问题;二是审计科研应当立足实际,对策措施要能够满足审计实践的需要或者是能解决实践当中提出的问题;三是审计科研应当引领实际,理论成果要指导审计实践的创新发展。这3点再概括一下,就是要适应需求、满足要求和引领需求。我们常说,理论来源于实践反过来又指导实践。指导实践不仅要满足需要,还要进一步引领审计发展的需要。现在的审计科研,某种程度上滞后于审计发展的需要,这是需要认真面对和切实加以解决的问题。

二、在组织和动员更多层面参与审计科研上,进一步积极作为。

这次会议的内容之一,是研究审计学会的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切实从审计学会的角度,进行思考和把握,如何进一步积极作用。

(一)要明确审计学会定位。审计学会的定位,本来是明确的,需要的是我们应当时刻有清醒认识和恰当把握。审计学会的定位,我理解是群众性学术社团。我们既不要把审计学会当成机关,更重要的是不能无所事事。

(二)发挥审计学会职能作用,让更多层面的人员参与来搞好审计科研。审计学会是群众性学术社团,光靠自身不行,必须以组织动员参与科研为己任。要广泛动员国家审计、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其他专业领域的人员来参与科研。审计面对各行各业,面对微观宏观众多层面,光有国家审计人员是不够的,必须动员内部审计、社会审计以及其他领域人员参与。我们的被审计单位,包括很多公共管理部门,或者宏观管理部门,比如财政、金融、国有资产监管等等部门,要动员这些方面的人员也来参与。还要积极组织理论教学和实务工作者来参与。搞审计科研,不局限于审计科研工作者,也不局限于审计实务工作者,还要包括审计教学工作者。前面提到的审计事业有3个方面,实务、理论和科研教学工作者都要动员起来参与审计科研。

(三)在组织动员参与审计科研方面,要不断拓展思路,创新方式,增强实效。这些方面,大家讲的比较多。比如说,在思路上、方式上、实效上,是不是可以请今天在座的人员之间、单位之间要加强协作。我们这次的会议叫协作会,我们这些人,以及在座的人所在单位之间要协作。我们有实务部门的、有科研部门的、有学校的,在产学研方面要很好地加强协作。在理论指导实践方面,理论研究和制定规章的人要很好结合,搞实务的人和搞理论的人之间要很好结合。我们还应当加强将实际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两方面结合起来进行研究。比如对我们组织动员搞科研的方式,布置课题时能不能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事先不把具体题目给哪个课题组。确定研究题目后,谁都可以研究,最后结项评审时哪个课题成果被认可,课题研究资金就给谁。这样就可以报来很多成果,还可以保证研究质量。因为质量不好的话,就评不上呀!现在是立项给了你了,但最后研究下来拿不出成果,有时很无奈,干着急呀!当然啦,如果最后一个也没评上,那也就节省资金啦。审计科研确实需要给予资助和支持,但是也有一些题目主要依赖的是多年积累,“拍”脑袋就能“拍”出来,并不需要花多少钱。对这样的课题成果给予资助,给予就是一份荣誉,就是一种肯定。对资助等问题,大家要拓展思路、创新方式,最终目的是取得实效。搞科研的目的就是要增强研究实际的效果,发挥实际作用。在学会以往召开的会议或举办的培训班上,我多次讲过要“真问题、真研究、真理论、真学问”。首先研究的是真正的问题,不要研究伪问题,真下功夫研究,拿出来是真有学问、真正有用的成果。真正有用,体现在实践当中有用或者对别人进一步研究有用,或者是教学当中有用。

三、在自己动手搞科研并拿出高质量成果上,进一步积极作为。

去年6月11日,我在学会换届大会时曾强调,“增强理事意识,履行理事职责”。学会换届,有的同志愿意当理事;当上以后,时间一长,自己是否为理事,可能记不清了。这是不是属于缺乏理事意识呢?这种情况下,如何履行好理事职责难免不受影响。针对这种情况,去年9月在合肥开会时,我特别希望理事要自己动手写文章。去年10月份,审计学会专门发了通知,倡议理事要搞研究。现在已经有了良好开端,有的理事已经发表了文章。在此表示感谢和祝贺!常听到一句话,“重要的事说三遍”。借今天机会,强烈希望,各位理事要进一步积极作为,亲自动手研究,拿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在座的有的虽然不是学会理事,但是你的角色同样很重要。我们是在科研所、是在学会秘书处工作,自己动手、写高质量论文,既是对理事的要求,也是对在座的各位的建议。搞审计工作,必须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这对搞审计科研同样适用。自己动手搞审计科研并拿出真正有用的成果,即是荣誉,更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搞科研、写文章,我们还要克服畏难情绪。建议大家要有一个时间表,2-3年写一篇文章,3-5年写2篇,这并不算太多。我和审计署年轻人座谈时,建议日读千字、月写一文、年有提高。大家要认真读点专业的、有用的书籍,要自己动手写高质量的论文,哪怕三五百字也行呀!我希望到明、后年,再到读书日的时候,能够看到大家自己动手写的文章!

我今天讲的,归纳起来就是一点:希望我们再干得好一点!也就是要有点追求,想点办法,出点成效。换个角度来说,在组织动员上,不能停留在“算说啦”!在自己动手写文章上,不能止步于“说算啦”!也就是回到我开始讲的题目上来,要积极作为,进一步努力开创审计科研工作新局面。

谢谢大家!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