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会基本情况规划与计划课题管理学会会议培训与学习学术交流审计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通知 > 正文
 
中国审计学会关于2022年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合作开展课题研究的通知
 
【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中国审计学会】字号: 【大】 【中】 【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学会,审计署各特派办理论研究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认识和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推动做实研究型审计,根据2022年工作计划,中国审计学会将与部分省级审计学会和特派办理论研究会等单位会员合作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及其审计研究”“PPP项目审计研究”和“中小银行风险及其审计研究”三个课题的研究。

综合考虑课题申报情况以及申报单位以往年度的合作课题研究情况,学会秘书处经研究,确定了29个省级审计学会和14个特派办理论研究会作为上述课题研究的合作单位,具体为:

1.“地方政府专项债及其审计研究”课题的合作单位共17家,包括:内蒙古、上海、浙江、福建、山东、湖南、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岛等11个省级审计学会;太原、沈阳、南京、郑州、成都、兰州等6个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管理和使用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革方向;如何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审计等。

2.“PPP项目审计研究”课题的合作单位共10家,包括:天津、黑龙江、广西、海南、重庆、四川、青海等7个省级审计学会;京津冀、昆明、重庆等3个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PPP项目管理现状和问题;PPP项目与政府性债务;国有企业在PPP项目中的角色;PPP审计的目标、内容和方法;PPP及其审计的国际经验与借鉴等。

3.“中小银行风险及其审计研究”课题的合作单位共16家,包括:北京、山西、辽宁、江苏、安徽、江西、河南、湖北、宁夏、新疆、宁波等11个省级审计学会;济南、武汉、长沙、广州、西安等5个审计署特派办理论研究会。本课题主要研究内容包括:村镇银行、农商行、城商行等中小银行风险的成因、表现和防范措施;审计在防范和化解中小银行风险中如何发挥作用等。

各单位在课题研究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取向和学术导向;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提升课题研究专业水平,确保课题成果对审计实践具有指导意义;要深入研究分析问题,提出的对策建议应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可推广性;要严格遵循课题报告撰写规范,坚持理论原创,严守学术道德,不得剽窃他人成果;课题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工作。

中国审计学会在课题研究过程中将保持与各合作单位的联系,对研究过程加强管理,组织开展中期检查和成果交流研讨,并给予必要的经费支持。其他省级审计学会和单位会员如有意愿,可参照上述合作课题研究内容自行组织研究,年底亦可提交研究成果参加合作课题成果交流研讨。

请上述43个合作单位尽快制订课题研究方案(见附件1),并填写合作单位账户信息表(见附件2),于4月25日前报送至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联系人:郭旭、王彪华,电话:010—82199821、010—82199816;电子邮箱:xuehuihzkt@sina.com)。

中国审计学会秘书处

2022年4月18日

 

附件1:中国审计学会2022年度合作课题研究方案.doc

附件2:合作单位账户信息表.doc   

【关闭】    【打印】
  版权信息
主办单位:中国审计学会  技术支持: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 本站电话:010-82199820
本站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4号(邮编:100086) 备案编号:京ICP备19011981号  建议使用分辨率: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