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公众咨询
问题与回复

审计人员能不能参加政府采购、工程签证和验收等具体工作

编号  4953769662

留言时间

2022-06-24

留言标题

审计人员能不能参加政府采购、工程签证和验收等具体工作

留言内容

我是一名基层纪检员,在工作中遇到两个具体的困难,具体如下:1、审计机关人员能不能参加政府非招标采购工作(即: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和询价采购)?2、审计机关人员能不能参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签证、验收等工程管理工作?请解答的时候,附上法律法规或相关文件依据。谢谢。

处理时间

2022-06-30

回复内容

  您好!
  您咨询的问题收悉,现回复如下:
  为了保障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四条规定,“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不得参加可能影响其依法独立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活动,不得干预、插手被审计单位及其相关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和管理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第十七条规定,“审计人员不得参加影响审计独立性的活动,不得参与被审计单位的管理活动”。政府非招标采购工作和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的签证、验收等工程管理工作,均属于相关单位的管理活动。因此,审计人员不能参加上述工作。有关法律法规请参考审计署官网“信息公开”栏目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2021)》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2010年审计署第8号令)。
  谢谢您对审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