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湖北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6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3日,受省政府委托,湖北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周德刚向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作《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2018年,省审计厅在省委、省政府和审计署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进一步做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践行“两个维护”,聚焦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着力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促进深化改革和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重从体制制度层面精准“查病”,有效“治已病”“防未病”,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聚焦领导关切、群众关心的问题,更加贴近当前形势对改革、民生、环境等方面的要求,重点围绕四个方面组织开展审计:一是围绕深化财政改革,规范预算管理,促进提高专项资金绩效,对省级财政管理、预算资金分配管理、部门预算执行和绩效管理等情况进行了审计;二是围绕国家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开展了精准扶贫、自然资源和环境保护、保障性安居工程、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三是围绕改善和保障民生,组织开展了学前教育、移民后扶、农机补贴、“一卡通”惠民惠农资金等审计;四是围绕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强国有资本监管,有效防范风险,组织对武汉城市圈城际铁路2018年度运营损益、国外贷援款项目和天河机场配套项目、以及支持新疆发展资金和项目情况进行了审计。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工作报告主要有四大特点:

一、聚焦全口径预算。该厅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全部纳入审计范围,做到从面上向纵深扫盲,从热点上剖析资金使用效益,重点关注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合理性,财政资金拨付使用的及时性、效益性,促进预算编制更加科学,财政资金安排配置更加合理,服务和保障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二、紧盯民生热点。始终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将学前教育发展、助残、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扶和农机购置补贴等相关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作为重要内容,揭示了幼儿园规划建设和资源配置存在结构性矛盾、移民后扶人口动态管理机制不健全、农机具供需不平衡等问题,对进一步强化项目审核,严格项目资金分配和项目建设管理,提高民生资金使用效益起到重要作用。

三、跟踪政策落实。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总体要求,将重大政策跟踪作为首要任务,反映了扶贫政策执行不精准、水污染防控措施不到位、自然保护区基础工作未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资金使用不规范、农村厕所后期管护不到位等问题,抓住政策落实的关键环节,提出合理建议,督促地方和主管部门及时整改,有力推动了各项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四、注重审计创新。坚持以创新为先导,以大数据审计为抓手,连续第5年对省直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全覆盖审计,推进各部门从预算编制入手,提高资金和资产的配置效益,促进绩效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以“集中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查、系统研究”数字化审计方式为依托,首次将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普通高中学生免学费资金、退耕还林还草资金等16类“一卡通”惠农惠民资金纳入审计范畴,从更宽视野、更高层次关注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重大风险,在机制体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着力推进“治己病、防未病”。各地各部门根据审计建议边审边改、立行立改,已收回预算重新统筹安排资金48.45亿元、下拨滞留资金1.68亿元,并举一反三、从源头着手,制定和完善制度、办法30多项。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和省政府部署要求,督查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并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整改情况。

 

正文doc下载:湖北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docx

正文pdf下载:湖北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pdf

 

相关链接:

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湖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