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审计服务云南省域治理现代化(云南)
——云南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9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7月28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谢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了《关于云南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来,全省审计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全覆盖的“经济体检”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省域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职能作用,为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报告全面反映了2019年7月以来的审计工作情况,从财政源头顺流而下,系统性、全景式地反映了包括省级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三大攻坚战、民生项目和资金、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投资以及国有企业等7个方面的审计情况。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重点反映了一些热点、难点和堵点问题。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全省审计机关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要求,审计工作报告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过“紧日子”、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及国资国企改革等事关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体现了审计机关在做到“两个维护”上的主动作为,以及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二、紧紧围绕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近年来,省审计厅持续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的审计监督。通过对省州县三级财政业务管理数据进行“一条线”“贯通式”“穿透式”分析,重点审计了省级财政管理、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编制和3个州(市)政府预算执行及财政决算情况,反映了应缴未缴非税收入、预算管理不规范、专项资金未及时清理和统筹安排使用等问题,有力推动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推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广运用数字化审计模式和“重点审计、审计调查和疑点自证相结合”的方式,2020年同步实现对省州县三级财政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反映了部分省级部门一般性支出压减未达到标准、预算编制和执行不够规范、执行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不严格、决算草案编报不真实不完整等问题,有力推动部门预算管理提升,促进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

三、紧紧围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全省审计机关将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4年来完成全省88个贫困县脱贫攻坚审计全覆盖,共发现问题4002个,对其中尚未整改的428个问题,开展了两轮“回头看”,促进所有问题在6月底实现整改“清零”。对88个贫困县产业扶贫情况审计中发现的扩大范围使用资金、资金拨付不及时、项目效益不佳等问题,已督促有关部门和地区进行整改。在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中,反映了部分湖泊规划编制滞后、水环境保护治理项目进度缓慢、效益不佳以及自然保护地保护监督不到位、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规费未及时收缴等问题,促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在全省专项债券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中反映了债券资金被违规用于归还贷款、支付其他项目工程款等问题,促进专项债券资金规范管理和安全高效使用。

四、紧紧盯住民生重点领域保障和重大政策落地见效

全省审计机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开展了医疗保险基金和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全省审计机关及时跟进组织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对财政和捐赠资金分配使用及物资采购、接收、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整改,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监督保障。按照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要求,重点对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反映了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不到位,违规收取费用,权责清单制定、执行和调整不到位,清偿进度未达到标准等问题,推动有关部门积极整改,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五、紧紧盯住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主动把审计监督融入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在审计中用好纪律和法律“两把尺子”“两种语言”,不仅坚持用法律的尺子守住底线不放松,还用纪律的尺子对党员干部存在问题进行衡量和认定,用好责任追究的“提名权”。2019年7月以来,省审计厅共移送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01件,主要反映了私设“小金库”、违规转移零余额账户资金、违规决策造成国有资产损失、公职人员和国有企业高管渎职失职等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反腐“利剑”作用。

下一步,省审计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省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认真督促和跟踪检查报告中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并在年底前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正文下载:[解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持续推进审计服务云南省域治理现代化(云南).docx

相关链接:关于云南省2019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