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改立”怎么操作?看看他们的创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规范管理、优化流程、提高质效……各地审计机关不断完善制度,强化创新。

新疆:“实严硬”强化制度建设

新疆审计厅党组从“实、严、硬”三个方面抓实抓细机关内控制度建设。截至目前,共废止制度48项,修订制度27项,新增制度9项,并汇编成册,为审计工作有序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实”字当头,狠抓制度建设。以新修订的审计法为依据,以优化工作流程为目标,对不具备执行力的坚决予以废止,对不符合新时代审计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的及时修订,对复杂繁琐的进行合并优化,对工作运行中暴露出来的制度空缺及时建立健全。

“严”字当头,狠抓制度执行。研究制定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将审计法律法规和审计业务管理制度学习宣传作为重要内容。班子成员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厅长办公会议等重要会议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通过印发制度汇编、公开解读、培训讲解、组织考试等方式,促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

“硬”字当头,狠抓制度监督。坚持问题导向与效果导向相结合,结合日常检查、工作通报、日常考核等方式,强化对相关制度规定情况的检查,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现象,切实增强制度的权威性。

河南信阳:三项制度、两项机制创新审计质量管理

河南省信阳市审计局建立审计指导案例制度,及时汇总、分析、归纳日常审理发现的同类问题,形成审理标准指导案例,定期发送给全市审计机关作为范例,着力解决定性处理标准和法规引用不一致、工作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建立质量全程控制制度,审计组提前学习相关政策,研究谋划思路,制定实施方案,从各个环节和程序全流程管控项目质量;分管领导与审计组共同研讨审计问题的分类、定性、处理处罚意见、审计评价和建议,挖掘高质量审计成果,确保审计项目质量。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对审计项目的党建工作、三级复核、问题数量、案件线索移送,审计信息、建议及整改情况等各方面进行现场评分,针对问题明确审定意见,并按优、良、差三个等级纳入科室年度考核。

建立审计现场风险防控机制、重点领域和重要线索挖掘攻关机制。严格实施审计取证单统一编号和“四清单”制度,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警示教育,做到问题应报尽报,着力解决取证、复核、签名不规范、问题私自消化等问题;规定对审计过程中查实的重大问题线索,组织集中攻关,重点突破,规范程序,及时移送,依法跟踪问效。

广东:两项制度加固内审指导监督“底板”

出台《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工作的意见》,一是建立健全指导和监督工作长效机制,上级审计机关将对内部审计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纳入对下级审计机关年度考核内容,同时作为对下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经济责任审计的审计内容。二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统计调查及资料备案报送机制,加大对内部审计统计数据、备案资料的研究和分析力度,将其作为编制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的参考依据。三是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成果运用机制,审计机关对内部审计已经发现并纠正的问题不再在审计报告中反映,对纠正不及时不到位的问题应当依法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

制订《广东省审计机关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专项检查实施办法(试行)》,主要围绕内部审计专项检查的对象、内容、程序、结果运用以及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规定,为进一步规范内部审计专项检查行为,加强内部审计专项检查工作提供了“实操手册”。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