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省的审计项目有哪些特点?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各地审计机关今年的审计项目计划陆续开始印发实施,都有哪些亮点和特色?

云南省审计厅正式印发实施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全年共安排24项300余个审计项目。围绕防范化解重大财政金融风险,开展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管理和“十三五”时期易地扶贫搬迁债务情况和省属国有企业审计,做好重大项目资金投入管理使用审计。围绕强化园区产业聚集,大抓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开展全省招商引资及园区建设成效专项审计调查。围绕促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做好预算执行、财政决算及政府财报审计,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位,关注新一轮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情况。围绕惠民政策效果和社会效应,开展好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和就业失业补助资金审计。围绕国企改革和整顿开展审计,重点关注混合所有制改革存在的问题,推动国资国企做强做优。围绕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的监督开展审计,特别是要在县委书记经责审计新课题上取得成果。围绕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大九湖审计力度,继续探索区域协同审计路子。围绕做实整改“后半篇文章”,持续加强对审计整改的跟踪督促。

甘肃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度全省重点审计项目计划。聚焦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开展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紧盯甘肃省实施的强工业、强科技、强省会、强县域行动,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和区域融合发展等战略,加大对相关政策、项目和资金的审计力度,促进政策落地见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开展乡村振兴审计,围绕有效衔接的重点任务,聚焦资金投入、“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巩固提升、脱贫群众持续增收等方面,对部分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区)开展审计。兜牢民生底线开展重点民生实事审计,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目标,开展困难群众社会救助资金审计,推动完善优化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推动积极财政政策开展财政审计,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贯彻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组织开展相关一级预算单位2021年度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

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2022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立足“经济监督”职能定位,重点关注区域协调发展、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国企国资改革等中心工作,实施全链条跟踪监督;重点关注地方债务、金融风险外溢、国有资产安全、重大生态损毁等突出风险,强化重点领域监督;重点关注政府投资、财政资源统筹、专项资金使用、重点项目建设等,强化财政资金绩效监督;重点关注查处重大违纪违法、重大损失浪费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问题,强化经济责任监督,确保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