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子”到“里子”,事无巨细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工程材料是否进行检测

施工单位有无偷工减料

工程施工质量是否合格

……

助力老旧小区改造

从“面子”到“里子”

审计人“事无巨细”

对屋面漏水说不,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审计局聚焦老旧小区立面整治工程。重点关注与居民生活关系密切的屋面防水施工情况,通过实地勘查楼顶防水施工工艺,检查防水卷材质量,实测施工面积,核实防水施工质量是否达标,助力“阳光”照耀民生工程,推进老旧小区居住环境提升。

“四统一”组织模式,辽宁省沈阳市审计局保障老旧小区改造专项审计高质量完成。

统一组织领导,根据审计人员专业特长成立综合组、工程组、资金组和大数据分析组分别在政策解读、施工质量管理、资金筹集使用和数据分析等方面对各审计组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统一审计方案,采取试点先行方法,重点选择一个地区开展试点审计,在审计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积累方法。统一标准口径,精心设计出一套完整的审计表格,全面涵盖审计重点内容,并对填报范围作出明确界定,对字段作出详尽解释。统一报告标准,探索创新审计报告汇总方式,采取预汇总和试汇总两种方法,及时发现和解决数据填报、数据上报和汇总分析中存在的问题,提前分析预判审计结果。

“五关注”,辽宁省抚顺市审计局助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质增效。关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照上级相关政策文件,重点揭示改造后小区后续维养长效管理机制建设、设施权属及维养责任落实、项目是否达到预期效益等问题;关注项目建设程序,依照建设程序的相关规定,重点揭示是否按规定办理相关证件,有无擅自变更改造范围情况,相关单位是否按规定缴纳各项费用等问题;关注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通过查看工程相关资料,重点揭示项目建设是否缺少统筹规划,合同中是否违规签订相关条款,现场管理人员能否有效履职等问题;关注工程质量,采取查阅施工图纸、现场勘查、走访居民等方式,重点揭示工程材料是否进行检测,施工单位有无偷工减料情况,是否按设计施工,工程施工质量是否合格等问题;关注资金管理,通过查看相关财务账目,重点揭示建设单位有无挤占项目资金情况,有无虚列支出情况,工程款支付是否及时等问题。

在推进全省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中,辽宁省审计厅细致做好审前调查工作,研究制定《辽宁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工作方案》;全省上下联动,将审计内容和审计重点、审计组织方式和人员分工及审计工作要求等传达到各市(县、区)审计局,共享政策、法规和案例等资料;注重研究型审计,全面掌握发改、财政、住建等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法规等情况,做到对审计侧重点和着力点心中有数。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