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救助网” 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各地审计机关相继开展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加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

内蒙古:助力兜牢民生保障底线

内蒙古审计机关围绕“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应享尽享”目标,开展对呼和浩特市、兴安盟和赤峰市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聚焦应享未享救助待遇,聚焦救助资金拨付和发放情况,聚焦违规享受救助待遇,聚焦重复享受救助待遇,聚焦集中供养救助机构履行职责。针对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一是加强各部门信息系统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提高救助工作精准性。二是完善救助体系建设,促进救助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加强集中供养救助机构监督管理,强化内控制度执行。

辽宁: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辽宁省审计厅重点核查困难群众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资金分配管理情况、救助机构履职情况。一是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和实地走访等方式,重点关注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提出落实主动发现机制、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健全信息共享机制以及及时将符合条件人员纳入保障范围等审计建议。二是围绕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集中供养机构履职、孤儿医疗教育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存在未及时提标、挤占儿童基本生活费、未及时拨付或欠付儿童基本生活费等损害困难群众利益问题,有效提升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水平。三是围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机构职责履行方面,重点关注长期滞站人员是否有效安置、物资发放记录是否清晰、物资采购是否符合要求等问题,推动救助机构精细化管理。

重庆:拓展审计的广度与深度

重庆市审计局一是积极拓展数据来源,聚焦困难群众重复享受救助待遇、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等事项,对救助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审查。对低保、特困政策享受人群开展专项分析,对特定区域、特定行业大规模集中纳入政策保障人员进行全方位扫描,关注“政策保”情况,剖析救助政策落实中的制度缺陷、机制障碍。二是对相关数据进行深入分析、逻辑关联,构建覆盖困难群众救助业务流程关键环节的分析模型。通过数据库查找动态数据变化差异,聚焦已获得低保、特困救助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且未达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补助补差发放等情况。精准识别低保、特困、儿童等救助资金流向异常、资金拨付与业务数据明显不符疑点,快速锁定异常机构和人员。三是查找隐瞒应终止救助人员信息和替换救助资金发放账号、虚增救助人员名单等异常情况,重点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运用聚类、比对方法,快速发现救助工作的盲点和堵点。建立多个数据模型从医保基金报销数据中筛查困难群众就医、定点医疗机构报销医疗救助资金疑点数据,甄别不合理医疗行为,重点关注骗取、套取医疗救助资金等重大问题。

湖北荆州:找准“关注点”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一是关注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全面调查了解收发文情况、地方相关政策制定情况等,重点核查是否有超越上级政策规定制定相关标准,是否存在“政策保”等情况,促进地方政府政策制定进一步完善。二是关注财政支出责任履行情况。重点核查是否按照本级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规定比例提取地方配套资金,是否按计划及时足额拨付上级补助资金,是否存在结余资金过大,是否超出资金使用范围等,促进资金拨付到位、规范管理。三是关注民政部门职责履行情况。重点核查是否存在不符合领取标准、多发或少发补贴,是否存在应享受而未享受困难救助政策的情况。四是关注集中供养机构救助职责履行情况。深入农村福利院、社会福利院走访调查,重点核查是否存在食品、消防、住房等方面安全隐患,是否严格落实“一人一档”要求,是否存在非法收养、寄养,是否存在虚报工作量、人数等情况。

四川达州:深入敬老院实地调查

四川省达州市审计局在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中,深入渠县望溪敬老院实地调查,通过查看敬老院内外部环境,访谈护工、院民等,抽查盘点固定资产和食堂物资等方式,重点了解敬老院运营现状和制度建立情况,核实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住房条件等落实情况。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