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点、痛点、难点……研究来帮忙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

各地审计机关

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

贯通闭合审前、审中、审后研究链条

推动解决审计工作中的

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

 

江苏扬州:“加减乘除”

做好加法。不断完善与外部监督单位的共享交流机制,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等有机贯通机制落到实处,明确成果共享、信息互通、问题移送和责任追究等实施路径和办法。

做好减法。深化审计项目组织方式统筹,研究审计项目间的内在联系,注重分析审计资源配置,打破处室壁垒。

做好乘法。探索实现“审前画像”新模式,动态掌握被审计对象基本信息,将以零碎无序信息为主开展审前调查的模式,转变为由平台系统地提供被审计对象信息图谱,有效解决审前调查不充分、不深入等突出问题。

做好除法。牢固树立“研究审计全员

挑,人人心中有责任”的理念,破除“靠天收”的工作方式,研究起草研究型审计工作方案,将研究型审计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通过调研、座谈、总结等学习交流方式,营造浓郁的研究氛围,以“讲”促“研”,以“研”促“学”,以“学”促“审”。

贵州铜仁:“三训联动”

加强对研究型审计的规律性认识,摒弃研究型审计就是写文章、发论文的简单化思维,坚持理论与实践的辩证统一关系,持续强化专题培训、以审代训、全程研训“三训联动”,特别是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把审前调研、审中小结、审后总结细化到每一个审计组、每一名审计人员,通过深入研究、系统总结,进一步做好审计成果的转化运用,将审计工作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总结归纳成审计要情、审计工作简报等具备较强实用性、适用性的情报资料,为领导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重庆万州:融合提升

在长江绿色生态廊道审计中,研究政策法规。在项目实施前,认真学习长江保护法、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审计方向和目标。针对外资项目的特殊性,全面研读亚行项目财务管理手册等国外贷援款项目管理制度及政策文件,熟悉掌握实施流程及相关规定。

研究审计方法。在项目实施阶段,审计组充分运用地理信息技术,按照数据比对先行、集中筛查疑点、实地核查在后的原则,集中技术力量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的地类图斑与项目建设区域进行比对分析,筛选出疑点图斑并交由审计人员现场勘查。

研究成果转化。在报告撰写阶段,加强审计成果提炼转化和综合分析,从项目规划、方案设计等分析项目进度滞后的原因,从制度建设、资产交接等分析项目后期管护存在的问题。

宁夏:“问答”—“填空”

从行业特性做研究,定位审计重点。深入研究审计对象及其行业发展现状、改革方向、业务运行、内部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情况,盯热点、找重点,研究搭建审计对象资料信息库,确保对审计的主要目标、工作切入点、分阶段任务、预期成果等做到心中有数。

做实审前调查。实地调研被审计单位的业务范围、业务重点、业务规程以及预算盘子、资金规模等总体情况;及时整理研判舆情信息,了解可能存在的问题线索,初步确定审计目标;厘清吃透政策制度,熟悉粮食收购、轮换、销售、存储等环节的政策要求,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创新“试点+全面铺开”组织方式。通过试审,探索审计思路方法,解剖麻雀、总结经验,梳理出问题疑点,再全面铺开实施,挂图作战,对表推进,将审计模式从“做问答题”向“做填空题”转变,成为研究型审计的良好实践。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