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风险 助力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规范企业管理

助力国企改革

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

……

浙江:防范化解国企金融风险

浙江省审计厅组织开展省属国有企业金融业务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首次采用“专项审计调查+部门预算审计+部门领导经济责任审计+企业领导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模式。在专项审计调查过程中,结合对省国资委的部门预算审计,了解近三年省属企业金融业务风险相关调查开展情况;结合对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的经济责任审计,了解对该省金融企业的监管范围和监管方式;结合3家省属国有企业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金融业务风险问题作现场核实。专项审计调查涉及67家金融、类金融企业,涵盖保险、信托、期货、证券、资产管理等各个金融业务领域,注重把研究型审计有关要求贯穿全过程。

宁夏:助力国企改革目标实现

宁夏审计厅开展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涉及国资、财政等16家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部门、自治区属国有企业60余家。确定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5个审计调查专题;采取“全面调查和重点抽查”方式,摸清国资、财政等履行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部门及自治区属国有企业集团公司制定国企改革行动具体方案、制定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目标推进落实等情况;着力发现健全完善国有企业法人治理结构、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提升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行效率等方面存在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关注体制性障碍和制度性缺陷,反映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研究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加快改革的意见建议,助力自治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江苏南通:提升国企审计效能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国企深化改革,相继对11家市属企业主要领导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施审计,在审计对象上实现了全覆盖,揭示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以专项审计调查维护国有资产权益,先后组织对市属企业国有资本投入及收益情况、不动产出租出售管理情况进行专项调查,实现在重点事项上对市属企业的审计全覆盖;以全面调查摸底风险隐患,第一次组织对全市国企运营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在全市范围内完成对国企的“经济体检”;以事中与事后相结合提升监督效能,设立国企审计监督专员制度,前移监督关口。

辽宁锦州:研究服务于审计实践

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坚持“研究服务于审计实践”的思想,在每次审计立项后,审计组结合审计目标任务实地走访被审计单位,充分调查了解企业资产总量及结构、产业布局情况、生产经营状况、重大经济事项等,并与往年审计报告进行比对分析、研判梳理,讨论重点审计事项,认真研究审计工作方法,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实施方案,做到工作思路清晰、工作目标明确,为提高审计质量夯实基础。

浙江杭州:助力保障杭州“亚运会”

浙江省杭州市审计局致力服务于企业改革发展和亚运会筹办保障工作需要,着重加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比重,特别是加大对承担亚运会服务保障重点任务的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地铁集团等国有企业审计力度,为杭州“举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保驾护航。

江苏南京高淳区:进一步规范国企管理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审计局在高淳国际慢城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审计项目中,针对发现的部分旅游资产闲置低效、经营管理存在资产损失风险、下属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等问题提出盘活运营资产、健全集团资产管理制度、严控项目流程管理、落实内控内审制度等审计建议。高淳区国资办认真整改,出台制度,进一步完善对区属国有企业的监督机制。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