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加速中”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

关注农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

推动乡村和谐

……

各地审计机关在推动乡村振兴上

大胆探索、勇于创新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审计局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在开展高标准农田零散地治理项目工程审计中,重点查看高标准农田实际建设投用情况,突出对灌溉泵站、排水沟渠及生产道路进行现场检查,全面了解建设资金补助拨付,农田建成后交付使用等情况。关注生猪保供项目运营情况,围绕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污染防治要求,集中开展生猪保供生态养殖基地项目审计,审计组严格对照建设合同、图纸,对基地内的通风、消毒、自动投料系统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养殖基地粪污污水处理系统、有机肥转化设备运转情况。关注农村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情况,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工程审计中,审计组重点对相关工程的招投标情况,建设资金划拨、使用等方面进行全面监督,实地查看工程建设和治污情况,服务农村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

重庆市云阳县审计局认真落实乡村振兴有关要求,压实帮扶责任,建立“三位一体”和网格化动态监测帮扶机制,由驻村工作队和村组干部组成分片工作组,以村小组组长为网格员,分片开展日常入户走访。协同村支两委和镇村干部深入调研,邀请专家对土壤、海拔等地理条件进行检测,因地制宜地在帮扶村发展吴茱萸、黄精、养牛和水稻等产业。建立“免费育苗+基地+农户”和“免费提供技术+农户”的合作模式,完备产业管理方案,切实做到点对点、人对人的跟踪服务,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以财政审计、经责审计、专项审计为抓手,强化项目统筹融合、资源贯通整合,充分运用信息化审计技术,加大对耕地管理和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重点任务落实、农村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的监督力度,促进政策落地见效。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推动巩固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巩固动态监测,常态化摸排走访,及时掌握村民“两不愁三保障”情况,研判解决致贫风险。做实富民强村,延伸现有吊瓜产业链,丰富吊瓜子口味;邀请中医药专家实地考察药用品质,改良药用吊瓜皮晾晒工艺。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督促设计单位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听取村民合理诉求,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各类矛盾纠纷。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市属体育集团审计中不断拓展审计视野,立足把冬奥精神融入乡村生活,让健康美好的体育活动成为村民生活常态的宗旨,鼓励企业在未来体育下乡筹划中的“软”入手,积极宣讲丰富多彩的体育知识,以有趣饱满的文娱手段激发村民体育兴趣,助力美好农村建设。激励企业在设计体育下乡应重视“硬”入手,推动乡村体育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布设各种体育器械,促进村民借助体育工具强化健身锻炼。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