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各地审计机关坚决落实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积极推进审计干部能力建设,为干部成长成才“压石铺轨”。

云南:“创新”“丰富” 推进能力建设

云南省审计厅印发《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专题安排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辅导培训,并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财政、社保审计、审理法规等业务技能培训;以会代训,研究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学习等手段开展学习教育。坚持创新培训载体,搭建“云南审计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坚持加强自身建设,首次开展全省审计案例教学师资培训;坚持带动行业发展,分级分步培训省属单位内部审计骨干,实现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优势互补。

江苏南京:下基层 促成长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结合青年干部“上派下挂”培养活动,遴选多名在省市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获奖、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干部,送至各区审计局进行为期半年的实践锻炼,达到服务基层、锻炼自我、共同提升的目的。采取邀请院校专家授课、举办全市大数据审计技能竞赛、建设信息化审计平台、主动参与审计署特派办和省厅信息化审计项目、组织全市数据分析团队骨干联合攻关等多项措施,坚持请进来、走出去、互相学,全方位多层次加强信息化审计人才培养锻炼。

浙江湖州吴兴区:苦练“内功” 彰显担当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审计局抓培育,研究制定《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工作的实施方案》,去年以来组织全体审计干部参加各类培训60余场,积极选派6名审计干部参与上级审计机关和巡察工作,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强交流,督促干部“关起门常讲”,定期召开信息撰写研讨会,安排审计干部上台交流工作经验、探讨学习心得;要求审计干部“走出去多讲”,通过开展基层内审宣讲,提升干部“说”的能力。重研究,将总结梳理成果作为提升干部的契机,把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联系起来,推动审计成果从“点上发力”向“面上见效”转变。

贵州黔东南:“三环紧扣” “整形塑颜”

贵州省黔东南州审计局坚持“三环紧扣”,开展审计干部“整形塑颜”。

聚焦业务技能“第一环”,练就专业“审计眼”。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要求审计干部紧盯重点事项,强化政策理论性专业知识和应用性专业知识的学习,注重政策执行全流程研究;将创优意识贯穿到每一个审计项目,发挥优秀审计项目引领作用,持续开展“案例-讲解-交流-总结”工作模式;大力推进科室内结对帮学,在工作中带,项目中练;在项目中实行“老中青”相结合。

抓好能力提升“薄弱环”,雕琢玲珑“审计嘴”。将党建学习与能力提升相结合,通过领学文件、担任“党史月月讲”主讲人,以及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中进行学习交流发言和讨论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去锻炼审计干部语言表达能力;实行审计报告全口径汇报讨论制。

注重成果运用“关键环”,锻造灵巧“审计手”。加强审计项目与研究课题相融合,以研促审,研审结合;出台《黔东南州审计局信息宣传工作考评办法》,发挥评选评优的激励作用,提高写作能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转发州政府下发的来文错报情况,以实际案例强化对行政文书的学习,规范审计工作文书处理。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