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运行怎样?国资安全如何?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聚焦国企改革、风险防控、高质量发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各地审计机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

聚焦风险防控提升监管效能

河南省审计机关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深化改革攻坚情况和风险防控提升国资国企监管效能情况,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抗风险能力。省审计厅金融审计一处审计组深入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线,核实在建工程投产时间及使用情况、机器设备等资产的购入及转固时间、生产物资材料领取管理情况、在产品的生产流程和产出情况。企业审计一处审计组在对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审计中,聚焦科技创新投入、项目建设运营、资金运作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新郑市审计局赴市热力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了解企业资产保管运行现状,分析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合理化建议。封丘县审计局关注被审计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了解被审计单位及其所属二级机构在机构改革中房屋、土地等国有资产盘点、交接手续是否完备,登记、处置、出租出借是否真实合规,收益是否及时足额上缴。

 

重点企业审计全覆盖

安徽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安徽省审计厅联合印发《关于推进重点省属国有企业(含国有金融机构)年度审计全覆盖的意见》,全面加强重点省属企业和金融机构审计监督。建立“1+N”审计实施体系,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要方式,以财务收支审计、跟踪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多种方式为补充,科学确定审计方式和审计频次,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地推进年度审计全覆盖,实现对重点省属企业每年审计1次的目标。重点加强对省属企业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谋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重大经济决策管理、内部治理和经济风险防控、在经济活动中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遵守廉洁从业规定等情况的审计监督。针对重点企业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注重从政策、体制、机制、管理4个维度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以审计信息等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并加大向有关部门通报力度。密切与巡视、纪检监察、组织、国有资产监管、地方金融监管等相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打好组合拳、配合战。

关注国企重点改革领域

宁夏审计厅聚焦国企改革,密切关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国有经济产业布局、混合所有制改革等重点改革领域措施协调推进情况。关注国有企业是否制定完善并落实企业党委决策清单和前置研究讨论清单,规范董事会建设、履行权责以及落实外部董事占多数情况,以及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情况。关注国有企业是否梳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低效无效资产,盘点闲置土地、房产、设备等存量资产,关注履行出资人职责部门是否明确“僵尸企业”标准,指导推动国有企业按要求处置“僵尸企业”。关注履行出资人职责部门是否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改革过程是否做到依法依规、程序到位、公开公正,有无造成国有资产流失,以及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实践的经验成效。关注企业资产、负债、收入、成本费用和利润的确认计量是否真实、准确,检查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是否保持在同行业同规模企业平均水平,是否存在境外投资管理不到位、盲目开展境外业务造成损失或者风险。

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

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开展市属体育产业集团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中,以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为抓手,通过四个“聚焦”,对市属国有企业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聚焦企业资产负债损益情况,重点关注企业资产结构和质量、债务规模和融资成本、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系统分析企业经营业绩、经营指标和盈利能力,客观反映企业资产负债损益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聚焦企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完成情况、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情况、“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执行情况,推进深化改革,提升企业规范运作水平。聚焦企业经营管理状况,重点关注企业资源整合情况、重大投资项目运营绩效情况、重大赛事活动举办效果情况、重要资产管理运营情况等,提高企业运营管理绩效。聚焦企业法人治理和内控风险防范情况,重点关注企业内控制度建立健全情况、对下属企业监管情况、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从业情况等,揭示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促进规范管理。

做实研究型国企审计

重庆市审计局坚持以高标准、高起点谋划和开展国企审计项目。前期收集整理企业审计涉及的法律法规和重庆市国资监管的政策文件,形成了《企业审计类政策法规汇总》;实地调查摸清企业基本情况、主要风险点,预判审计发现问题和审计专报方向;加强对近年来审计查出的国有企业投资和经营风险等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从共性问题中总结经验、分析原因。坚持将“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双向贯通,促进政策出台从体制机制上解决用地问题。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决策部署,加大对国企改革过程中相关问题的揭示力度,同时加强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通过系统研究国企混改政策理论、分析相关案例、总结经验做法,形成《国家审计推动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研究》专项科研课题成果。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何晓源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