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重在实践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各地审计机关以多种方式践行研究型审计。

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内蒙古自治区审计厅在乡村振兴与拓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项目中,收集相关法规及会议精神,利用外网数据库制作成二维码,形成便于携带的《农业审计法规二维码手册》。结合抽审地区实际,细化完善实施方案,对乡村振兴审计项目中12个盟市审计机关撰写的审计报告采取“四上三下”模式进行4轮核稿。将全年实施的专项审计有机结合,形成有价值、可批示的综合报告。探索数字化审计模式,针对审计中资金“小、散、杂、多”等特点,运用数据审计方法进行对比分析,编制审计方法指引推广全区。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贯穿于乡村振兴审计工作全过程。学习相关政策及法律法规,全面了解被审计单位及行业领域的发展现状、改革趋势及区域特殊性,在借鉴以往乡村振兴审计项目的基础上,对近年来乡村振兴项目审计情况进行系统梳理。以专项资金政策指标文件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为切入点,重点关注乡村振兴目标是否实现、政策措施是否到位、重点人群保障是否覆盖、公共设施及民生项目是否从总体层面进行规划与布局、专项资金是否用到实处。

“研新实”开展公交行业审计

山东省潍坊市审计局在对“公交都市”社会化、专业化、智慧化水平进行审计中,开展研究型审计。

“研”:收集整理相关政策文件,采集系统数据,对数据进行清理分类,选取不同侧重点和着力点对每个系统进行分析,运用地理信息一张图等信息实施数据审计;与高校教授专家进行技术研讨20余次、向行业专家咨询10余次,走访一线职工百余人次,问卷调查千余份,征求意见200余条,确定审计思路。“新”:创新研究型审计方法,开展“公交大脑”审计,将技术数据升华为技术应用,将联机分析处理、地理信息等技术嵌入审计实践。“实”:把研究型审计方法应用于审计实践,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提升驾乘人员待遇,提高公交准点率,助力“一元公交”惠民政策落地,助推解决企业运营困难。

看好老百姓的“米袋子”

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在地方国有粮库专项审计当中,将研究型审计思维贯穿全过程。

做实审计重点内容研究,重点研究粮食收储单位在粮食收购专项资金方面是否存在虚假收购、少收多报、低进高入的情况,粮食储备单位是否账实、账账、账表相符,实行外租仓库的真实性和必要性;重点研究粮食收储单位是否按相关轮换计划执行,是否按政策规定进行粮食轮换,是否存在擅自销售或不按规定渠道销售的行为发生,是否存在虚假出入库、损耗异常等问题。做实审计方式方法研究,通过查阅相关文件,筛选确定重点审计对象及疑点问题;利用数据关联比对分析,快速锁定问题疑点;采取实地抽查盘库、随机扦插抽检、查看存储台账底稿等方式开展实地核查、专业复检、现场取证,锁定审计证据链条。做实审计成果转化研究,针对国有粮库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原因分析,提出审计建议;制定整改责任清单,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事项、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要求,严格压实被审计单位主体责任。

护航职业教育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以研究型审计为引领,扎实做好职业教育政策审计前期准备工作。

精准选定审计项目。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分析研究政策出台的背景、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等内容,研究立项、谋划实施。做实审前调查,摸清掌握总体情况。通过“查阅资料、座谈交流、邀请专家授课”等方式,了解自治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政策措施制定、补助资金分配管理等总体情况,以及职业院校发展现状、院校分布、在校学生、专任教师、专业设置,以及职业教育在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就业创业等方面情况。开展试点审计。选择职业院校类型齐全、专项资金总量较大的自治区本级和乌鲁木齐市、喀什地区2个地市进行试点审计,找出突出问题。分析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结合审前调查总体情况和试点审计发现的突出问题,科学制定审计工作方案。采取“上审下、同级审”等方式,组织自治区本级和8个地(州、市)的三级审计机关同步开展审计。

审研协同发展

河北省沧州市审计局打造“人人能用、人人会用”的审计智能库,推动统筹谋划、审前调查、审计分析、科学决策、问题整改五大方面研究智能化。建立多维度政策法规库、分领域审计项目库、规范化问题定性库、标准化数据资源库、系统化审计模型库、综合化审计成果库。建设创新“孵化器”,探索实施了高校与政府部门协同发展的新型合作模式,将加快成立“沧州审计·发展研究基地”“审计发展研究工作站”,在沧州市师范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挂牌设立“实践教学基地”。打造科研“专家库”,通过公开征集、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将财政、金融、税务、工程、计算机等多领域高校学者、科研机构专家组建成沧州审计专家库。

多举措开展研究

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审计局将研究型审计贯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过程。

收集学习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知悉被审计单位历史背景、改革方向、经济业务、财务收支、重点专项项目等,利用预决算公开数据、网络公开信息,全面梳理审计涉及的政策、项目、资金内容,针对性列出资料清单、制作调查了解表格,提前梳理可能存在的问题。聚焦年度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单位对重大政策执行、重大经济决策、国有资金资产资源监督管理、经济风险防控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的背景、性质、原因,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严把审计方案制定关、审计现场实施关、项目复核审理关,加强审计工作全过程管控。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