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毫无进展” 推进整改到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深化审计结果运用,加大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力度,各地审计机关持续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多举措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打好“组合拳”

安徽省审计厅先后组织召开省属企业、省直部门、地方党政和省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工作专题会议,通报经济责任审计发现的典型性、共性问题,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联合省纪委监委、驻安徽省自然资源厅纪检监察组建立审计整改监督联席会议,两次召开联席会议推动相关部门落实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开发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通知》。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完善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台账、多渠道督促审计整改情况、科学认定查出问题整改结果三项举措。及时联系被审计单位,交流解答审计整改疑问、及时了解整改情况、督促审计整改进度;对于审计整改难度较大、情况复杂的问题,与被审计单位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了解沟通审计整改措施,坚决避免由于审计整改不恰当导致产生的次生风险。制定《自治区审计厅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结果认定办法(试行)》,对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和认定标准进行规范。

湖北省黄石市铁山区审计局建立“一二三四”工作机制,出台“一项制度”——《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销号暂行办法》;建立“两张清单”,由专人负责梳理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明确整改单位、措施、期限和责任,实行“对账销号”动态管理,对超出执行期限未整改的问题,及时发送整改督办函;坚持“三个结合”,边审边改与审后整改相结合,统筹整改与一体推进相结合,审计整改与制度建设相结合;实行“四同协作”,与人大监督、政府监督、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协作形成合力。

打好机制牌

黑龙江省伊春市出台《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落实意见》,将“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放在同等重要位置。督促相关部门单位科学制定完善整改方案、措施及整改时限,对被审计单位存在难点的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对正在整改的问题加大推进力度,对整改完成率低或整改质量不高的单位列入以后年度审计重点。落实审计整改协作联动机制,加强与市人大监督相关信息共享,加强与纪检监察等机关监督贯通融合,将整改不到位的重要事项上报纳入党委、政府督查范围,与主管部门建立经常性通报机制,切实增强监督合力。

湖北省竹山县探索审计整改“内循环”和“外循环”,一体化打通“最后一公里”。落实审计质量检查看整改情况、审计档案归档查整改资料、审计整改进度通报、审计整改情况再审计等方式,构建审计整改“内循环”。依托《关于加强和完善审计整改工作的通知》,从顶层设计上构建审计整改“外循环”落实审计整改结果报告制度,加强审计整改跟踪检查,健全完善整改联动机制,强化审计整改结果运用。

打好主动仗

贵州省黔南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召开22次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推进会议,州委督查考评局、州人大财经委、州审计局等联合对审计整改开展实地督察督办7次。选择1-2个被审计单位向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每月将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清单移交州委督查考评局,纳入督考系统进行考核督办,高频率督促各整改单位按月报送整改情况。

江苏省徐州市审计局主动与市教育局对接,第一时间成立审计整改工作专班。与相关部门和地区建立了定期沟通会商机制,凝聚整改合力。建议教育部门开展违规收费、学校食堂管理突出问题等专项清理,严肃纠正政策执行过程中偏差行为。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跟踪督促,对整改不到位、成效不明显的单位严肃批评,限期整改。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