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脏乱差”成为“过去式”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0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让老旧小区“变个样子”,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的环境问题。审计机关积极开展工作,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居民创建环境舒适的“幸福家”。

辽宁省审计厅推进全省14个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计工作。在深入研究老旧小区改造相关政策法规和前期已下发全省数据疑点线索的基础上,制发4张审计报表,精准筛查出52条工程质量和造价方面问题线索。汇总全省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线索,形成资金使用、工程质量、造价控制、挂靠转包等4类重点关注方向,组织各市审计组有针对性地核实情况、揭示问题。沈阳市审计局按工程质量及造价、资金管理及使用、招投标及合同管理等不同专业领域分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审计经验。在老旧小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对改造点位房屋楼面、外立面和道路进行工程量复核,检查施工单位有无虚报工程量、套取专项资金的行为。

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城市居民住宅二次供水设施改造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项目建设实施、供水保障能力提升、水质水压改善以及设施运维管理等情况。

安徽省合肥市瑶海区审计局对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围绕老旧小区建设管理、资金拨付、后期管理等方面,通过问卷调查、现场勘察等方法,重点关注项目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合同管理、施工质量等方面,助力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通过对“12345”政务服务数据中有关群众反映老旧小区改造的问题进行对比分析,准确找出审计切入点,提高审计效率。

江苏省南京市建邺区审计局在审计中发现某房产集团接管的105个老旧小区物业公司存在管理体系不够健全、物业管理专业化能力不足等问题,建议该单位强化监督,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加强物业公司管理,提高其管理能力。徐州市泉山区审计局对城中老旧小区改造建设项目开展调查走访,对照老旧小区沥青路面、外立面粉刷、屋面防水、停车规划图纸等内容进行实地测量,现场核实查验工程质量是否达到预期效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推动被审计单位整改。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