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起点,审计推进乡村振兴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大家收入高了、日子好了,

脱贫之后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

不断发展下去。”

脱贫不是终点

而是新生活的起点

审计助力

与乡村振兴同行

湖北省十堰市竹山县审计局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与乡村振兴衔接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关注产业扶贫发展情况。审计人员深入该乡中药材、葡萄、油橄榄种植基地,实地查看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帮助企业分析经济发展形势、提出风险应对措施。恩施市审计局在对口帮扶项目中,聚焦“安全、合法、绩效、公开”主线,揭示资金分配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和加强项目管理、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

重庆市黔江区审计局在乡村振兴帮扶工作中,深入黄溪镇共林村查看蚕桑产业发展现状,针对产业发展难题,积极筹集产业发展资金,购置化肥16吨,推动蚕桑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审计厅帮助定点帮扶村和田市玉龙喀什镇阿克其格村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座谈交流、进村考察、入户座谈、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村情民意,积极推进精品葡萄示范项目建设,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计划,邀请专家深入包联村开展实用技术培训335人次。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机关聚焦相关政策措施落实和项目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开展审计监督,深化高标准农田审计,揭示本市高标准农田在规划、建设、管护和资金使用等方面的问题;跟踪检查产业布局规划、项目推进实施、农业产业园建设、三产融合发展等相关情况,及时掌握乡村振兴相关政策执行、资金管理、项目实施进展情况。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聚焦乡村振兴政策执行情况,重点关注农村饮水安全、农村教育发展等任务推进落实情况,针对审计发现的饮水工程项目未建立项目库、农村公办幼儿园建设规划不科学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饮水工程项目储备机制,提高教育资源分配的合理性以及规划编制的科学性;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和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情况,审计发现粪污资源化利用统计数据不够准确、未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相关制度等问题,督促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制度,提高粪污资源化利用统计数据的准确性;针对审计发现的垃圾转运站等建设项目款拨付不及时,农村公路、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未按期建设完工等问题,督促相关部门完成相关款项拨付,全力推进项目建设,促进项目加快建设投产、及早发挥效益。

河北省石家庄井陉县审计局对花椒特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进行现场跟踪审计。在项目建设期,关注苗木的采购、检验、栽种等情况,深入了解是否在非适宜地区栽植,是否存在占用耕地、新增加建设用地的问题。

江苏徐州新沂市审计局重点关注农业科技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就进一步发挥农业科技专项资金效益提出审计建议,力促311万元省级科技专项资金落实到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沛县审计局关注“精准防贫保险”落实情况,重点对防贫保险项目专项资金理赔情况与风险机制作用发挥情况进行审计。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