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就青年干部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加强对青年干部的培养,努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审计署重庆特派办开展案例教学,以如何修改完善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相关问题原始表述为题,梳理审计事项基础信息、交易结构图等背景资料,由人事部门组织近五年入办的17名青年干部进行“答题”。青年干部对原始材料的文字表述进行修改,办内业务骨干“专家团”一一阅改,推选出4篇“优秀答卷”与相关业务处提供的“标准答案”一并进行范文展示。安排金融审计骨干以视频方式开展专题讲座,进一步为青年干部讲解什么是金融不良资产、相关业务的审计重点及方法,以及审计报告撰写的注意事项等。

审计署南京特派办进一步建立健全考核体系,平时考核对象涵盖了所有处级及以下干部。设计了德、能、勤、绩、廉和综合测评六项考核指标,突出强调“绩”的重要性,占30%的比重。每个考核周期内,审计信息成果和审计移送成果均要明细到审计项目、处室、个人,并定期公布排名;定期公布综合部门人员工作情况,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充分利用好平时考核的结果,建立“每季一榜”制度,对平时考核中确定为“好”等次的干部进行表彰,将工作业绩、工作作风制作成宣传材料,在办一楼大厅和专网进行展示。

重庆市南川区审计局为每名青年审计干部确定1名审计实务导师,制定职业发展规划,鼓励年轻干部参加中级以上专业资格考试。选派年轻审计干部到重大审计项目、重点工作任务上磨砺锻炼。开展审计质量成果比拼、案例展评等活动。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和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常态化学习,以“书香审计·好书分享”主题活动为契机强化政治理论和审计专业知识学习。建立行政事业单位会计工作心得交流平台,结合审计项目,加强与被审计单位人员日常沟通交流。开展优秀审计报告“大比武”活动,积极组织参加全国、全市青年审计论坛等活动,不断提升干部理论研究水平和写作技巧。选派审计干部赴市审计局挂职学习、参加巡视巡察实践锻炼、到帮扶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培养审计干部能吃苦、挑大梁、敢担当的奉献精神。

湖北省松滋市审计局完善绩考评比方案,将考勤、信息宣传、审计质量、审计专报、荣誉表彰、参与中心工作情况等重点纳入考核评比内容。对机构进一步优化整合,加强人员统筹,实行岗位轮换。明确要求综合股室人员每年至少参加一个审计项目,将审计信息宣传、审计调研、审计专报等综合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业务部门的每名审计干部。建立一对一师徒关系,在全面传授工作经验的同时,积极引导青年干部自觉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在对中层干部和二级事业单位人员调整、事业单位职员等级晋升中,将干部激励机制贯穿到使用干部、激励作为、推动工作的全过程。

策划编辑:吴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