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读书班学习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4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成都特派办举办读书班开班式。要求全面系统地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审计实践、推动审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始终保持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大兴实干之风,砥砺担当精神、斗争精神,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履职尽责。突出实践导向,胸怀“国之大者”,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主责主业,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做到学习和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实干实绩检验学习教育成效。

审计署长沙特派办举办专题读书班。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权威读物,办领导班子成员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科学体系,做到读其言、明其意、知其理。结合所学所感所思,展开讨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境界、加强党性锻炼等一系列要求,不断锤炼政治品格,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马克思主义,真心爱党、时刻忧党、坚定护党、全力兴党。在敢担当善作为中诠释对党的忠诚,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天津市审计局为确保读书班取得实效,局党组围绕学习目标拟定活动计划,按业务板块划分4个学习小组,安排2天分散自学、5天集中学习,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主,重点研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以及《习近平著作选读》等主题教育权威辅导读物,读其言、明其意、知其理。聚焦“准确理解、深刻把握、指导实践”,邀请市委党校专家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服务“十项行动”作专题辅导。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审计一线、被审计单位,深入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调查研究,找准真正的问题。

福建省审计厅举办第一期读书班。分领域、分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个领域的重要论述,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高质量发展的科学阐述、战略部署,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转化为审计融入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具体行动,争优争先争效。紧紧围绕“四个更大”重要要求,服务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福建实践的主攻方向和根本任务,站位全局、服务大局,发挥好审计作为“经济体检”全流程的功能作用,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打通堵点。大兴调查研究,奔着解决问题开展务实有效的专题调研,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

河南省审计厅第一期读书班采取专题党课、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形式开展。在集中自学期间,全体学员静下心来,拿出“挤”和“钻”的精神,全面学习必读选读书目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分组研讨中,紧密结合各自岗位职责,结合当前审计任务,结合个人思想上的困惑、日常工作中的难点,加强分析研究,在思想碰撞中互相启发。在集中研讨阶段,党员代表分别发言,对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部署,对标初心使命和群众期盼,谈认识、明方向、定措施。

湖北省审计厅召开读书班开班动员会。强调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审计监督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增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的使命担当,自觉把审计监督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精准定位、科学谋划,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保障湖北省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把握全面从严治审的重大部署,加强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掌握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科学思维,落实高质量谋划、高质量实施、高质量管控、高质量成果等各环节措施,实现政务高效运转、业务规范实施、支撑保障有力、工作提质增效。

湖南省审计厅专题读书班开班。强调把握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要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违纪违规问题,也要坚持实事求是,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把握好从严治标与着力治本的关系,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把握好严格审计与强化整改的关系,坚持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强化督促整改力度,做实审计监督“下半篇文章”。把握好审前调查与现场审计的关系,把审前调查工作做细做实,促进现场审计工作有的放矢、靶向出击。把握好单项优化与系统整合的关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以研究型审计为抓手,推动审计工作各环节既分离制约又协作配合,提升审计整体效能。

云南省审计厅要求把精心办好读书班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载体,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有力举措,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加强理论武装的重要方式,端正学习态度,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带头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在学深悟透上求实效,在改进作风上求实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克服本领恐慌,强化担当精神,充分发挥好审计监督职能作用,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深圳市审计局专题读书班开班。要求进一步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更加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系统通读四类必读书目,联系审计工作实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更加深刻领悟其中的学理哲理、道理情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形成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审计工作发展的调研成果。

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举办专题读书班。要求全局党员干部把“六个必须坚持”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做到党的工作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在理论学习上常学常新、持之以恒。推动学习不断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在推动发展上互促互进、学用结合。把主题教育同推动审计工作开展结合起来,坚决防止学做“两个样”,学用“两张皮”。深刻把握主题教育各项重点措施融会贯通、一体推进的工作安排,建立“清单化”工作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工作件件落地。

四川省成都市审计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学习计划,及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读书班安排方案,购置指定学习书目,做到全局党员干部人手一册。围绕读原著悟原理、观看教学辅导视频、集中交流研讨等规定内容,采取党员集体对照学、分组集中领读学、个人对标跟进学等方式,进一步督促指导党员干部整体理解、全面把握党的创新理论,避免在学习中出现碎片化、片面化。将指定学习书目划分到具体章节,列出62个具体领学任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处室主要负责人等主动认领,原原本本逐一领读串讲,深学细悟。

 

策划编辑:何晓源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