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走访 学习交流 多措并举开展好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审计厅把调查研究延伸到审计一线、落实到具体审计事项,促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针对博物馆藏品征集等经费在预算执行中的难题,审计人员赴相关单位开展集中调研,共同讨论研究优化相关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努力破解机制难题。聚焦重点科技资金拨付使用情况,调研走访科研任务较为集中的高校、医院,了解、分析省重点研发经费拨付滞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向科技主管部门沟通反馈。围绕产业基金、政府性融资担保支持实体经济情况,带着问题主动到省金控公司、省担保集团进行调研,了解资金投向、补贴发放、项目运行等情况及存在的困难与薄弱环节,共同分析原因、研讨对策。

河南省审计厅召开主题教育“学思想大家谈”活动第一期学习交流会。全厅100余名处级党员干部逐一上台,开展理论学习成果分享,每周五由6名同志开展学习交流,在厅机关的党员干部现场参会,在外的审计组人员利用统一通讯系统参会。安排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依托党支部或审计组临时党支部集中学习,在各支部开展发言交流,以讲促学、以评促学,不断提升理论学习实效。在第一期学习交流会上,来自厅机关不同岗位、不同年龄的6名党员干部从学习、感悟、工作、决心等方面,深入交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体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印发《大兴调查研究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把大兴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开展审计工作情况调查研究。对照自治区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重点聚焦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审计署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部署,聚焦自治区审计厅党组确定的重点推进事项、重要工作任务,以及影响审计质效、制约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等,到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等单位,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厅机关各处室、单位结合实际明确26项调研专题,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对调查研究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梳理,经研究后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三张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宁夏回族自治区审计厅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在学用结合、深化转化上下功夫、见实效。厅党组书记主持召开3次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会议,研究确定43项主题教育任务清单,组织以厅领导和处室负责人为主体的读书班。厅领导班子成员明确8个重点调研课题,厅机关各支部针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调研,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坚持以破解传统思维定式、树立研究型审计理念,破解“传统手段”制约、树立大数据审计思维,破解屡审屡犯“怪圈”。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紧紧围绕科技创新、预算执行等17个审计项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高质量审计监督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局派出审计组在开展37团水利项目审计工作中,按照业务工作发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的思路,坚持在审计一线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建设以及整改落实,在审计工作开展的同时,主题教育也在有声有色的进行。结合水利工程在沙漠戈壁的特殊情况,审计组组织学习并结合审计工作交流体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让审计人员深入了解兵团屯垦发展历史,增强做好固定资产投资审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深圳市审计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强调坚持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审计所特有的调查研究优势,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同推进研究型审计相结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群众一线;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坚持攻坚克难,发扬斗争精神;坚持系统观念,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推动解决一批发展所需、改革所急、基层所盼、民心所向的问题。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注重主题教育学习与审计业务学习同谋划、同部署。邀请市委宣讲团成员为全局干部就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全面解读。同时聚焦主责主业,让业务骨干上讲台,分别从营商环境政策落实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讲解审计工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分享工作经验,从多角度助力干部巩固知识、提升能力、拓宽思路,为高效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电蓄力。

 

策划编辑:欧立坤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