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标准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太原特派办把扎实有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将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各项重点任务统筹兼顾、融合贯通。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跟进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研究制定调查研究方案、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方案,并及时了解最新部署和要求。同时立足分党组和党支部两个维度,细化学习计划表、主题教育工作任务表,明确分党组和党支部具体工作任务,形成“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综合组统筹联动、督导组监督落实、各党支部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全办上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将主题教育必读书目列入分党组、各党支部理论学习“第一议题”、主题党日“第一内容”、支部教育“第一课程”、指导工作“第一遵循”。各党支部把“全方位学”与“分专题学”、“常态学”和“跟进学”、“一线学”和“自主学”结合起来,采取统筹职能工作全面学、聚焦审计一线现场学、围绕项目进展贯通学、紧盯廉政建设深入学等方式,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把检视整改贯穿始终,认真查摆出学习和研究能力需不断提升、执行落实能力与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等突出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和具体整改措施,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整治。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紧紧围绕“能力建设年”活动、署内巡视、研究型审计、教育整顿等重点工作,将各项重点任务贯通起来,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办分党组发挥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作用,分党组成员通过分党组会重点学、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研讨学、读书班交流会分享学、到所在党支部领读领学,持续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各党支部聚焦岗位职责和审计业务,利用“三会一课”和支部品牌学习平台,通过支部书记讲授专题党课、召开党员大会集中研讨、开展主题联学、组织参观“长征在陇原”展览等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以学铸魂上下功夫见实效。围绕找准推动防范化解重大经济金融风险开展审计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办领导班子成员组成调研组,在办内梳理审计项目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效果,到审计现场座谈了解一线审计人员对相关问题的看法建议,赴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等单位调研政策障碍和困难堵点,全方位多角度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研究制定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把审计实践作为“第一跑道”,促进提高干部“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给年轻同志重任加压、跟踪问效,积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深入查找分析政治建设、审计业务、队伍建设等方面制约长远发展的短板及根源,针对梳理查找出的问题制定清单、建立台账,明确任务和责任人、细化措施、限期整改,动态管理台账,每两周更新一次问题和措施,确保查摆问题逐一销号。

浙江省审计厅一体推进调查研究和研究型审计,以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对照中央和省委明确的调研内容和重点,确定调研选题。如,聚焦经济发展,选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素保障等课题,深度揭示重大政策项目落实中的苗头性、普遍性问题;聚焦民生发展,选定“三医联动”调研课题,探究“三医”协同发展和治理的审计建议;聚焦自身发展,开展审计系统年轻干部能力素质提升探究,梳理年轻审计干部成长规律,探寻提升年轻审计干部能力的方法路径。发挥审计工作在现场、在一线优势,将调查研究与审计项目相融合,开展“蹲点式”“沉浸式”调研,深化解决问题思路和破解举措。如,在财政同级审项目实施中,调研走访浙江工业大学、省肿瘤医院等科研任务较为集中的单位,剖析省重点研发经费拨付滞后原因,及时向科技主管部门沟通反馈,有效促进省重点研发经费加快拨付,提升资金使用绩效。将课题调研和业务指导紧密结合,既把一线问题摸上来,又将业务指导送下去。如,在规范经济责任审计责任界定调查研究中,调研组用好“案例+研讨+指导”方式,在全省审计机关征集责任界定中争议案例,甄选典型争议案例16个,调研中通过充分探讨典型案例,既深度检视基层审计实践中的薄弱环节,又加强对基层审计人员业务辅导。通过调查研究推动重点改革深化,让理论服务实践,让实践校验理论。如,开展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调研,针对国企混改中经营机制转变、差异化管控等关键,深挖改革难点堵点33项,搜集意见建议13条,及时将调研成果融入省属国企改革发展增动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实施方案,为新一轮国企改革决策提供审计监督参考。

安徽省审计厅通过丰富多样的方式方法,组织青年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厅党组制定主题教育6类34项58条任务清单,33个机关党支部和25个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全面开展,确保青年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常态化选派青年代表列席厅主题教育读书班,机关团委开设“学习强国”理论学习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青年工作重要论述,教育引导审计青年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20余个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在审计一线就近就便组织青年党员干部开展红色教育、结对共建、“主题党日+”等活动。厅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与40余名青年干部代表面对面对话、心贴心交流,听取意见建议、解决实际问题。机关团委组织“青年审计干部大家谈”微分享和主题团日“为企优环境 为民办实事”专题研讨会,青年党员干部结合岗位职责和审计项目,围绕进企调研和为民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分享思路方法、查摆发现问题、交流心得体会、谋划发展举措。明确优秀主审评选办法,激励引导青年审计干部在长三角区域政务服务一体化专项审计调查、高标准农田专项审计调查、大气污染防治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全省融资平台公司专项审计等7类99个审计项目中当主审、挑大梁。组织“皖审”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深入企业社区一线开展政策宣讲、义务献血、志愿义诊等“学雷锋,送春风”系列志愿服务,5名青年党员干部主动承担援疆援藏、驻村帮扶等急难险重任务,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湖北省审计厅党组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交流推进会,通报前期工作进展情况、检视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落实举措。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并组建4个工作专班,采取专家辅导、视频导学、交流研讨等形式举办读书班。明确8个重点调研方向,把主题教育和“一下三民”统筹结合起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先后深入到当地审计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乡村,走访30多家单位,召开10多次座谈会,梳理出6个方向20个问题。结合各类审计项目的实施,继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基层单位、社区和企业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梳理问题,排查难题。分清当下解决、分期推进解决和长期推进解决的事项,分别列出时间表,加强跟踪办理,把问题清单及时地转化为任务清单、效果清单。查找主题教育存在结合职能还不够紧密、系统谋划还不够周全、总结梳理还不够及时、整体推进还不够平衡等问题,把整改问题、解决难题、提质增效,贯穿主题教育的始终,让基层单位、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感受到实际效果,持续做好对口帮扶和下沉社区的各项工作,推进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策划编辑:赵方

责任编辑:欧立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