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延安精神 擦亮红色名片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5日】
【来源:陕西省延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延安这座中国革命的神圣之城,被誉为共产党人的“红色灯塔”。在这里,中国共产党人引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实现了伟大转折,孕育出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推动中国革命走向辉煌。

今日延安,红色基因依然在传承。延安市审计局审计人牢记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嘱托,将党建工作做优做强,以党的建设为工作引领,助推审计事业走深走实,在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上继续挥洒汗水,让延安精神薪火相传。

一、创新党建模式,书写绚丽篇章

走进延安市审计局办公大楼,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长廊两侧的党建文化墙。漫步在长廊,浓浓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最醒目的位置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系列指示批示,时刻提醒党员干部牢记嘱托不辱使命;有延安精神的系统阐释,激励党员干部淬炼思想洗涤灵魂;还有党建工作系列做法指引,指导党员干部率先垂范落实行动。

党建文化长廊有一个版块格外引人注目——“问题墙”与“回音壁”。“现场管理需加强”这是问题墙上法规科党小组的一个问题。为此,党小组制定了《审计全流程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细则(试行)》,实行质量分级控制,与此同时还探索推行了审计组廉政监督员制度等,推动解决问题。

“问题墙+回音壁”展示

“问题墙”与“回音壁”功能板块展示了审计局党总支各个党小组通过查摆自身问题提出的针对性解决方案,记录问题及整改的全过程。“问题上墙既是一份提醒也是一份监督,使得整改质量和效率有很大提升。”法规科科长杨雪说,“文化长廊引导党员和干部时时学习,处处感悟,时刻做到自警自省。”

化刻板为灵动,让党建文化展示这块招牌活了起来。文化长廊的打造仅仅是延安市审计局党建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审计局党总支总结了一套“34666”党建系统工程工作法,从党建机制建设到组织模式,再到廉政建设、作风建设等都有很详细的规划,局党建工作围绕框架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34666”党建系统工程示意图

2023年12月26日,一场特殊的会议在延安市审计局召开——市本级审计回访座谈会。“面对面”意见征集、“背对背”问卷调查,延安市审计局邀请了市纪委、市财政局、能源集团等近两年来70多家被审计单位和企业,征集关于审计服务意识、廉政纪律执行、审计业务能力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参加会议的市财政局一位同志表示,“这样的会议头一次参加,审计我们的同时也被我们监督。会议还给我们下发了‘审计提示’指引,上面有审计发现的常见问题和表现,提醒我们被审计单位守住红线、防患于未然,这次会议很有意义。”

本次审计回访座谈会便是落实党建系统工程工作法中“审计结束必回访”的要求。“我们通过搭建‘34666’党建系统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着力以高质量机关党建引领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延安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江平实语气中带着一份自信,作为革命圣地的审计机关,更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所在,延安精神红色底蕴背后蕴藏着推动党建工作的不竭动力。

辛勤付出结出累累硕果。自2022年至今,局机关荣获市直机关工委颁发的“创建模范机关先进单位”,局党总支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2个支部持续巩固“五星级党支部”称号,1个科室、6名党员受到表彰。2名干部分别荣获“延安青年五四奖章”和“全市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先进个人”。

二、政治引领制度保障,党建业务双提升

刚过冬至,上一场冬雪留下的痕迹还依稀可见。旖旎的薄云紧贴着冻僵的湛蓝天穹,青山点缀着皑皑白雪,黄河裹挟着冰雪向远方流去。位于延安黄河引水工程延水关取水口的东川水厂,迎来了几位特殊的客人——延安市审计局资源环境审计人。

审计人员现场查看工程设备运行情况

为了解决延安城区用水短缺问题,延安市2014年启动了黄河引水工程建设,延安市审计局同步跟进启动引水工程审计。“目前,延安城区缺水量为7万立方米/天,2025年将达到 12万立方米/天,东川水厂一二阶段全部建成投运后,能够有效破解用水瓶颈。审计适时跟进助力工程顺利开展。”项目主审、资源环境审计科科长杨娟对引水工程项目各个数据参数、政策制度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这个冬季延安比往年更加寒冷,几位审计人员却忙得热火朝天,数据比对、现场踏勘,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如火的热情温暖着这个寒冬。

黄河延水关取水口

良好精神面貌、过硬专业素质背后是坚强的组织制度保障。延安市审计局每一个审计组在成立之初便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将支部建在项目上,党建工作与审计业务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组织堡垒延伸至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

农业农村审计科科长石璐对此深有感触,她说,“成立临时党支部提升了审计组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解决了出差在外过组织生活的难题,特别是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可以把自己身上的问题抖一抖。”审计组有时还会联合当地审计机关开展党建活动,让宣传教育取得更广泛深入的效果。

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开展活动

在组织方式上,各审计组坚持“六同步”的模式,即:同步成立临时党支部、同步指定支部书记和委员、同步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同步开展学习教育、同步监督廉洁从审、同步服务保障审计项目。“通过临时党支部,大家的思想统一了起来,服务理念显著提升,党员联系审计组里面的非党员同志,也起到了示范作用。”延安市审计局党办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2023年延安市审计局先后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108个,开展专题学习、谈心谈话、组织活动等85次,有效推动了审计项目的高效开展。

“瓜连的蔓子,蔓子连的根。老百姓连的共产党,共产党连的人民。”这首陕北民歌从延安时期一直传唱至今。延安市审计局党组在谋划审计项目中始终将延安精神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心间,聚焦乡村振兴、粮食购销、教育医疗、养老社保、食品安全、基层“三保”等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领域,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切实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三、赓续红色基因,延安精神薪火相传

凤凰山和南川河之间,山水环抱中,有一座大院。这里曾是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政府所在地,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积极开展经济文化建设的革命根据地,这里同样见证着延安时期审计工作不断发展的历史过程。

“红色印记”陈列布展

岁月在这里沉淀,却没有消磨昔日的光辉。如今的边区政府旧址西南角的两孔窑洞,再次焕发了光彩。“欢迎各位来参观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陈列布展。”讲解员热情地介绍。室内陈设质朴,但是驻足观看,却能让人沉浸其中,重温审计工作那段峥嵘的光辉岁月。

时光流转,见证历史变迁。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服务审计事业发展,延安市审计局充分挖掘红色审计历史,从2022年便开始着手规划“红色印记—延安时期的审计工作”布展建设。研究历史、搜集资料、整理文物,历时5个月,展馆于2023年4月终于建成落地。“红色印记展馆生动展示了延安时期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记述了审计工作跨越式发展的辉煌历程,是宝贵的学习财富。”一位参观展览的审计人员这样评价。

2023年,延安市审计局获评陕西省延安精神研究会颁发的“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荣誉称号。沉甸甸的奖牌让延安市审计局党员干部又增添了几分沉甸甸的责任。如何让审计与服务融为一体,传播好延安精神?延安市审计局做了积极探索。

“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示范基地”奖牌

2023年,派出4个考察组赴西藏、江苏、四川等地考察交流,与阿里、无锡、攀枝花审计局达成友好共建单位协议,与南京审计大学工程审计学院搭建了协作机制。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延安市审计局与结对单位实现了党建共建、业务交流互动、实践经验互鉴,促成了人员技术的交流互动。

延安市审计局国有企业经责审计科一位年轻干部这个月报名了赴无锡市审计局的结对交流,她说:“得益于单位为我们搭建平台,我们有了更多提高自身能力、开阔视野的好机会。无锡高科技企业多,可以拓宽业务能力。同时也会邀请兄弟单位的同仁们来看看我们的红色印记布展,将延安精神更好地传播出去。”

六月,太阳焦热似火,与温度同样灼热的还有焦急等待学子的家长们。宝塔区第一小学高考考点,一杯清凉的冰水、一句暖心的问候,学校门外的“志愿红”犹如一缕缕清风,抚平了考场外的躁动和紧张。延安市审计局12名青年志愿者一早便来到宝塔区第一小学考点附近爱心助考,积极做好志愿服务。考生家长纷纷表示:“志愿者服务太贴心了,能够感受到大家对孩子们的关爱,对家长的关怀,孩子们一定能考出好成绩。”

志愿服务现场

作为践行延安精神的重要抓手,延安市审计局自2022年9月成立志愿服务队,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积极开展各种形式为民服务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志愿服务队共开展活动9次。队员陈小雨说:“对青年干部来说,志愿服务能够激发凝聚力,让群众感受到审计人的亲和力,更愿意把话讲给我们听,让我们从审计层面发现更深层次的问题。”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在延安这片红色沃土上,延安市审计局的党员干部怀着对这片热土的热忱与爱恋,以实际行动将延安红色名片越擦越亮,将延安审计故事越讲越好,继续在国家审计事业发展中书写浓墨重彩的“延安篇章”。

策划编辑:靖伟、刘文昕

责任编辑:唐志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