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九)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31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2024年1月11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以多种形式组织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中央赋予审计机关的新使命、新期望,自觉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谋划和开展审计及相关工作。推动工作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找准定位、发挥好独特作用,聚焦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正确认识和把握“稳”与“进”的关系。加强队伍建设,按照署领导提出的计算中心要技术立身的要求,下大力气全面提升自身能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

天津市委审计办、天津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向市委审计委员会领导同志书面汇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李强总理讲话精神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情况,以召开局党组会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和全市审计工作会议等形式,总结工作、查找不足、深化规律性认识,科学谋划2024年工作总体思路。一是着力把握好服务大局的“高质量”。以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落实落地为主线,找准审计保“稳”促“进”的切口和方向,监督检查各项政策措施和改革发展任务落实效果,把握“先立后破”的原则,审慎稳妥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二是着力把握好营造审计环境的“高质量”。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下的审计工作运行机制,推动审计全覆盖实现量和质的新提升,把审计成果真正用好用到位,让“审计作为”不辜负党中央赋予的“审计地位”。三是着力把握好审计项目质效的“高质量”。以实施“审计质量提升三年行动”为牵引,扎紧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体系,健全审计项目后评估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推进审计标准化体系建设,继续深化审计项目规范化操作指引编制工作,推动建立内部审计项目的标准化规程。四是把握好审计成果运用的“高质量”。用好问题交办、案例通报、整改约谈、警示教育工作机制。用好审计委员会和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两个平台,细化成员单位工作措施,健全完善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工作流程,推动审计成果运用更加权威高效顺畅。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谋划2024年度审计工作。紧扣国家赋予广州的新定位新使命,围绕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开放型大湾区核心引擎以及南沙开发开放、“百千万工程”实施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措施,高度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加大审计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和审计整改,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紧紧围绕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强化政治建设、专业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大力塑造职业精神和培养专业能力,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持续擦亮“国家审计”金字招牌,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坚决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二是坚持精准发力,提升监督效能。心怀“国之大者”,立足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依法履行监督职责;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把研究融入审计全过程各环节,紧盯重点领域、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紧贴民生福祉、紧跟权力规范运行,努力提出可批示、能落实的审计建议。三是坚持自我革命,锤炼过硬本领。加强审计人员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队伍、在攻坚克难中锤炼作风;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制度执行,始终坚持严明标准、严格监督、严守底线,教育审计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吉林省长春市审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4年第一次(扩大)会议,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习近平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等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深入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监督贯通协同,更好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认真谋划今年审计项目计划,在整体谋划上统筹协调,用好“大兵团作战”宝贵经验,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统一组织、统一实施、统一标准,着手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注重审计质量的提升。

河北省石家庄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精心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树立“审计质量就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遵循“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研究和掌握会议提出的重点问题,关注社会民生的热度问题,规范资金管理和运行,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增强主动意识、发挥前瞻能力抓好审计业务工作,积极认真做好“日常体检”工作,促进审计事业稳步向前。增强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本领,提升审计成果质量,实干苦干,以过硬作风和良好干事创业环境推动审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江苏省连云港市审计局召开局党组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高质量推进统一组织审计项目、加强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重点围绕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财政、政府债务、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及风险防控等重点领域审计,推动稳外资稳外贸、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围绕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产业链关键环节、省级开发园区建设等方面加强审计,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新兴产业培育、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招商引资等方面重要作用;围绕兜牢民生底线,加大对惠农财政补贴、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民生领域重点事项、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关注领导干部在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履职尽责情况,促进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大力培养“一专多能”“多专多能”高层次、复合型人才,提升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经济监督特种兵。

策划编辑:李丽华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