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十)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5日】
【来源:相关审计机关】
字号:【大】 【中】 【小】

2024年1月11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各级审计机关迅速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河北省:张家口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和深入讨论。要求以硬件建设、软件开发、大数据应用为三条主线,涵盖财政、投资、社保等重点审计领域,在全局大力实施科技强审工程。用好党委审计办平台,加强对审计工作的统筹谋划、整体推进、督促落实,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清单梳理各类报送事项的主体、程序和时限,为审计委员会请示报告把好关口,当好“参谋助手”,完善“报什么”“怎么报”“谁来报”“报哪里”闭环管理机制,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报顺畅高效,工作协调有序。

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第一时间做好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传达贯彻落实,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以审计工作全省“一盘棋”为导向,扎实开展好乡镇财政收支等审计;以城市更新进展情况审计调查、市生态环境领域专项资金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等板块为平台,全力服务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以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为抓手,落实审计全覆盖要求,提升审计广度、精度和深度。贯彻研究型审计要求,抓好审计立项、审计方案、审计执行、审计成果提炼等关键环节,把“查得出来、交得出去、审得到位”贯穿各个审计项目中,始终把审计工作放到推动政府治理大局中研究、思考、定位,提出有价值的审计建议。

鞍山市审计局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强化审计机关政治属性,进一步健全落实审计委员会及审计办运行机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聚焦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深化大数据赋能,做好整改“下半篇文章”,着力提升审计监督质效。打造过硬审计干部队伍,着力增强审计人员能查、能说、能写能力,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吉林省:吉林市召开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部署年度审计工作。要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精神上来,领导干部带头,全员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实质。贯彻落实研究型审计要求,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对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和分析研究,结合本市工作实际,统筹安排、科学谋划2024年审计工作,为顺利开展好年度审计工作谋篇布局。

黑龙江省:大庆市审计局召开党组会议传达会议精神。要求锚定维护国家“五大安全”、建好建强“三基地、一屏障、一高地”和加快“三个城市”建设等目标任务,围绕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民生保障、生态安全、风险防范等方面,认真做好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安排,聚焦重点加大审计力度,更好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敢审敢言、敢说敢言,在职责范围内大胆监督、如实报告,做到敢斗争、勇担当、真负责,为大庆加快建设“三个城市”、开创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审计保障。

江苏省:南京市雨花台区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组织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从大局角度思考谋划改进创新审计工作,深入学习领会6方面审计重点工作蕴含的政治目的和政治要求,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做到审计全覆盖。结合2024年具体年度审计项目安排,选准重点、深度审计,发挥审计震慑作用。强化科技强审创新,加大工程、财政、大数据审计等领域的转型创新,打造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工作模式,为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支撑。

浙江省:绍兴市审计局通过领导带头学、处室深入研讨学、审计现场集中学、干部自学等形式,引导审计干部自觉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推动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政策更好落地落实,加大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审计监督力度;围绕三个“一号工程”和“十项重大工程”等重大工作部署,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落实落细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围绕扎实推动高水平共同富裕,加大对民生资金使用、民生领域改革推进等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围绕更好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促进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瑞安市审计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进一步细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对审计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管理,确保审计工作高质量完成。打造有瑞安审计特色的“五先”党建新模式,锻造出一支政治先进、学习争先、组织力建设先行、党员作用发挥模范先锋、反腐倡廉先遣队的党员审计干部队伍,为瑞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审计力量。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审计工作放到全区发展大局中谋划、部署、推进,紧盯重大政策落实、财政资金绩效、保障改善民生、风险隐患防范和干部权力运行。坚持科技赋能、质量赋能、创新赋能和整改赋能,聚焦重大政策措施和改革任务落实、财政资金使用、保障和改善民生、权力监督等重点,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坚持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做细审前调查关,把严审计过程关,抓实审计整改关。坚持抓业务和带队伍“同频共进”,提升队伍干事创业能力,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长清审计力量。

沂南县审计局认真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全县三大战略,按照每年2个系统(类型)20个左右被审单位的目标进行审计。实施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将全县75个县直部门和国有企业分为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等8个系统,对15个乡镇街道分为工业带动、城乡融合等4个类型,并针对实际情况灵活安排审计频次,以重点监督带动全面监督。

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领会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谋划2024年度审计工作。强调要准确把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个新时代的硬道理,持续彰显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担当,紧扣国家赋予广州的新定位新使命,围绕建设中心型世界城市、开放型大湾区核心引擎以及南沙开发开放、“百千万工程”实施等重大战略、重大项目、重大措施,高度关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重点岗位、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加大审计力度,一体推进揭示问题和审计整改,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广州市白云区审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围绕审计署6方面重点工作安排,统筹谋划好2024年审计项目计划,聚焦经济建设中心工作和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强对交通枢纽、城市更新、水务等重大工程实施,以及镇街企业改革落实情况的审计;聚焦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对医疗、义务教育、十件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审计;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和责任落实,加强对镇街、部门、国企主要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

深圳市龙华区审计局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谋划开展审计工作,不断健全内部工作机制和外部协调机制,当好区委、区政府的参谋助手。紧扣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实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完善审前调查、审中研讨、审后项目总结机制,实施领导干部牵头、覆盖全员、贯穿全流程的研究模式。强化审计现场管理,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以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为抓手,全面提升审计质量。

策划编辑:李丽华 高天 何晓源

责任编辑:李丽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