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就“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文字实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2日】
【来源:国新网】
字号:【大】 【中】 【小】

中宣部对外新闻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寿小丽: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说到体检,大家都非常熟悉。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经济体检”,“经济体检”谁来做呢?就是我们国家的审计机关。审计机关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促进党中央令行禁止,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进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请来四位优秀审计工作党员代表,请他们围绕“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与大家一起见面交流。

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他们,他们是:天津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彭鹏先生,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先生,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邴芳女士,北京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徐梁先生。

下面,就请他们依次作简单的自我介绍。首先,有请彭鹏先生。

2021-06-02 10:04:27

 

天津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彭鹏: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叫彭鹏,来自天津市审计局,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审计一处。我原来是一名大学生村官,2014年加入审计战线,工作7年来累计参加18个审计项目,并且在其中5个项目担任主审。资源环境审计跟别的审计还有所不同,尤其是我们近年来开展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我们行内人经常开玩笑说“上审天、下审地、中间审空气”,当然这是句玩笑话,但也说明审计工作面之广,实际工作中涉及到山水林田湖草沙等各类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且我们还要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在任职期间的履职情况进行总体评价,这是一项新的事务,对审计人员来说也是一个新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在审计工作中要创新审计方式,运用一些新的技术手段。

比如说我今天为大家带来的这台平板电脑和它装载的这款APP,就是我局和天津市测绘院共同研发的一台外业终端核查系统,以最新的遥感影像为底图,叠加通过影像比对分析出来的疑点图斑,对一些在河道管理范围、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这样一些区域内的疑似违法违规的建构筑物或者人类活动进行精准定位。这让审计人员在现场核查时能方便开展必要的量算工作,甚至开展视频或者拍照取证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审计现场的工作效率。

我原来在担任村官期间,和审计人员也打过交道。那时候对他们的认真甚至是刻板还真有一些不理解,后来我自己也加入了这支队伍,成为这样的人,我才明白其实这就是审计人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

回首我自己的七年审计工作经历,我从一个“审计小白”成长为一名年轻的“资环审计老兵”,能够为天津的生态环境改善贡献自己的一点绵薄之力,我感到特别自豪、幸福和充实,谢谢大家。

2021-06-02 10:10:23

 

寿小丽:

下面请吴星先生作介绍。

2021-06-02 10:10:52

 

审计署社会保障审计司副司长吴星: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叫吴星。大学毕业后,我在审计机关工作了24年,近十年一直从事社会保障审计工作,主要是对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住房保障等资金开展审计。社会保障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民生安全网和社会稳定器。我自己体会,社会保障审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一头连着党中央和国务院,一头连着广大人民群众,在推动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实落地、密切党和群众联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这些惠民政策落实的怎么样,老百姓有没有真正享受到这些政策红利,这就是需要我们关注的重点内容。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审计署迅速组织了2万多人,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专项审计,及时指出问题、推动整改,共促进加快分配下拨资金100多亿元,物资1亿多件,促进建立健全制度1600多项。

近年来,我们还持续开展了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全国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这些审计项目都实实在在抓住了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具体情况请大家关注近期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审计工作报告。

谢谢大家。

2021-06-02 10:11:10

 

寿小丽:

下面请邴芳女士作介绍。

2021-06-02 10:12:44

 

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邴芳: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我叫邴芳,是审计署兰州特派办农业审计处一名90后的审计女兵,从我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扶贫审计工作,有幸参与了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我的内心无比自豪,也十分震撼。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花垣县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论述。2015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发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总动员令,吹响了向贫困全面宣战的总号角。甘肃和新疆由于自然环境、区位条件和历史因素影响,贫困人口多、贫困范围广、贫困程度深,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我参与扶贫审计的主战场。

记得在新疆某沙漠边缘审计的两个月,几乎每天都刮风沙,我们的同事们笑着说“一天二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大家都知道,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都很艰苦,我和其他单位的审计同事聊天的时候,大家也经常说条件是真的艰苦,但是不管在哪里,我们都始终聚焦精准、安全、绩效的扶贫审计目标,对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退出标准,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规的原则,从政策制定到落实执行,从资金拨付到批复使用,从项目安排到落地见效,这中间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我们都逐步查看、层层核实。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也提出,要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我刚刚结束了一季度乡村振兴审计项目,在甘肃我看到了脱贫地区在促进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方面都已经开始了相应的安排和部署。

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今天的见面会,希望通过今天这个平台,能让更多的人关心审计、支持审计。谢谢大家。

2021-06-02 10:15:17

 

寿小丽:

下面请徐梁先生作介绍。

2021-06-02 10:15:37

 

北京市审计局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副处长徐梁: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我叫徐梁,在北京市审计局快工作14年了,一直从事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的审计工作。北京市从2009年开始,连续组织开展了对口援建、对口支援、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项目审计工作,我曾13次到西部地区开展审计项目,从一名审计组的组员到审计组的组长和主审,逐渐成长为一名对口支援方面年轻的“老审计”。

我们在审计的过程中会持续关注项目建设和投入使用情况,我也亲眼看到了受援地的巨大变化,学校和幼儿园项目提升了办学条件、医院和医疗采购项目提高了公共医疗服务水平,棚户区改造项目改善了住房条件,同时也深深地感受到受援地群众的喜悦之情,能为北京市对口援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自豪。

大家都知道,重大投资项目一头连着地方经济,一头连着百姓民生福祉,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有着特殊的重要性。当我们坐着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铁出行的时候,我相信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现在的交通太便捷了,人们的出行太方便了。这其实就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增大,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引领和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的一个缩影。投资审计人始终把对工程建设管理和投资绩效的审计放在第一位,为国家、地方重大建设项目保驾护航,推动建设单位把输水工程、高速公路和城市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项目打造成为优质、精品、放心和干净的工程。

我们北京市审计局每年都会开展多项投资审计项目,助推北京市落地一批优质阳光廉洁工程,为促进首都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审计力量。谢谢。

2021-06-02 10:17:52

 

寿小丽:

谢谢四位代表。刚才通过他们的介绍我们会发现,虽然我们之前对审计工作开展并不太熟悉,但实际上他们所从事的很多工作离我们也并不遥远。我想各位记者朋友可能有很多问题想与台上的四位代表进行交流,下面进入交流环节,请举手提问,提问前请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下面开始提问。

2021-06-02 10:19:49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在人们印象里,审计工作可以说非常高大上,既可以年检国家账本,也可以打虎和拍蝇,职责范围非常广,也挺神秘的。各位从事审计工作的经验非常丰富,可不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你们对这个职业的认识和体会?谢谢。

2021-06-02 10:24:01

 

寿小丽:

这个问题四个人是不是都有话讲。吴司长先来。

2021-06-02 10:24:22

 

吴星:

审计这个职业,虽然政治性强、保密要求高,其实我自己体会并不神秘,不管什么类型的审计,都沿着资金流向这条主线开展,通过资金流把政策和项目串起来,这样就可以发现资金管理使用是不是规范、项目建设运营是不是有效、政策效果是不是达到预期目标。可以说只要把资金盯住了,基本方向就不会出现大偏差。这是审计人员的优势所在,也是一名合格审计人员所必须掌握的过硬本领。所以见人、见账、见物、逐笔、逐项审核是常规要求。审计工作中也会遇到有些民营企业不理解的情况,说我又没有花财政的钱,你为什么来审计我。其实我们是沿着财政资金的流向去追踪查看资金的使用情况,看财政资金的效益有没有得到切实的发挥。当然审计机关不是办案机关,我们在审计过程中如果发现存在违法违纪的案件线索,也会向纪检监察或者公安机关移送处理,具体情况在审计结果公告中也都做过披露。

2021-06-02 10:24:48

 

邴芳:

刚才吴星副司长提到的政治性强、保密要求高,这是审计的一个方面。大家感觉神秘的另一个方面有可能就是,审计人员掌握的职业技能很多,跟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技术人员都能够交流对话。比如刚才彭鹏先生向大家介绍的自然资源环境审计,还有徐梁先生刚刚提到的工程量变更核算,这些都是审计人员专业技能的体现。其实,专业性要求高也是我们审计职业的鲜明特点,比如说要是没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就不能很好地胜任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其实我们办招录审计人员的时候,会针对不同的工作需求,选择具有较强专业工作背景的人员,通过日常学习和培训不断提升大家的能力,其实可以这样说,干上几年审计工作,很多人都能够做到“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谢谢大家。

2021-06-02 10:25:02

 

徐梁:

说到审计的神秘,关键在于有一批可亲可敬的经济卫士们。其实我们和大家一样都是普通人,可能大家跟我们见过几次面都不会有印象,但是如果跟我们进行过工作上的接触,可能印象就会比较深了。审计人员有自己固有的品质,我感觉有句话说得好,“越普通越神秘,越真实越神秘”。现在审计通知书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也会送到被审计单位,审计结论也会征求被审计单位的意见,最后的审计结果也会向社会公告。其实审计工作没有特别多神秘的地方,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才是审计工作最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希望大家支持审计、理解审计,让我们共同为经济发展努力,共同护航我们的美好生活。谢谢。

2021-06-02 10:25:28

 

彭鹏:

作为一个审计青年,我特别想谈谈我对审计职业的认识。我个人理解的审计可以概括为两个词:严谨细致、客观求实。关于严谨细致,我觉得某种意义上作审计工作的,其实跟做科研工作比较类似,科学是严谨的,容不得半点虚假,我们审计其实也是这样。审计结果里金额一般要精确到“分”。面积如果用平米作单位,都精确到小数点后几位。正是这份严谨细致,才给人认真甚至刻板的印象,但也正是因为这份严谨细致,塑造了审计人可爱、可敬、可靠的形象。

关于客观求实,我们在审计过程中一般要求坚持问题导向,但这并不是说审计目的就是为了查问题、找问题,而是在查深、查透事实原貌后,运用专业判断和“三个区分开来”进行研判,如果有问题,我们会帮助有关方面想办法解决问题,深挖问题根源,从体制机制层面提出审计建议,进而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谢谢。

2021-06-02 10:26:24

 

上游新闻记者:

吴老师,刚才听您介绍了民生审计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对于普通人来讲,民生审计比较神秘,也比较难以理解,请您用一个小的例子来揭秘一下民生审计。谢谢。

2021-06-02 10:26:44

 

吴星:

谢谢你的问题。我从事审计工作这么多年,给我感受最深的一点就是无论是国家大事,还是生活小事,民生工作离老百姓最近,同老百姓联系最密切,这是我们在民生审计中牢牢把握的一点。可能大家还记得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审计,青海玉树地震救灾物资和资金审计,当时审计署都是第一时间跟进,还专门向社会公告过审计结果。

刚才我还简单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的有关情况。面对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审计机关有一套成熟的机制,确保响应快、冲得上、打得赢。响应快就是我们能够及时吃透政策文件精神,科学制定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案,快速组建一支涵盖中央、省、市、县四级审计机关,并且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的临时队伍。冲得上,就是我们能够抓住工作中的关键环节,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且马上进入工作状态。这里所指的“现场”既包括大家能够看到的物资分发一线,也包括大家不容易看到的生产车间和调拨现场。比如说,在疫情期间口罩最紧缺的时候,厂房里面就有审计人员的身影。打得赢,就是我们能够精准揭示问题,提出合理审计建议,并且督促各方及时进行整改。

群众的事就是天大的事,这些年我们持续组织开展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审计,这些审计项目都和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在这里举一个小的例子,来介绍一下审计发挥作用的过程。比如说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我们会从中央财政资金分配入手去追踪整个资金使用去向,关注中间有没有截流挪用,关注是不是真的用在工程建设上。还会关注建成的房子质量好不好,后期分配是不是合理,有没有不符合条件的人分到了房子。同时,还会针对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反过来看政策制度是不是合理,有没有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好政策没有制定好、没有落实好,不会有好的效果。但如果制度过时了或者与有的地方实际情况匹配度不高,同样也不会有好效果。这些都是我们在工作中会关注到的重点方面。

当然这只是一个面上的介绍,中间还有很多细节。总而言之,审计人员是用自己的专业和敬业,用“火眼金睛”让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红利充分释放,让老百姓用好用足各项惠民政策,日子越过越好。谢谢。

2021-06-02 10:28:55

 

寿小丽:

今天大家提的最多的就是“神秘”,现在我们要揭开审计的神秘面纱,揭开以后发现后面是极端的负责、极端的规范,非常的精致、极致。

下面我们继续提问。

2021-06-02 10:36:05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

彭鹏先生,请您结合自己的工作,谈谈近年来从地方政府到普通老百姓大家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发生了怎样转变?能举例介绍一下吗,谢谢。

2021-06-02 10:47:00

 

彭鹏:

谢谢你的提问。我们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通过近几年开展资源环境方面的审计,我们有一个非常明显的感受就是,绿色发展理念现在已经深入人心。现在各级地方政府、社会公众对国家审计促进绿色发展的成效也越来越认可。

关于粗放发展和绿色发展,我有一个不太恰当的比喻,好比是吃饱和吃好。我们天津作为经济发展比较好的地区,早已跨越了吃饱阶段,现在到了要吃好的时候。我以前当村官的时候,农村的天空也是灰蒙蒙的。这些年的变化真不小,城市的夜空有时候也是繁星点点。当然今年春天的风沙是多了一些,但这不能否定我们整体在向好转变的趋势。我们平常在对一些区开展审计的过程中,会重点关注水环境污染、大气污染、地下水超采这类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短期高速增长的问题,并且会结合当地产业发展的特点,提出一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建议。

现在自然资源的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已经纳入到对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范围里,这个导向非常好。各级领导干部对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越来越重视。以天津为例,天津现在山有山长,河有河长,林有林长,田有田长,湖有湖长,大家共建绿色家园的氛围越来越好。以上说的这些,大家可能觉得和现实生活有点远,下面举一个更贴近的例子。

现在各地都在推行垃圾分类,把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厨余、有害、其他等进行分类。这其实也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虽然没有说是蹲守在每一栋居民楼下垃圾桶旁边盯着看是不是分类了、分得对不对,但是我们会以这方面相关专项资金为主线,跟踪一些垃圾回收、垃圾处置的关键环节,看政策执行有没有偏差、资金使用效益好不好、最终有没有达到预期目标等。

我们审计人其实就是这样,无论大事小事,只要能让生活更美好,我们都会盯在眼里、放在心上。请大家相信,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的天会更蓝、山会更绿、水会更清、空气会更甜。

谢谢大家。

2021-06-02 10:47:14

 

红星新闻记者:

请问对于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审计工作有哪些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工作中如何践行审计为民的初心?去年,我们知道徐梁先生获得了“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称号,请问您如何看待这份荣誉,对您有怎样的激励作用?

2021-06-02 10:52:34

 

徐梁:

我们在对口援建和对口支援项目的审计中主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项目的计划进展和实施;二是项目资金到位和使用;三是当项目投入使用后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我们通过审计,在过程中向建设单位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的服务和保障功能。从我参加审计工作之后,我就把在每个审计项目里认真工作,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勇挑重担,完成好每一项审计任务作为自己的审计初心,并一直坚持到现在。

我想讲一个给我印象最深的审计案例。2018年,我和同事们到西部进行对口支援审计,审计组的同事们都受到了高原反应的影响,但大家都克服了这些影响,白天去项目延伸审计,晚上在会议室进行情况汇总。审计中,有两位同事出现了血压升高和低烧现象。在陪同他们进行输液和吸氧之后,我嘱咐他们要好好休息,令我感动的是过了不久他们又回到工作岗位上,忙碌在紧张的审计工作之中。最终在审计组全体努力下我们圆满完成了审计任务。

由此我想到我获得的“全国审计机关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我想这个荣誉不属于我,是属于我们所有参加过对口支援、对口援建和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审计同仁组成的团队,也属于全体北京审计人。成绩只代表过去,我想还是要立足岗位,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审计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06-02 10:52:58

 

邴芳:

徐处得到了全国优秀审计工作者先进称号,虽然这个距离我比较遥远,但这应该是我未来职业生涯中努力奋斗的方向。下一步我会继续努力。谢谢。

2021-06-02 10:53:18

 

中国新闻社记者:

请问邴芳女士,您从事扶贫审计工作,最深的感受是什么?网络上经常看到有人评论说,基层扶贫人员不作为。你作为一名亲历者怎么样看审计工作中的问题和扶贫成绩?谢谢。

2021-06-02 10:56:00

 

邴芳:

谢谢你的提问,作为一名审计人员非常荣幸有机会参与到打赢脱贫攻坚战中来,做好扶贫审计工作和做好扶贫工作是一样的,都要有不畏艰辛、扎实苦干的精神。我们为了核查扶贫资金的去向、搞清楚扶贫项目的建设情况,也要经常上山入户,深入到田间地头,在条件很艰苦的地方开展工作。讲一个小例子,记得有一次我们去一个山区贫困户家里核实情况的路上,我们的车后面几十米处突然就发生山体滑坡,当时的情况真的非常危险,后来当地村民说石头是有眼睛的,不会砸到我们,因为它知道我们审计干部是来做好事的。这虽然是村民的一句玩笑话,但确实也是我跟很多同事们都亲身经历过的,这样的例子其实还有很多。我们都知道贫困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这么多扶贫资金用在了什么地方,做了哪些事,效果怎么样,这是扶贫审计最先关注的问题。

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决定了我们首先要站在监督的角度揭示问题、推动发展。同时,我们也要能够站在监督角度,去看待问题、肯定成绩。我们审计署曾经公开过一组数字,随着扶贫领域监督体系的不断强化,审计查出问题金额占抽查资金比例已经由2013年的36.3%,下降到2020年1.5%。其中,严重违纪违法问题金额的占比持续下降到0.19%。所以,我想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扶贫工作的成绩,这一组数字就是很好的说明。这几年审计也会发现扶贫资金的使用越来越规范,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大家能够看到现在老百姓幸福指数确实挺高的了。我们昆明特派办的同事之前跟我讲过一个例子,说云南怒江州有好几个直过民族,他们原来就居住在深山老林,生活条件非常艰苦,后来在扶贫部门和审计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州范围内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现在这些老百姓都搬上了新房子,实现了全面脱贫。甘肃原来也有不少深度贫困地区,通过多方面努力现在也都旧貌换新颜。各位媒体朋友如果有兴趣可以去看一看,脱贫攻坚的成效就真真切切地摆在那里,老百姓的笑脸就是党中央脱贫攻坚工作中最真实的表达。谢谢大家。

2021-06-02 10:56:17

 

新京报记者:

刚刚四位都谈到审计工作并不像外界想象得那么神秘,特别是随着这几年审计类型越来越多、越来越细,审计的触角也开始延伸到了二、三级单位,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老百姓和基层的群众会觉得审计跟我们的贴近性变得更强了,想了解的是在审计逐渐实现全覆盖的过程中,对于审计人员又提出了哪些新要求或者新标准?各位是如何做好新时代审计工作的?谢谢。

2021-06-02 11:02:25

 

吴星:

首先谢谢你的提问。关于这个问题,我想全面覆盖是党中央对审计机关提出的要求。我个人理解,全面覆盖对审计人员的要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个方面,要提升在大数据环境下的审计能力。目前各行各业大数据发展势头非常迅猛,养老数据、医保数据都已经实现集中,这就为我们审计监督实现数据全覆盖奠定了很好基础,也为实现审计全面覆盖创造了有力条件。

第二个方面,全面覆盖也要考虑到覆盖的广度和深度。你刚才提到审计人员在延伸二级、三级单位的时候,对这些单位的审计不能停在面,搞蜻蜓点水式的审计,还是要发挥审计专长,沿着资金一查到底,真正把背后隐藏的问题揭示出来,这是我理解的对审计人员的要求。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新时代下的审计工作。这个问题,总原则按照党中央部署,努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这个题目涉及到的内容很多,从我自己的角度谈两点体会:

第一,在新时代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不动摇。审计天生就是查问题的,有人说这是审计的职业病。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个职业病如果没有了,那么审计就失去了存在的根本。所以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问题导向。要深化一种理念,如果我们去审计了一个单位,如果有问题没有发现的话,对审计人员就是失职。

第二,我们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刚才提到了审计是要揭示问题。这不是审计的目的,审计的根本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怎么样去解决问题呢?有两个方面:一方面要抓好具体问题的整改工作,督促被审计单位、主管部门建立整改台账,逐项销号,切实把具体问题整改好。另一方面我觉得更为重要,我们要针对审计发现的普遍性问题,特别是反复发生的问题,要深入研究背后存在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管理漏洞,提出合理审计建议,推动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努力做到标本兼治,从源头上强化治理效能,谢谢。

2021-06-02 11:02:54

 

彭鹏:

刚才您提到全覆盖,我是2014年加入审计机关的,我印象中官方文件里首次提到审计监督全覆盖也是2014年。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和全覆盖还算是有点缘分。

我们审计经常有这样一句话“政策落实到哪里、财政资金使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审计延伸并不是这几年提出来的,以前我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听周围前辈们说延伸审计的情况。延伸的字面意思也作了延伸,“延伸审计”是很形象的说法,主要指审计机关向被审计单位以外的其他单位或者个人调查了解有关情况,并且进行取证的过程。延伸审计的对象可以是政府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也可以是社会组织、民营企业甚至个人。延伸审计过程中,不仅需要脑力也需要体力,既需要细心也需要耐心。只有把延伸方向定准了才能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延伸质量。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我想从资环审计本行出发谈一下。近几年,资源环境审计项目一个接着一个,从水污染防治到土壤环境整治,从各项资源环境的专项审计到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可以说是打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审计持久战。大家都知道,资源环境领域好多问题,历史角度来看很多都是一笔陈年旧账、老账。现实角度看,我们要打造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共赢的局面。从长远来看,要处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的取舍。所以我们以前处里研究工作的时候,处长就告诉我们,想干好资环审计除了具备扎实的业务功底外,还要具备三个能力:历史眼光、辩证思维、全局视野。我觉得我们现实工作中也是朝着这个方向在努力。

我们作为一线审计人员,只有切实提高素质能力,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够确保审计结论客观公允,才能够让审计结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也才能让我们的审计变得更加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

谢谢。

2021-06-02 11:03:25

 

邴芳:

前面吴星副司长和彭鹏先生介绍了自己的想法。我想针对刚才你提问的最后一点谈谈我自己的体会,就是如何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作为一名一线的审计人员,我觉得做好新时代的审计工作,第一要实事求是、依法依规,只有把问题找准了,被审计单位才能信服。第二要有扎实的基本功,要在工作过程中一边干、一边学,努力做到多面手。第三,一定要多锻炼,保持良好的身体状态才能更好地投入审计工作。

2021-06-02 11:03:49

 

寿小丽:

还要把身体锻炼好。我们继续提问。

2021-06-02 11:04:05

 

中国日报记者:

请问徐梁先生,刚才介绍中提到你曾多次去西部地区开展对口援建、对口支援的审计,大家都知道工程建设的专业性很强,所以想请问你们在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别人不信服你们审计结论的情况?你们是怎么处理的?谢谢。

2021-06-02 11:05:45

 

徐梁:

谢谢你的提问。工程建设确实是一件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审计人员如果没有专业能力做支撑就没有办法和施工单位在一个平台上进行对话。我们工作中也曾遇到过施工单位不理解和不配合的情况。比如曾经有一位施工单位的技术人员对我们说,我们有合同、有监理,你们还需要再来盯着吗。后来经过一系列的沟通磨合,以及针对具体事项的过招交手,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认可。现在这种误解越来越少了。其实我们审计人员也是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我身边很多同事通过学习也取得了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

我想讲一个工程建设关于工程量的“小秘密”,工程量最容易产生猫腻的地方就是变更洽商,超概算的问题也经常出现在这里,我们审计人员通过检查建设单位是否建立了设计变更、工程洽商的内部控制制度,相应的程序是否符合要求,签认手续是否齐全,还要与主合同进行对比,对投资控制里影响较大的设计变更和工程洽商进行原因分析,绝不让不合理费用纳入项目建设成本。上面说这么多,其实这些都是投资审计的一部分。我们审计中还会关注重大项目审批、征地拆迁、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工程结算、资金管理等方面。

通过这么多年的投资审计我感觉,敬业、专业就是我们投资审计的重要法宝。这些年通过我们开展的对口援建和对口支援的审计,也确实做到了让支援方放心、让受援方满意、让老百姓得实惠。谢谢。

2021-06-02 11:07:13

 

封面新闻记者:

吴司长,您从事审计工作将近30年,请问您如何理解社保审计工作一头连着百姓一头连着党和政府,现在人口老龄化、新冠疫情和复杂经济形势背景下,社保基金审计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方面?您在工作中又是如何践行“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路”的。谢谢。

2021-06-02 11:08:00

 

吴星:

谢谢你对社保审计的关注。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改善和社会保障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惠民政策。中央财政每年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目前为止,我国已经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了近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6亿人,各级社会保障审计人员主动加强对各类社保资金筹集、分配、管理、使用全过程的监督,看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每一笔捐助款、慈善款,让党和政府的民生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社保基金应该关注哪些问题。在基金的收支方面要持续关注造成基金跑冒滴漏的问题,比如养老保险里就是重复领取待遇、违规提前办理退休的问题;在医疗保险里就是欺诈骗保的这些问题。审计机关一方面要揭示这些问题,同时还要督促主管部门加强管理,健全制度,真正把这些漏洞堵上。审计过程中,我们还会关注一些重大政策问题,比如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这个政策,这个政策对养老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影响很大。所以我们在审计中要关注各个地方是不是按照规定及时、足额划转了国有股份。还有降低企业社会保险费率和失业保险基金稳岗补贴等政策。我们在审计中要关注这些政策落实得怎么样,企业是不是真正降低了负担。在当前这个环境下,这些政策落实好坏对于中小微企业特别重要。

2021-06-02 11:08:30

 

寿小丽:

四位的精彩讲述,我想为我们了解经济卫士、了解经济体检打开了一扇窗。他们都是普通人,工作也并不神秘,但他们同时又不普通,一方面要紧盯重大政策落实,确保政令畅通,同时也要紧盯柴米油盐,维护广大老百姓切身利益。希望记者朋友们今后多关注审计工作,同时也多关心审计人的故事。今天的见面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代表,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再见。

2021-06-02 11:09:02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