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要求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 对照审计“问题清单”逐一销号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6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148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情况的报告,对审计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各级各单位严格落实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对照审计“问题清单”逐一销号,从源头治理的角度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切实避免审计查出问题一犯再犯、改而又犯;审计机关要持续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审而不改、屡审屡犯问题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审计整改落实到位、起到实效。

今年的审计结果报告坚持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效,严肃揭示了重点领域审计中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出具了一份较为翔实的财政经济运行“健康体检报告”。

一是更加体现新时期审计工作的政治属性。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立足政治机关定位,坚持把政治要求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自觉把推动党中央及市委重大战略实施、重大部署落实作为主线,紧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把防范化解风险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揭示了新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财政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防止返贫致贫、固体废物污染防治、长江禁渔等重大政策措施执行中的具体问题和风险隐患,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六稳”“六保”任务落实。

二是更加突出审计服务宏观管理的职责作用。报告从宏观经济管理视角,反映了审计机关牢牢把握主责主业,聚焦高质量发展,对财政管理、公共资金提质增效、国资国企改革、重大项目推进等经济活动进行审计的相关情况,分析了预算编制和执行、财政资金分配管理、重大投资绩效、政府监管责任落实等方面的体制障碍和制度缺陷,促进提高公共资金资产资源使用配置效率。同时,紧扣民生实事推进,揭示了易地扶贫搬迁、农业园区建设、学前教育政策落实、安居工程等领域存在的惠民政策执行有偏差、民生资金项目管理不规范、公共服务不均衡等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体现了审计在保障民生、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三是更加凸显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积极成效。报告把促进治标与推动治本结合起来,针对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进行分析研判,针对性地提出了抓实中央支持重庆政策的转化、改变“基数+增长”的预算编制模式和支出固化格局、压实部门预算执行和科学理财主体责任、建立覆盖民生资金运行全过程监管机制等建议意见,推动有关单位堵塞制度漏洞、完善协同机制,从源头上防止同类问题反复发生。各有关单位对审计整改的认识更加强化,整改措施更加细化,截至6月底,已上缴及归还财政资金137.87亿元,健全完善相关制度707项,边审边改、立行立改成效明显,审计整改工作态势持续向好。(杨琦 黄峰)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