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扎实做好新一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7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北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在石家庄召开。省长、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领导小组组长许勤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总结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就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提出要求,作出部署。

会议指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既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审计监督的重要内容。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统筹推进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省审计厅和各成员单位,聚焦重点任务进行“全面体检”,推动实现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全覆盖,为加强领导干部监督,助推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长远大计的高度,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增强做好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落实碳达峰、碳中和部署要求,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以审计监督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有力开展,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河北落地见效。

会议议定:扎实做好新一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聚焦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中央和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情况、资源环境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情况、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和项目建设情况,开展新一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加大审计力度,揭示反映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扩大审计结果运用,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抓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问题整改。按照省委审计委员会部署,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发现问题,扎实开展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履行好整改督促检查责任,严格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加强督促检查,推动整改落实。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揭示问题与推动解决问题相统一,履行好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对照清单台账,狠抓问题整改,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对新一轮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编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立行立改,列出清单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压实整改责任,限期整改到位。由省政府督查室会同省审计厅,采取明察暗访、座谈访谈、专项检查等方式,传导压力、消除盲点,对问题整改效果全面客观评估,确保所有问题按期见底清零,坚决杜绝虚假整改、表面整改。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系统观念,既抓好“当下改”,更注重“长久立”,针对问题易发多发领域,深剖根源、综合施策,建章立制、标本兼治,全面扎紧制度笼子,切实把审计监督成效转化为制度成果和治理效能。(赵建平 郝立忠)

责任编辑:种震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