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23日】
【来源:浙江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严格落实新修订审计法,审议有关文件,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审计工作。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审计机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工作的使命担当,深刻把握审计工作的重要地位、重点方向、职能定位和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要义,善于从大局中谋划推进审计工作,做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发挥好审计作为国家财产“看门人”和经济安全“守护者”的重要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找准审计监督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开展常态化“经济体检”,做到应审尽审、应查尽查、应改尽改,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一要加大对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资金审计力度,重点对“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对交通、生态环保、城市更新、水利设施、教育卫生及杭州亚运会场馆、重大基础设施,对政府预算、产业基金、政府债务等,进行动态跟踪和全过程全周期审计,确保政策资金用到刀刃上。二要全力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聚焦缩小“三大差距”,紧扣示范区建设的10大标志性成果、54项重点工作和34项重大改革进行重点审计,尤其要对山区26县及海岛县高质量发展进行跟踪审计,重点监督政策配套落实、工作完成进展、群众实际体验等情况,确保各项工作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三要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风险的揭示力度,对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阻断、早纠正。四要狠抓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按照“责任不落实的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的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要求,高质量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五要推动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融合,用好“七张问题清单”,推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党政督查等相结合,与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等相贯通,努力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审多用,一体构建多跨协同的大监督格局。六要加强审计体系和能力建设,深化审计数字化改革,健全审计法规制度体系,锻造能打胜仗、善打硬仗的审计铁军,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提供有力的审计保障。(俞勤)

责任编辑:吴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