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助力广东污水处理项目建设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当记者来到广东省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采访时,该厂负责人仍清晰记得,2016330日经过五个多月的日夜赶工,属于国家减排目标责任书项目的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主体工程终于正式完工,并实现通水并进行工艺调试。这让他 “总算松了一口气”,尽管这比目标责任书上要求时间晚了三个月。广东省环境保护厅和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随后即解除了对该项目的挂牌督办。

重点减排项目是否按目标责任书落实,是国家对各省份年度减排考核的“三条红线”之一。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的审计人员在国家重大政策跟踪审计中持续关注广东省国家减排责任书项目的按期完成情况,而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就是2015年审计发现的问题项目之一。

审计查出问题

201112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与环境保护部签订了《广东省“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目标责任书》,明确要求珠江三角洲地区重点城市的所有建制镇以及其他地区的所有中心镇建成城镇污水处理设施。然而,审计人员发现,截至2015年底,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等10座污水处理厂仍未建成。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及时向有关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提出整改意见,并持续跟进督促整改。

“审计发现的污水处理厂未按期建成,主要原因是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立项批复、资金筹集、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未能及时完成,致使项目建设进度落后。”审计人员介绍道。

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进度滞后,正是因为前期资金问题导致。该工程总投资约1.43亿元,处理规模为日处理污水6万吨,主要承担揭阳市榕城西片区、东山片区及渔湖分片区生活污水的收集处理,总服务面积约为72平方公里,服务人口64万人左右。

“污水处理厂回报周期长、利润低、运行费用高,资金筹集向来是建设推进的瓶颈。”该厂负责人说。由于当地财政薄弱,20144月,该市市委、市政府决定采用BOT模式建设此项目。

该厂负责人没想到,尽管采用了新的投资模式,但前期准备工作还是“一波三折”。作为揭阳首个BOT建设项目,由于缺乏经验、招标不顺、商务谈判时间过长等原因,从201410月开始第一次招标,直到2015730日才最后正式签订中标合同。此时,距目标责任书规定的时间已不足半年,工程完工时间不得不推迟。

“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除面临资金短缺的制约外,征地维稳压力也大,配套的污水管网建设也是难题。”谈起审计查出的该省未能按期建设完成的国家减排责任书项目,省住建厅相关处室处负责同志坦言:“污水处理厂的建设问题,需要地方政府 “一把手”的高度重视。只要‘一把手’重视了,很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挂牌督办整改

审计发现问题后,及时向广东省环保厅和住建厅等有关主管部门提出了整改意见,并持续跟进督促问题的整改解决;同时,协调省政府明确整改落实责任,对重点地方政府挂牌督办。

广东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审计查出问题,根据审计意见,对有关问题整改落实责任,明确相关地市政府为责任单位,要求尽快完成整改。省环保厅、住建厅组成联合督查组,进一步强化对相关建设项目的业务指导,并对其进行挂牌督办,推进项目按期建成。

2015年底,广东省环保厅和住建厅联合下发《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对部分“十二五”减排责任书项目进行挂牌督办的通知》。有关市、区政府接到挂牌督办通知后,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采取各种措施千方百计推进工程建设,滞后项目建设陆续取得积极进展。

针对大多数污水处理厂建设面临的资金问题,省住建厅建议当地结合实际,积极采取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一方面解决了单个城区或乡镇污水处理厂项目难以吸引优质社会资本的问题,另一方面借助社会资本解决城区或乡镇污水设施建设长期存在的地方政府项目运作经验不足、规模较小、污水收集困难等问题。

在各主管部门、各市县区政府合力推进下,截至2016年底,审计发现的10座建设滞后的污水处理厂均已建成,9座污水处理厂均已进水投入试运行。

审计督促“抢回”工期

作为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一开始并不知道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的“迅速”推进,审计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只清晰地记得,这两年 “省里、市里不断有督查组到项目现场了解施工进度,并询问工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还及时解决。”

记者了解到,问题整改过程中,揭阳市政府高度重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推进项目建设。市委书记、市长多次批示和过问,分管市领导多次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推进项目建设,并带队到现场督办。同时,市政府督查室多次对项目实地督查,及时将督查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市国资委、住房城乡建设局、环境保护局及相关单位按照“一日一次碰头会、一周一次推进会”的制度,在现场会上研究决策、布置节点任务、科学调度,及时解决困难和问题。终于在20163月底顺利通水并进行工艺调试。目前,该工程已经完成交工验收工作,正着手进行相关污水管网的延长建设工作。

为了赶进度,揭阳市区污水处理厂的负责人和同事们吃住都在厂里,将主体工程的建设施工按照目标任务倒排工期、并联作业、日夜赶工,“打桩机都打出了火花”。在施工中,他们克服地质恶劣、连续雨涝等诸多不利施工条件,在确保工程质量、安全的前提下抢回工程进度。

“审计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建议,让我们及时认识到了工作中的不足,进而调整完善。”省住建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坦言,“通过审计的层层推动,让各地政府尤其是‘一把手’认识到政策未落实的严重性,能有效地推进项目建设。”(冯义瑾)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