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找准定位担当作为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利剑作用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4日】
【来源:山西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西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林武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在听取审计工作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传达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听取2021年全省审计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全省审计工作,审议通过《2022审计年度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找准定位,担当作为,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当好维护财经纪律、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利剑”,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审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深刻指明了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特殊重要地位,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审计工作抓什么、怎么抓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审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方向。

会议要求,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做好审计工作意义重大。要坚守政治定位,心怀“国之大者”,聚焦中央大政方针及省委决策部署,健全完善党委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明确审计重点,特别要围绕宏观政策落实加强监督,推动强化预算绩效管理,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用在急需处;围绕防范化解风险加强监督,强化风险预警,推动完善治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加强监督,推动国有企业在苦练内功、提质增效上不断取得新进步;围绕民生社会事业加强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和政策绩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围绕权力规范运行加强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围绕反腐倡廉建设加强监督,当好反腐“尖兵”、发挥“利剑”作用。要突出问题导向,牢固树立“有问题没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意识,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适时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回头看”,做到严督促、查漏项、真问效。(霍伶俊)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