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2021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1日】
【来源:审计署】
字号:【大】 【中】 【小】

一、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6月7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将企业、金融、行政事业、自然资源等4类国有资产审计情况单独列报。

——12月21日,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2020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二、召开全国审计工作会议

1月8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讲话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

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月,署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就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出部署、提出要求。

——3月,召开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印发《审计署党史学习教育实施工作方案》,明确26项具体任务。成立以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为组长的署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建15个巡回指导组,对全署各单位实施全覆盖督促指导。

——5月,印发《审计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安排意见》。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全署为群众办实事15类40项1100多件,直接或间接惠及群众近600万人次、中小企业2万多户,推动追回挤占挪用、下拨到位民生资金220多亿元;积极开展消费帮扶,购买脱贫地区农产品212.36万元。

——6月,出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史》,举办审计工作史主题展。

四、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

——6月,选派4名党员代表出席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外记者见面会,围绕“审计监督护航新征程”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6月,认真总结审计署机关党建工作成果,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举办的“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成就巡礼展”上公开展出。

——6月至7月,召开审计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员干部代表座谈会,为196名老同志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232名优秀共产党员、10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77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7月,审计署领导班子成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

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月,署党组研究部署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10月,落实中央巡视整改要求制定的92项重点整改任务和措施,已完成和进入常态化整改的74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持续推进的18项,有关情况分别在党内通报并向社会公开。11月至12月,对中央巡视和专项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2月,召开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部署。

——4月,印发《中共审计署党组第四轮巡视工作方案》。6月至7月,派出巡视组对8个特派办分党组开展常规巡视。9月,向全署通报巡视情况。

——11月,印发《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召开司局级干部大会、署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12月,根据《中共审计署党组关于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加强和改进直属事业单位党的领导,实行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科研所、教育学院作为试点单位,选举产生党委领导班子。

——修订审计署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群团建设等工作规定,以及署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强化党内监督议事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署党组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巡视组3项工作规则。

六、开展“效率提升年”活动

3月,按照署党组关于“效率提升年”的要求,各单位扎实开展大讨论大排查,找准问题和症结,分类施策、逐一整改。活动期间,全署查摆影响工作效率特别是审计业务工作效率的突出问题910个,提出整改措施914项,通过狠抓整改落实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完善运行机制、优化业务流程、改进队伍作风。

七、召开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次全体会议

6月11日,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十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通报了联席会议办公室2020审计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2021审计年度省部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对2021审计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作出了部署。会议由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联席会议召集人侯凯主持,中央编办、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审计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有关负责同志,以及中央组织部、银保监会代表等出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相关同志列席会议。

八、召开第五届特约审计员聘任会议

4月29日,第五届特约审计员聘任会议召开。署党组书记、审计长侯凯为13名特约审计员颁发聘书并讲话,中央统战部副部长谭天星、民革中央副主席李惠东出席会议并致辞。

九、完成全年审计任务

——组织开展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以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持续组织开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跟踪审计。

——3月至5月,组织开展军地联合审计。

——4月至6月,组织开展地方商业银行风险情况专项审计调查。

——4月至7月,组织开展中央企业财务收支审计。

——6月至10月,组织开展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情况审计。

——6月至10月,组织开展省级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中央部门主要领导干部、省级法院检察院主要领导干部、中央企业、中央金融机构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同时对部分省级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干部同步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

——9月至11月,组织开展地方资产管理公司运行风险情况审计调查。

——在地方财政收支审计中揭示了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动用财政资金购置修建楼堂馆所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10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部分债务沉重地区违规兴建楼堂馆所问题的通报》,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公开通报。

——中国审计署认真履行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职责,采取实地审计和境内远程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对联合国秘书处、维和行动、基金方案和“团结”信息系统四大类共36个项目实施审计,形成并向联合国大会等提交审计报告11份,出具管理意见书22份。

十、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订工作

——5月6日,国务院第134次常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列席会议。

——6月7日至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进行审议。受国务院委托,审计署审计长侯凯在会上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的说明。

——10月19日至2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修正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并对修正草案进行了审议。10月23日,会议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决定》,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第100号主席令予以公布,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

十一、健全完善审计规章制度

——1月,会同自然资源部印发《自然资源督察执法与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协作机制》。

——6月,印发《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指导意见》。

——6月,印发《“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

——8月,印发修订后的《中共审计署党组工作规则》和《审计署工作规则》。

——9月,印发《省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实施办法》。

——9月,印发《审计机关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

——12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意见》。

十二、推动审计对外交流

——7月22日,侯凯审计长在线出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第75次例会。

——9月29日,在线召开世界审计组织大数据工作组第五次会议。

——10月25日,侯凯审计长在线出席亚洲审计组织第8次环境审计研讨会,代表亚审组织环境审计工作组为泰国审计署颁发“绿色愿景奖”,并为环境审计工作组官方徽标揭幕。

——11月16日,在线召开国际标准化组织“审计数据服务”技术委员会(ISO/TC 295)第二次全体会议。

——12月6日,侯凯审计长在线出席联合国审计委员会第51次特别会议。

十三、表彰优秀审计项目和优秀审计案例先进个人

——12月,对110个全国审计机关优秀审计项目进行表彰。

——12月,评选出8个研究型审计特点突出、审计成果显著、审计方法创新、相关问题查处后效果好的优秀审计案例。署党组对发挥主要作用、做出显著成绩的21名先进个人给予嘉奖,进一步强化正向激励,增强审计干部的职业荣誉感和成就感。

十四、推进信息化建设

——5月,金审工程三期审计署本级建设任务完成。

——5月,发布推荐性国家标准《财经信息技术 养老保险基金审计数据接口》(GB/T40217—2021)。

十五、调整完善内设机构

——3月,对审计署计算机技术中心内设机构进行调整。

——4月,对审计署部分派出审计局人员编制和职数进行调整。

——8月,经中央编办批准,调整财政审计司、法规司、审理司、农业农村审计司职责,教科文卫审计司更名为行政事业审计司并调整职责。

——8月,对审计署驻地方特派员办事处内设机构进行调整。

十六、审计署负责同志调整

11月,陈健同志不再担任审计署党组成员。12月,陈健同志不再担任审计署副审计长。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