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审计三人行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11月,湖南省审计厅组织对全省19个贫困县开展扶贫专项审计。一声号令,300多名审计干部加入了这场省厅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扶贫审计行动。他们在田间地头核实产业项目,走村串户察民情;他们边审计、边归纳、边总结,深入思考精准扶贫中存在的体制机制问题……一起来听听其中的三个故事。

“不走到田间地头,哪能发现问题”

“每个扶贫审计项目,不论是计算机审计查找出的线索,还是查阅资料找到的疑点,都需要入户调查,没有一定数量的入户调查样本,就很难做出客观评价。”这是此次扶贫审计项目的主审,省厅农业处副处长宋耀国对入户调查的理解。审前调查期间,除了收集相关的扶贫政策法规,联系财政、住建、发改等单位座谈外,老宋跑了3个扶贫县进行现场调查,哪里困难就去哪里,他说只有这样才能了解情况,才能确定审计的重点。围绕精准两个字,开了十多次讨论会,审计方案几经易稿,最终确定了此次扶贫审计的重点。

老宋负责整个项目的调度协调,还参与了凤凰县的现场审计工作。现场审计有一半的时间在入户调查,为了能独立地开展审计工作,入户前他不要有关单位的人员陪同,也不通知乡村两级的干部。哪里的扶贫资金投入量大,哪里的贫困比重大,越偏远落后,就是他们必到的地方。有一次调查了解某稻花鱼产业扶贫项目,老宋来到了半山腰的一个组,向村民了解产业扶贫资金发放情况,村民说已收到了钱。按说这时调查就结束了,但老宋却坚持要去瞧瞧他们的稻花鱼养殖情况。村民这才说出,他们的田是山腰上的旱田,不是水田,根本无法养殖稻花鱼。老宋说,调查产业扶贫,不走到田间地头,哪能发现问题。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

谭民俊是省厅经贸审计一处副处长,虽说年纪不大,但已是一名有16年审计经验的老审计了,此次审计中担任涟源市审计组组长和祁东县审计组主审。他在查阅某市易地扶贫搬迁资料时,从账面上看不出任何破绽,凭证完美得无懈可击。但是在一次与市有关主管部门同志的交谈中,有人谈到为了扶贫工作倾心倾力,单位还垫付一些钱解燃眉之急,市易地扶贫开发公司也支付了某乡部分工程款。真是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前期的资料显示该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未进行工程招标,怎么会出现支付工程款情况?老谭凭着职业敏锐性,觉得此事有蹊跷,决定调整工作思路,锁定目标对该乡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项目进行专项审计。

这个乡镇矗立在高山之尖,时值寒冬,崎岖的山路上已经结起了薄冰。经过一个多小时颠簸,老谭一行到达乡项目现场。眼前的集中安置点建设工地上空空荡荡,只留下格外醒目的4栋桩基础工程,显得萧条苍凉。审计组成员询问相关人员,为何项目未招标而4栋桩基础已完工?哪个单位施工的?完工工程量多少?相关人员要么支支吾吾,顾左右而言它;要么一问三不知,揣着明白装糊涂!见状,老谭让审计人员继续查看工地现场,自己悄悄走向附近民居,向老百姓询问情况后,得知是一家公司做的桩基础工程,做完后公司人员就走了,金额大概是二三百万元,钱是乡财政所支付的。得知这些信息,老谭马上折返回乡财政所,查看财政所2016年财政资金支出账目。见已无法隐瞒,乡工作人员只得说明了4栋桩基础工程共250万元未经招标施工的事实。

他们将审计发现的情况及时向有关市委、市政府进行了反馈,市委、市政府积极组织整改,实行挂图作战,成立了专门的指挥部,抽调专门力量负责现场指挥。现该乡安置点4栋房屋已开始2楼楼面建设,5栋房屋完成桩基础工程,待检测3栋桩基正在紧张建设中。

“一个电话引发的尝试”

2011年进入审计厅工作的刘京,是厅里第一批召录的博士生,毕业于重庆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在这次审计中担任某县扶贫审计的主审。

在对该县产业扶贫与金融扶贫审计时,小刘接到一个骚扰电话,问他要不要办理私人贷款,对方清楚地说出了他的职业和年龄。小刘为这个电话的“精准”感到惊讶,感叹现在的骗子通过大数据能如此清楚掌握自己的个人信息。

转念一想,自己有没有可能同样通过采集不同来源的数据构建数据平台,从而精准定位每个贫困户及每项贫困产业甚至每笔扶贫贷款。思路一定,小刘凭借娴熟的计算机技术,迅速从相关部门采集了有关数据,搭建县扶贫专项数据库。

审计人员通过这个平台筛选出贫困户电话,并逐一拨打进行调查。在后续的入户核实过程中,审计人员发现许多贫困户办理的扶贫贷款并没有用于自身产业发展,而是被统一转借给了当地的一些企业,企业支付了贫困户每年2.5%的时间成本利息。这种方式贫困户没有真正参与生产经营、管理和利益分配,导致资金没有真正用于扶贫产业。审计指出问题后,该县出台4项产业扶贫、产业扶贫贷款的相关制度,完善了产业扶贫实施措施,并将大数据平台思路推广到县扶贫办,促进该地的产业扶贫精准化。

2016年扶贫审计项目结束了,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听说老宋的女儿收到了武汉大学的录取通知书;老谭终于有时间去住院做手术,彻底取出一直折磨他的结石;小刘已经赶赴另一个审计现场,这次他会用无人机新技术完成相关核查工作。他们说过的话犹在耳边,“现场审计期间每天要工作到午夜,一次次的入户调查,与贫困户的感情越发深厚,自己有责任了解真实的情况,为他们做一点事,替他们发言。” “想贫困户所想,才能有的放矢;急贫困户所急,才能感同身受;做贫困户所需,才能得到认同。”“自己就是从贫困家庭走出来的,审计贫困县,就像是帮自己在做事。”

这就是他们的故事。(审计宣传中心 李云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