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审计就审什么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30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6月27日,海南省委书记、省委审计委员会主任沈晓明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审计要紧紧围绕“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找准发力点,把脉问诊、对症下药,更好服务保障海南高质量发展。

会议听取了2021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2020年度省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审议了有关文件。

会议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把握审计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是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全省审计战线要把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八次党代会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落实,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发挥好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的作用,确保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地见效。

会议指出,要从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全局的高度谋划和推进审计工作,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一是坚持抓好“经济体检”与防范重大风险有机衔接,围绕自贸港政策落地、封关运作、高水平压力测试、现代产业体系构建、重点园区建设、营商环境优化、乡村振兴等工作,紧盯“资金链”,分析“政策链”,厘清“责任链”,推动项目建设和超常规稳住经济大盘各项措施落地,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提高财政资金的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二是坚持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监督贯通协同,紧盯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慢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等问题,加大审计发现问题线索的移送、查办力度,构建全省“一体化”监督格局。三是坚持解放思想和依法审计相统一,积极推进审计理念、思路、方法、制度创新,加强审计信息化建设,应审尽审、凡审必严,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会议要求,进一步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避免屡审屡改屡犯。要加大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力度,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处理好查问题与促整改、治当下和管长远的关系,通过完善制度性缺陷和机制性漏洞,不断提高“免疫能力”,真正做到“治已病、防未病”,切实提升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治理效能。(刘启石)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