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一体推进 全面整改 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刘宁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审计工作汇报,审议自治区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年度审计计划,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会议指出,全区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和审计机关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新时代审计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学习运用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积累的重要经验,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审计监督和纪检监察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放开手脚、大胆监督,把“钱袋子”“账本子”管好,推动各地各部门更好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为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全力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要助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强对疫情防控资金物资的分配、管理和使用的审计监督,持续加强对核酸检测能力建设、基层医疗机构和边境地区疫情防控能力提升等方面的审计。要助力稳住经济大盘,强化财政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加大对预算执行、财政直达资金、政府专项债券等的审计力度,围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等开展审计,加强对交通、水利等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要助力推动安全发展,开展好政府性债务管理使用效益及风险情况审计,国有企业重大经营风险情况专项审计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落实情况审计,以及地方金融机构改革和风险管理情况审计。开展好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产业帮扶相关政策落实、扶贫项目资产审计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审计,聚焦粮食安全抓审计,推动抓细抓实国家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开展好防汛救灾资金物资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审计监督,推动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就业、养老、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审计,有效推动民生政策落实。

会议强调,要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形成更大监督合力。要落细落实党对监督工作的领导,加强“三类监督”工作协同,形成衔接顺畅、配合有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要提升审计在反腐倡廉中的作用,进一步提高问题线索移交的精准性,为纪检监察工作提供重要“案源”。要加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深入揭示重大事项改革推进、“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将审计结果作为考核、任免、奖惩的重要参考,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会议指出,要继续做好研究型审计工作,统筹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审计管理改革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队伍自身建设等重点工作,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与国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考核评估反馈问题整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等统筹起来,一体推进、全面整改,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罗栋文)

责任编辑:赵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