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需收养救助人群老有所依、幼有所长
——审计署重庆办推进社会福利院项目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8日】
【来源:审计宣传中心】
字号:【大】 【中】 【小】

重庆市綦江区的繁华地段,新建社会福利院及儿童收养部的大楼拔地而起,炎炎烈日高温下,施工工地繁忙而有序,业主、项目单位、建设单位、项目监理单位的人员各司其职,挖掘机、搅拌机、塔吊、升降机、运输卡车忙个不停,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一切都源自审计署重庆办实施的2017年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这里条件简陋,我们希望早点搬迁”

原重庆市綦江区社会福利院1998年开工建设,2003年投入使用,建筑面积8000多平方米,有近200张床位,主要收养城镇户口的“三无”人员,即无法定赡养人、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也收养部分孤儿、残疾弃婴等儿童。当时属于条件比较好的老人救助和儿童收养场所,甚至一度人满为患。然而,随着近些年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原社会福利院的硬件设施和相关配套已远远不能满足入住人员需求,原大楼未安装电梯、房间内部设施简陋、家具简易陈旧、屋内通风和采光效果较差、就餐食堂环境简陋、缺乏老人和儿童活动专门用房、院内活动空间狭小等,不仅不便于老人上下楼,也无法满足老人做一些简单健身活动的需求。采访中,入住的老人梁某说:“条件很差,上下楼没有电梯,洗澡也不方便”。与周边环境相比,原社会福利院的破旧程度更加凸显。

2012年,綦江区二桥工程项目开始实施,按照相关规划,綦江区政府将原社会福利院纳入了拆迁范围。同时,该区某楼盘建设项目占用了綦江区福利院部分用地,工地离福利院很近,噪声大,对原福利院周边道路、卫生等产生了重大影响,自然受影响的也包括了福利院里老人的生活和睡眠。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告诉我们“这老楼已经过时,当时划入区里拆迁范围后,一直在选择新的搬迁地址,期间耗费的时间较长,耽搁了新建福利院的建设工作”。

新建项目建设滞后,搬迁工作迟迟不能进行

民生工程最大的民心工程。党中央多次强调要实现社会大众的老有所养,每年向民生工程加大投入,为急需救助的老人提供良好的养老环境,让他们享有安详幸福的晚年。

审计署重庆办财政审计处邓世军介绍说“民生审计一直是政策落实跟踪审计的重中之重,虽然分配到每个民生项目中的资金不多,但这些项目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开展这项工作我们时刻怀揣着人民利益和人民情感”。

当谈到重庆市綦江区新建社会福利院及儿童收养部项目时,邓世军到现在还记忆犹新,对审计中的点点滴滴娓娓道来。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审计署重庆办在2017年第一季度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中,选择了收养救助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通过总体摸排和抽查发现,綦江区新建社会福利院及儿童收养部项目进展缓慢,原定2015年建成,但截至20172月,仅完成主体工程建设,部分中央补助资金仍结存在区里,时间已超过2年。通过现场查看、走访调查和查阅有关资料,审计组进一步核实,发现原社会福利院已被区政府划入拆迁范围,有关建设单位在施工时,由于基础桩距离福利院太近,造成社会福利院食堂地面沉降、墙体开裂及天然气管道弯曲变形等问题,消防单位在检查中也认定该社会福利院存在多个消防安全隐患等,受这些因素影响,原入住的部分老人和儿童不得不转入镇街敬老院或其他儿童福利机构,或由近亲的亲属接回,仍在原社会福利院居住的部分老人面临着消防及安全隐患,搬迁工作迫在眉睫。

审计整改倒逼问题解决,项目建设推进取得实效

审计指出问题后,綦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分管副区长亲自挂帅督办,组织区发改委、民政局、社会福利院等多部门积极协调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及时保质保量建成。

“由于选址进行了变更和调整,使得建设方案、建设方式也发生了变化,造成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区政府负责同志向我们说明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的原因。在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过程中,綦江区政府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专门部署,系统梳理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研究制定方案,组织专门班子推进项目建设。

新建项目建设用地处于建成区的城乡接合部,牵扯到的拆迁问题尤为典型,区发改委党组成员、重点项目办公室负责人讲述了拆迁前后的故事。项目开建之初,工程用地红线范围内涉及到其他单位用地,当时里面建有的部分建筑仍没有拆迁,造成新建项目消防道路不通、高切坡形成,特别是春季到来,雨水较多,已将高切坡岩土浸湿,有部分岩土已开裂,随时有地面沉降、地基滑坡、建筑物垮塌等重大安全隐患。为此,区民政局与土地所有单位、原社会福利院等部门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挖除高切坡,为项目建设推进消除了安全隐患。项目建设中,周边用地的拆迁进度影响到建设项目的施工进度,双方就拆迁事项起初很难达成一致,区政府多次组织有关单位召开会议协商,并2次由分管副区长带队到土地用地单位登门对接,终于在5月份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拆迁协议,保证了后续工程的顺利实施。

綦江区发改委将建设项目纳入区里的重点项目进行管理,实行“四位一体”的管理体制,即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牵头的责任区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个专门的推进方案;实施过程中,实行每月打表推进制度,自从3月份开始,项目业主施工单位,每个月每一旬,制订精心的施工计划,按照进度来推进项目施工。区民政局每周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区发改委会同区政府督查室每个月到现场督促1次,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并根据问题难易程度,分别由区发改委和区政府督查室、牵头责任区级领导、区长办公会进行解决,为项目实施排忧解难。

目前,项目主体大楼的外墙装饰已经完成,正在实施内部装修装饰和院内环境治理,预计今年10月份达到入住条件。可以想象,在很快的将来,一幢面积近14000平方米,有300多张床位的大楼即将出现在綦江区人民群众的眼前,大楼内功能齐全、布局合理,配有专门的活动室、配餐室、洗衣室,设有专门的就餐楼、厨房,拥有2部医用电梯,建设福利院大楼与配套医院地下和地上相连接的多条廊道,以及院内覆盖35%的绿化面积、健身休闲广场和花园。

审计不仅推进项目建设,还帮助加强管理

针对问题,綦江区发改委进一步完善建设项目制度,强化项目申报的前期工作,出台了綦江区成熟项目前期工作周转金管理办法(试行)和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修编)等,为项目前期论证提供专项资金,同时实行业主单位开工承诺制。对申报的建设项目,区发改委会同行业主管部门、财政等部门集体论证,确保申报项目符合国家重点建设支持的方向、区急需建设的项目等,使日后申报的中央财政预算内项目投资实现国家政策导向与地方政府急需的有机融合。

“审计工作既推动了基层落实国家社会保障和福利政策,也推进了项目实施,还帮助加强了项目管理。”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对审计工作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和体会。

看着即将建成的新建社会福利院及儿童收养部大楼,需收养救助的老人和儿童们充满了期待,原区社会福利院入住老人梁某告诉我们“听说建了新福利院,条件很好,我生病了,医生过来很方便,希望早点搬过去啊”;“现很多人听说这个福利院快建好了,条件很好,已经转出或接回的老人也在打听什么时候回来入住,其他很多人也在预约”,通过区社会福利院负责人充满喜悦的话语,我们似乎看到了老人们安享晚年的幸福梦想即将实现………(审计宣传中心 张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