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0日】
【来源:中国审计报】
字号:【大】 【中】 【小】

为推动投资审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投资审计监督的职能作用,918日,审计署召开全国审计机关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署党组书记、审计长胡泽君出席会议并讲话,署党组成员、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张通主持会议,署党组成员、法规司司长刘正均参加了会议。

胡泽君表示,新中国审计制度建立三十多年来,投资审计作为国家审计的一项重要业务,在保障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促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推动深化投资领域改革、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审计机关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依法履行投资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创新审计方式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充分肯定。

胡泽君指出,投资审计是审计机关的法定职责之一。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建设工程进行审计,加强监督是必要的,也是审计机关的正常履职行为。近期,审计署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投资审计工作的意见》,从坚持依法审计、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坚持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投资审计工作质量和效果,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效运用投资审计结果,严格遵守审计纪律、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等四个方面,对投资审计工作进行进一步规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审计机关和广大审计人员必须增强法治意识,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依法规范开展投资审计工作,并以创新的思路和办法推进投资审计转型和全面发展,重点做好“三个转变”,即从数量规模向质量效益转变,从单一工程造价审计向全面投资审计转变,从传统投资审计向现代投资审计转变。

胡泽君强调,要坚持求真务实,推动基层审计工作全面发展。新形势下,市县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审计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统筹谋划,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省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领导和指导,推动基层审计工作全面发展。一是大力推进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全覆盖;二是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贡献;三是认真做好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四是以铁的纪律打造审计铁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干部队伍。

此次会议在审计署机关设主会场,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审计厅(局)以及有关市、县审计局,各特派员办事处,审计干部教育学院设分会场,全国审计机关2.6万人参加了会议。北京、广东、云南、陕西、青岛等省市审计厅(局)在会议上作了交流发言。(王晓霞)

【关闭】    【打印】